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歧視炎上《女生不適合吉卜力動畫》女生太現實只好給男生導演……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wrongeverytime.com/2015/12/08/forgiveness-for-when-marnie-was-there/

國際知名的日本動畫公司吉卜力竟然惹出性別歧視風波!英國《衛報》在這個星期一刊出一篇訪問《回憶中的瑪妮》的監督(導演)米林宏昌以及製作人西村義明的訪問,卻因為西村一句「現實主義的女生不適合導演奇幻作品」的發言讓整篇訪問失焦,炎上的網友從英國一路延燒到日本而來!大家又認不認同男、女導演其實有著個性差異呢?

《回憶中的瑪妮》監督與製作人合照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s://www.tokairadio.co.jp/program/gobu/books/entry-17259.html

上圖中間那一位就是2014年吉卜力工作室推出《回憶中的瑪妮》的監督米林宏昌,右邊則是製作人西村義明,他們2人日前接受英國《衛報》專訪談及這部作品的製作過程以及吉卜力工作室的發展,但是製作人西村義明的一句發言卻讓整個專訪嚴重失焦!


問:「吉卜力會不會起用女性監督?」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s://www.theguardian.com/film/2016/jun/06/studio-ghibli-yonebayashi-interview-miyazaki

衛報記者提出「吉卜力會不會起用女性監督?」這個問題,西村義明回答「我們需要配合作品風格挑選監督,女生比較現實主義,但是動畫必須簡化現實生活,所以比起擅長整合日常生活的女生來說,理想主義的男生更適合幻想的作品。」


結果這句話就被截取成為整篇報導的標題……


吉卜力談動畫導演的性別:「女生現實主義,男生理想主義」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s://www.theguardian.com/film/2016/jun/06/studio-ghibli-yonebayashi-interview-miyazaki

這個標題害得整篇報導跟原本要談的《回憶中的瑪妮》完全脫離關係,網友們都因為性別歧視的發言戰得不可開交,還從英國一路延燒到日本引發大炎上!有人認為製作人西村的發言的確不妥,但也有人覺得是記者擅自斷章取義罷了,吉卜力公司則聲明西村其實已經離開公司,他的發言只是個人見解……


話說回來,其實熱門電視動畫有不少是女性監督(導演)一手打造的,例如……


《Free!》1、2季:內海紘子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www.gaforum.org/archive/index.php/t-228621-p-3.html

男生角色為主的游泳題材作品《Free!》電視動畫第1、2季都是由女性監督內海紘子統籌,或許正因為如此才能完美刻畫男性魅力吧!但是換成男性監督武本康弘製作劇場版之後,粉絲有沒有感受到風格的微妙差異呢?


內海監督大談男生上半身與下半身的魅力!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www.gaforum.org/archive/index.php/t-228621-p-3.html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第1季:吉村愛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xn--cck5dwcs461aet7b.com/archives/172.html

另一位女性動畫監督吉村愛在2013年製作過《果青》第1季以及2014年的《閃爍的青春》等等,都是著重在描寫人際關係的校園劇情,這是不是「女生比較現實主義」的一種表現呢?


《閃爍的青春》:吉村愛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news.ameba.jp/20140716-111/


《銀之匙》第1、2季:出合小都美

圖片9

圖片來自:http://animebiyori.blog.so-net.ne.jp/2014-01-26-1

經常被說「想不到是女生」的漫畫家荒川弘,她的《銀之匙》也是由女性監督製作2季電視動畫的!看過這幾位優秀的女性動畫導演之後,大家又覺不覺得「女生是現實主義,男生是理想主義」這種發言是歧視呢?

(完整專訪連結)

(´・ω・) 沒看到製作人的日文發言很難說是不是英文翻譯有誤解啊……

(゜д゜)但是吉卜力作品中的女生都很堅強,其實他們都很尊敬女生吧?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The guardianbiglobeニュースYahoo News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