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在人體裡的10種奇妙東西》解剖學盛行之前的人體學說真是神秘

圖片1

圖片來自:karapaia

實際上人體裡也的確充滿了怪異的東西,在人體解剖學明朗之前,人們對於自己的身體也存有很多迷思,覺得身體裡住了一些值得敬畏的東西XD 以下《寄宿在人體裡的10種奇妙東西》都是在科學尚未發達的古時候所產生的迷信,其實蠻有趣的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1.三個靈魂

古時候希臘的哲學家與醫生認為身體內部有〝物理性〞的靈魂存在,柏拉圖提出了「靈魂三分說」,一個是存在於頭部的理性靈魂,二是存在於胸部的精神靈魂,三為腹部的情欲靈魂,認為橫膈膜是用來阻擋貪欲衝動的圍籬;三個靈魂將個別追求相應的德性,如果能彼此和諧達成應具有的美德,和諧的靈魂就能實現正義,達到幸福的生活。

圖片2

圖片來自:karapaia

2.靈氣(Pneuma)

希波克拉底與他的學生認為人體的動脈裡流動著靈氣,是一種溫熱的空氣,也是生命與精神的泉源。古時候解剖屍體是一種禁忌,雖然能從活著的身體觀察到肌肉組織,但屍體裡的動脈是空的,希波克拉底認為動脈跟靜脈是分開的循環系統,動脈攜帶靈氣而靜脈帶動血液,當靈氣到達人體大腦跟心臟的時候,就會產生思想與行動。

圖片3

圖片來自:karapaia

3.名為「常識(sensus communis)」的感覺器官

現在說的常識是無形的概念,不過「常識」一開始原本是一種器官的名字,亞里斯多德認為靠近心臟的位置,存在著一個器官專門接收所有感知的環境訊息,再加以轉換成反應或理解。蓋倫的靈氣說也與之呼應,他認為這些感官接收到的訊息是由靈氣所傳遞的。

圖片4

圖片來自:karapaia

4&5.惡靈與神明

現存最古老的醫學書籍,是西元前2100年左右的蘇美楔形文字石板,當時美索不達米亞的醫療知識認為,人體有疾病是因為神明生氣或惡靈附身,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治療師,一種是祈禱師,一種是醫師或藥劑師;祈禱師會詠唱咒語驅逐惡靈,而醫師會治療傷口、以藥草當作處方。

圖片5

圖片來自:karapaia

6.Homunculus

微生物學之父安東尼‧范‧雷文霍克初次用顯微鏡觀察精液,在1677年發現了精子,當時並不認為人是由精子與卵子結合而生,而是假說男性的精液內有超~~~級小的小小人存在精子裡,進入女性子宮內才得以成長,他稱之為Homunculus,是鍊金術師以神秘方法才鍊出的人造生命。

圖片6

圖片來自:karapaia

7.胸中的蛇

胸中的蛇(Bosom Serpent)是納撒尼爾·霍桑的短篇小說標題,故事敘述一個男人認為他的體內有一條活蛇常常在咬他,雖然應該是個隱喻,不過在各地的民間傳說就看過人體內有蟲、有蛇、有蜥蜴等故事。

圖片7

圖片來自:karapaia

愛爾蘭就有紀錄這段奇妙的故事,一個長著腿的蟲跑進熟睡的男子喉嚨裡,接著男子的食量大到異於常人,求助賢者告訴他兩天不喝水、只吃培根,然後他被帶到附近的河流,撬開嘴就發現那隻長腿的蟲沿著培根跳出來,賢者將那塊培根肉丟進水裡,男子就被治癒了。

圖片8

圖片來自:lilyfdean.wordpress.com

另外也有自稱發明萬能藥的醫生表示他的藥可以治癒任何疾病,包括寄生蟲,也承諾向參觀者展示他從患者身上抓到的不尋常生物,有個像蜥蜴、有的長得像蝸牛的喇叭,兩個像老鼠的耳朵,身體布滿了毛髮,據說那個生物毀掉了一個人的肝。

8.肚子裡的蟲與惡靈附身

據紀載,德國一名牧師12歲的兒子發生了痛苦的胃痙攣,隨後吐出了昆蟲、蠑螈、蟾蜍等生物,據說總共有21隻蠑螈、4隻青蛙和一些蟾蜍,當地醫生懷疑這些生物可能隻的生活在人體的胃裡,但當地牧師相信這是惡魔造成的,醫生解剖跳出來的青蛙還在它的肚子裡發現消化中的昆蟲。

圖片9

圖片來自:karapaia

接著他們進行驅魔儀式,儀式中還有一條蛇少年口中探出來,但卻被它溜回少年的肚子裡,少年持續痛苦,最後他們強灌馬尿,在祈禱跟讚美詩的陪同之下,這名少年就再也沒有吐出過其他生物了。

9.BULUK'SIT與Pokok

墨西哥的澤套人(Tzeltal)自馬雅時代就流傳著「BULUK'SIT」的古老傳說,BULUK'SIT是一種約3吋大、頭長著角、並且有一張大嘴像水蛭的蟲。它從女性的陰道前入體內棲息在子宮,像胎兒一樣偷偷吸收養分,還會偷吃精液,因此女性會無法懷孕。

圖片10

圖片來自:karapaia

另外同為澤套語系的民族也流傳著叫做「Pokok」的現象,這是一種將青蛙埋進女性子宮裡的法術,女性會像懷孕一樣肚子隆起,但最終會流產生出長得像青蛙的畸形胎兒。

10.肚子裡的青蛙

圖片11

圖片來自:mushinavi.com

不過哩~前面說的青蛙還真的有案例,俄羅斯的農學家與傳記作家Andrey Bolotov就記錄過一位農婦的故事。農婦聲稱一個叫做koldun的男巫師將一隻癩蛤蟆放進她的肚子裡,Bolotov原本只是當作迷信寫下紀錄,給了農婦催吐劑,豈知她真吐出一隻活生生的蟾蜍...Bolotov後來檢查了這隻蟾蜍,發現它已經眼盲、後腿萎縮,彷彿在黑暗密閉的空間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karapaia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詭異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