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如何戒掉網路遊戲成癮症》對抗WHO認證的精神疾病

圖片1

圖片來自:hagedounews.ldblog.jp

2017年底,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網路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正式列為精神疾病,且與酒精、菸草、咖啡因、毒品、藥物濫用並列,引起各界人士關注,而台灣衛福部也於3月宣布跟進WHO,將網路遊戲成癮症正式列為精神疾病並建置疾病代碼。近日,日本網路遊戲調查所的代表「平井大祐」提出了如何戒掉網路遊戲成癮症的具體作法,一起來參考看看吧!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網路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

根據WHO認定標準,所謂的「網路遊戲成癮症」指的是每天連續玩電玩、上網超過12小時,且已影響生活作息,可能伴隨情緒障礙者,確診後需由醫師持續觀察1年以上。

圖片2

圖片來自:www.huffingtonpost.jp

 

日本專家:如何戒除網路遊戲成癮症

成癮症一般來講分為三種類型,一種是酒精、菸草、藥物等的「物質成癮」,一種是對特定的人際關係過分執著,還有一種是沉迷特定行為的成癮,網路遊戲成癮症就屬於第3種。過度沉迷遊戲不但會造成人際問題,當過度課金時甚至會轉變為賭博成癮

圖片3

圖片來自:livedoor Blog

想要戒除「網路遊戲成癮症」,如果是一般家用主機的話,可以放在平常看不見的地方

圖片4

圖片來自:J-CASTニュース

但手機遊戲就比較難應對——除了入院治療,也可以去專門的治療中心,針對打電動的時間、方法進行控制。

 

當治療對象是兒童&少年

可由大人進行管理,例如限制帳號,或將手機換成無法玩遊戲的機型,與孩子以書面約定規則並註明違規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同時增加學習時間。最好在轉變為遊戲成癮症之前,就由家庭與學校進行教育介入。

圖片5

圖片來自:ぱちんこドキュメント!!

需要注意的是,與孩子溝通的態度與方法必須正確且慎重,如果貿然沒收手機,或是定下了規則,結果孩子不能玩卻看到大人自己很沉迷的話,反而會令情況惡化。

 

當治療對象是大人

必須規定在一定期間內不能使用手機,並取得身邊親友的協助對環境進行調整,讓其接受治療。

圖片6

圖片來自:cosp.jp

因為遊戲成癮症很有可能再次發復發,所以最好更換為無法玩遊戲的機型

 

愛玩遊戲不代表成癮

遊戲並非洪水猛獸,只是一種紓壓的工具,任何工具在不當使用下都會導致不良影響(藥物濫用亦同),只要在不妨礙日常生活的狀態下,其實玩遊戲是一種很不錯的紓壓方式,網路遊戲更是一種能夠有效促進人際關係的方式。

圖片7

圖片來自:vrinside.jp

然而當過度沉迷遊戲,到達成癮的程度,那就應該要減少玩遊戲的時間了。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教えて goo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遊戲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