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說中的妖怪《鵺》其實可能是小貓熊?

圖片1

圖片來自:logsoku

日本傳說中的妖怪《鵺》(ぬえ/nue)一向被描述為具有多種動物特徵的恐怖外表。《》的存在曾經被記載於平家物語等古書中。不過根據考察,其實有可能指的是小貓熊(或稱紅貓熊)。畢竟古代容易以訛傳訛或加油添醋,說不定很多現代人熟悉的動物再古代都被當成奇妙的生物過。如此一來古代源頼政射殺的故事好像就變成虐待動物了( ̄▽ ̄)

動漫裡的《鵺》

《鵺》也是妖怪類作品常用的題材,從《物怪》到《天月》都有出現過。以殭屍為主題的《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則是將人工製造的卡巴內融合群體稱為《鵺》。可見《鵺》的汎用性相當高。

圖片2

圖片來自:logsoku

於奇幻漫畫《天月》登場的鵺就如同傳說所描述的一樣,臉看起來像猴子、身體則是貍貓、並擁有老虎的四肢及蛇尾、鳴聲有如虎斑地鶇。

圖片3

圖片來自:logsoku

圖片4

圖片來自:amatsuki.com

大阪港紋章也採用了鵺的圖案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www.city.osaka.lg.jp/

根據「トランヴェール」最新號刊登的妖怪特集,關於鵺的考察發現牠有可能是小貓熊。但小貓熊的尺寸明明不大怎麼會被誤認成怪物呢?據說古代的小貓熊為現代的1.5倍大。這樣一來似乎就有點說得通了!

圖片6

圖片來自:舞夢 @R_maimu

圖片7

圖片來自:舞夢 @R_maimu

月岡芳年『新形三十六怪撰』其中一幅鵺退治圖變成欺負小貓熊的感覺(誤)

圖片8

圖片來自:舞夢 @R_maimu

圖片9

圖片來自:舞夢 @R_maimu

JR東日本新幹線可免費索取的小冊子「トランヴェール」

2016年9月號主打是妖怪特集:妖貓、雷獸、天狗、河童等。由日本的妖怪評論家荒俣宏領軍,集結漫畫家熊倉隆敏、古生物學者荻野慎諧帶領讀者進行一場妖怪考察冒險!

圖片10

圖片來自:http://www.jreast.co.jp/

圖片11

圖片來自:レッサーパンダの烈子

從合成獸變成小貓熊的形象,有種戰鬥力瞬間降了一半以上的感覺。以後如果看到動畫裡出現鵺就不會覺得害怕了~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伝説上の妖怪「鵺(ぬえ)」の正体が、実は「レッサーパンダだった説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