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出國開右駕車變三寶? 臺灣《右駕體驗課程》讓你出國前先練習

圖片1

近幾年以來臺灣出國人數可說是不斷攀升,在2015年時更突破兩千三百萬人次,而隨著出國人數增加,選擇在海外自己開車自助旅行的比例當然也相對提高,而其中臺灣人愛去的國家中,就有不少是採用跟臺灣駕駛方式相反的右駕設定,習慣了臺灣的左駕設定,難免會擔心自己出國開車立刻變三寶,因此就有駕訓班推出了右駕體驗課程,讓你在出國前提前練習。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採用右駕設定的日本,在道路標線號誌設計上也與臺灣相反。

圖片2

以臺灣鄰近的國家而言,像是日本、新加坡、泰國、香港或是澳洲等等都是採用右駕設定,而筆者自身也有過數次的右駕經驗,每次到了當地需要開車時,其實都還是需要一定的時間重新適應空間感,因此這次國王車訊也邀請了開設右駕體驗課程的新林口駕訓班,來跟讀者們講解開右駕車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同時也可以在出國前先來上上課。

圖片3

▼駕駛右駕車時,排檔桿與手煞車拉桿都要改用左手操作。

圖片4

首先,新林口駕訓班採用的是臺灣未導入販售的第一代《Honda Fit》右駕車型,大家上車時第一件事應該就是車門開錯邊(習慣走到車子左邊),接著需要適應的就是使用方式相反的安全帶位置,得要從右肩上方拉安全帶來扣,跟臺灣駕駛習慣的方向完全相反,接著就是發動引擎用左手來排檔並釋放手煞車,這邊也是最多人一開始接觸右駕車最不適應的地方。

▼雨刷跟方向燈開關位置也完全相反,若是不熟悉一上路很容易撥錯。

圖片5

圖片6

至於下一項就是許多人開車上路之後很容易出錯的點,就是雨刷跟方向燈開關位置完全相反,如果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在大晴天的時候開雨刷,在想開雨刷的時候卻打成方向燈,筆者前不久到沖繩出遊時才看到了這樣有趣的畫面,所以在使用前難免還是需要思考一下,打方向燈得改用左手,想用雨刷時得從左邊操作。

圖片7

再來就是開車實際上路,以採用右駕設定的日本為例,在道路設計上是靠左,所以在開車時的空間感完全與臺灣相反,在臺灣是靠左行駛,日本則是靠右行駛,所以剛開車上路時可以先將後照鏡調整到習慣的視線範圍後再慢慢上路,透過較慢的車速邊開邊修正,讓車輛可以逐漸維持在車道的正中間,畢竟一開始開右駕車如果不適應,很容易讓左側離路邊太近而擦撞到路邊。

圖片8

最後還有相當重要的一點就是轉彎,在右駕環境開車,右轉變成需要跨越對向車道轉彎,與臺灣完全相反,如果一沒注意很容易開到對向車道去,所以剛開始到右駕環境開車,記得先放慢車速適應周邊的交通路況。所以如果真的擔心出國一開車馬上變三寶,不妨可以考慮在出國前先來上上課,提前體驗一下左右駕的視覺差異。

圖片9

 

※場地及車輛協力—新林口駕訓班

圖片/影片來源:King Auto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