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歌曲《黑色星期天》

圖片1

在離今天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的1930年代,有一首歌,在歐美傳唱開來,奪去了數百人的性命。據說它的悲傷,讓演奏者心臟病發,讓警察舉槍自盡,最後,它的譜曲者從高樓一躍而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首歌被譽為「惡魔的邀請函」,曾經被多個國家聯合禁播,它叫做《黑色星期天》(Gloomy Sunday)。

《黑色星期天》於1933年,由一位名叫Rezso Seress 的匈牙利作曲家所做。據說Seress與未婚妻分手後失魂落魄,某日正下著滂沱大雨,Seress望著窗外嘆息: 「真是一個絕望的星期天!」,之後他寫下了震驚世界的《黑色星期天》

《黑色星期天》作者Rezso Seress

圖片2

《黑色星期天》在歐洲快速傳開來,在1936年,布達佩斯的一名制鞋匠在自己的寓所自殺了。當地警方調查此案時,發現遺書中有一段《黑色星期天》的歌詞。在德國的柏林,一名年輕的售貨員在抄寫《黑色星期天》的歌譜後竟上吊自盡。在羅馬,一名正騎著自行車派報的報童在街上聽到一個乞丐在哼著《黑色星期天》的調子,他竟立即停下車,把自己身上的所有金錢都給了那乞丐,並隨即走到附近的一條河邊投河自盡。

《黑色星期天》琴譜

圖片3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此外,在當時的自殺勝地的多瑙河,有相當多的人投河自盡時,手中緊持著《黑色星期天》的歌詞或曲譜,一年過八十的老人在自己的家中哼唱著《黑色星期天》,最後從七樓跳下。 而在美國,在一個沙龍聚會,在出席中一位來賓突然收到她母親在車禍中死亡的消息,於是她便請那位鋼琴家演奏一曲《黑色星期天》以哀悼她的母親。就在演奏完後,鋼琴師因為哀傷過度而心臟病發,最後不治死亡。

《黑色星期天》廣告

圖片4

作曲者Seress 眼見《黑色星期天》如此出名,於是便向前度女友提出復合的要求,可惜,悲劇便發生了,這位女孩收到他的請求後的第二日便服毒自殺了,人們發現在她的屍體旁有一 張上面寫著「黑色星期天」二字的紙條。直到1968年,作者Rezso Seress因感到再不能創作出像《黑色星期天》般優秀的樂曲而感到絕望。他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跳樓自殺,當時他是六十九歲。

Rezso Seress與太太合照

圖片5

上面一大串自殺傳說看完了,那麼,重點是,這是真的嗎?

事實上,所有這些因聽了《黑色星期天》而自殺的說法,全部因為年代久遠而已經無法查證,有人認為這應該是出版商為了刺激銷售故意放出的謠言,如果回頭看年代,1930~1950年間的歐洲可說是一片荒涼,先是經濟大恐慌導致高失業率,然後又是第二是世界大戰,自殺率會高也不稀奇。一般普遍認為,若這些說法是真的,這首歌也許可以帶出悲傷的情緒,但主要還是因為當時背景使然,才會造成聽完這首歌後出現的自殺潮。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後來被重新詮釋的《黑色星期天》,絕大部分的聽眾都表示,可以感覺到歌曲裡含有的悲傷,但並不會想要自殺。

由後人所重新詮釋的版本中,最有名的應該莫過於爵士女伶比莉·霍利戴(Billie Holiday)所演唱的版本,原曲已經消失 ,據說是被鎖在美國某大學的櫃子裡永遠不會再重見天日了。

比莉·霍利戴

圖片6

另外小狄找到一種很有趣的說法,有人認為《黑色星期天》所造成的死亡潮也許是真的,但是並不全是因為歌曲所帶來的悲傷,而是因為這首歌可能這麼剛好,跟人類大腦所散發的某個波長相合,若再加上當時本來就悲傷的情緒形成共鳴,一時間心情轉為絕望,最後便走上不歸路。

其實不管歌曲是什麼,小狄都認為自殺絕對是最最最糟糕的選擇,很多事情不是不能解決,只是有沒有勇氣,現在台灣也有很多防治自殺的諮詢專線,雖然希望所有卡友永遠不會用到,但是當你或你身邊的人有什麼糟糕的念頭時,請使用自殺防治守門人24小時專線:0800-788-995。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詭異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