全世界通用《生日快樂歌》其實一開始並不是祝你生日快樂?!

圖片1

圖片來自: eventlebanon.com

從小生日過到大,不管是自己的還是朋友的從來沒有一次沒有唱「祝你生日快樂~x 4」過,通常後面都還會跟著「Happy birthday to you~x 4」。不過你有沒有想過這首歌是怎麼來的呢?小狄總覺得這首歌應該在英國清教徒踏上新大陸時候就出現了(純粹是個人猜測),不過實際上《生日快樂歌》的歷史遠比我所以為的晚。根據調查,《生日快樂歌》其實一直到19世紀的晚期,才第一次出現在美國的肯塔基州。

《生日快樂歌》並不是一開始的歌詞就是「祝你生日快樂~」

圖片2

圖片來自: setiathome.berkeley.edu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一開始的時候這首歌其實是「跟大家說早安~」

圖片3

圖片來自: priceonomics.com

現在已經非常普及的《生日快樂歌》由來自肯塔基州的Mildred Jane Hill (1859年出生)與Patty Smith Hill (1868年出生)兩位姊妹所填詞譜曲。妹妹Patty後來成為了幼稚園老師,與她的姊姊Mildred (一位作曲家與黑人音樂研究者),兩人一起出版了一本「幼稚園兒童歌曲集」,「跟大家說早安~」就出現在兩人所出版的樂譜當中。

生日快樂歌的原作者:Hill姊妹

圖片4

圖片來自: priceonomics.com

每天早上Patty會和幼稚園生們一起唱這首歌。1870年代,人們開始有了所謂「慶祝生日」的概念,而當時淺顯容易上手的「跟大家說早安~」開始被改成「祝你生日快樂」,20世紀初期,「祝你生日快樂」開始被收錄在生日歌曲集當中。這時開始美國就已經出現了一個在今天相當被重視的問題:「祝你生日快樂」的版權是誰的?!

你知道公開唱生日快樂歌其實是要付版權的嗎?

圖片5

圖片來自: priceonomics.com

當年替Hill姊妹出版「幼稚園兒童歌曲集」的Clayton F. Summy,在連百老匯都開始唱「祝你生日快樂」以後出面聲稱自己的版權,並與Hill家族的後人達成和解。這之後「祝你生日快樂」的版權在不同公司下一再被轉手,最後擁有這首歌的公司被賣到華納音樂集團(Warner Music Group)。雖然也有律師在研究這個案子試圖證明「祝你生日快樂」的版權已經不屬於任何人,不過到目前為止,「祝你生日快樂」仍然不能在公開場合隨便使用,至少到2030年版權過期之前都不行。

不爽貓表示:沒關係,反正我根本就不想過生日

圖片6

圖片來自: fugly.com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priceonomics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