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電影《幸福綠皮書》得獎爭議 一部白人好棒棒電影不配得獎?

圖片1

圖片來自:psmag.com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昨天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所有獎項幾乎都是順利進行,一直到最後的幾個大獎才開始有出乎意料的結果,包括Glenn Close很遺憾地與小金人擦身而過,還有壓軸的最佳電影獎由《幸福綠皮書》拿下,才以《黑色黨徒》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獎、向來脾氣火爆的Spike Lee氣得當場離席。我看在台灣的電影討論區,對《幸福綠皮書》其實是好評居多,為什麼在美國會差這麼多呢?

《幸福綠皮書》拿下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原創劇本

圖片2

圖片來自:news.abs-cbn.com

 

《幸福綠皮書》故事敘述1960年代,美國某些地方仍然黑白隔離時,一位頗負盛名、打破當時對黑人刻板印象的鋼琴師唐薛利,僱用一名有種族歧視傾向的藍領司機兼保鑣「大嘴東尼」, 到美國深南部(Deep South)巡迴演出的公路故事。兩人在這趟旅行中不但化解對於對方的偏見,並且彼此都學習到眼界之外的無形事務。

 

但是在甫落幕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當茱莉亞羅勃茲宣布本屆最佳影片得主是《幸福綠皮書》以後,網路上的評價是......

 

 「《幸福綠皮書》不是給黑人看的電影,這是要讓對於種族歧視除了跟黑人交朋友以外什麼都沒做的白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作品。」

 

 「當我發現《幸福綠皮書》贏得最佳電影時,我希望我能放棄這條時間線」

 

 「《幸福綠皮書》贏得最佳劇本,但是編劇是種族主義者,導演是色狼(以前曾經在片場裸露下體),故事裡的兩個人從來不是朋友,維果莫天森在訪談時還不小心講了歧視俚語。」

 

 「《幸福綠皮書》是給那些以為跟黑人交朋友就不會歧視的白人看的」

 

 「《幸福綠皮書》:60年代有些白人對黑人是友善的歧視唷,各位」

 

一直都在黑人意識與黑人民權電影的Spike Lee導演,這次也以《黑色黨徒》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獎,但是當他聽到《幸福綠皮書》得到最佳影片時氣得當場走人,後來是被勸回座位。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DEADLINE/status/1099893269859692544/photo/1

 

除了《幸福綠皮書》被認為是用白人好棒棒的角度描寫這個故事之外,電影其他爭議也包括編劇與製片Nick Vallelonga(電影中大嘴東尼的兒子)是個川普支持者,並相信穆斯林在911時曾經為此慶祝的言論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jehorowitz/status/1083155351065612288

此外,《幸福綠皮書》中鋼琴師唐薛利的家族氣憤表示這個故事根本不是真的,編劇從來沒有諮詢過他們的意見,唐薛利博士也沒有跟家族疏離,事實上在《幸福綠皮書》裡的巡迴演出兩年後他還在弟弟的結婚典禮上當伴郎,他跟大嘴東尼之間才不是朋友,只是純粹的雇傭關係等等。雖然兩人都已經先後於2013年過世無從查證,但根據找得到的資料佐證,電影裡的內容還是其來有自,站得住腳的。

 

圖片5

圖片來自:

 

 https://deadline.com/2019/01/green-book-tapes-doc-shirley-tony-lip-vallelonga-actual-audio-mahershala-ali-viggo-mortensen-1202541392/

 

 

所以,儘管我相信Spike Lee導演會如此生氣有他的理由,但是我個人認為演出薛利博士的馬赫夏拉·阿里也是黑人,以身為《幸福綠皮書》製片的身分站上頒獎台的Octavia Spencer也是黑人,現在的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Spike Lee導演可以不認同這部電影,但也無法抹滅有黑人認同這部電影的事實。我尊重你不認同我的權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movieweb.com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電影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