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品牌商標》的由來–豪華、電動車品牌

圖片1

承上一篇 《汽車品牌商標》的由來─性能品牌篇,這次要來介紹的是豪華與性能品牌的商標故事,接下來同樣以品牌名稱的英文字首來排序。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Alfa Romeo

圖片2

發源於義大利米蘭的Alfa Romeo廠徽誕生於1910年,算是汽車工業當中歷史最悠久的廠徽之一。許多車迷對於Alfa特別的廠徽也相當感興趣,官方也曾經親身解釋其廠徽設計背後的意義與故事。首先,圓形廠徽內的左半部為白底的紅色十字架,這是Alfa Romeo發源地米蘭的城市徽章;右半部則是米蘭歷史上最重要家族之一的Visconti家族族徽,Visconti家族曾經掌管整個米蘭,其族徽是一隻嘴裡含著半個人的神話生物(有人認為是龍,也有人認為是蛇)。

據說,在十字軍東征時期,Visconti家族的創始人Otone Visconti與一名騎士並肩作戰,擊敗了一位撒拉森貴族騎士。Otone Visconti遵循傳統取走了這位騎士盾牌上的徽章,並且做為家族象徵。有許多人認為徽章上的人是被這隻神話生物吞下,但其實這個「人」是從神話生物的口中爬出來,象徵著「新生」、「重生」、「淨化」。

圖片3

Audi

圖片4

Audi的創辦人August Horch在離開了同名的公司之後,被約束不能夠再使用自己的名字成立公司。當時其子建議了Audi這個名稱,因為Horch在德文當中有聆聽的意思,而Audi則是拉丁文當中的同義詞。而Audi的四環商標則代表著組成Audi的四間公司,包括Audi、DKW、Horch、Wanderer,每一個圓環代表著一間公司,彼此互相交疊象徵著彼此緊密的連結,而商標的銀色在德國則是賽車運動的象徵色彩。

Bentley

圖片5

在轉型為汽車公司之前,世界一次大戰期間Bentley原本是製造飛機引擎的工廠,因此不難理解其廠徽使用了一隻展翅飛鳥的設計,其雙翼也代表著力量與速度的象徵。但其實Bentley廠徽有著一個相當特別的地方,雖然很多人並不會注意到如此細節,但是每一個Bentley廠徽左右雙翼的羽毛數量都不盡相同。例如,在古董車款上通常左翼的羽毛數量為13根、右翼則是14根;Bentley Derby這款車上則是左翼10根、右翼11根。至於現在Bentley新車所使用的廠徽雙翼羽毛的數量則多半落在10、11根。

BMW

圖片6

德文全名Bayerische Motoren Werke的BMW前身是Rapp Motoren Werke,在BMW獨立出來以後,就沿用了原本Rapp的圓環商標設計,中間則是代表著巴伐利亞自由邦象徵的藍白旗幟。但是,當時巴伐利亞自由邦有一條法律,限制自由邦旗的藍白色調不能用做廣告目的,因此BMW有一段時間沒有使用藍白廠徽做為主要商標,而1929年,BMW在航空雜誌當中將藍白廠徽置放在飛機的螺旋槳中心,所以之後才會有藍白廠徽是代表著飛機螺旋槳的錯誤說法出現。

圖片7

▼巴伐利亞自由邦的邦徽與旗幟

圖片8

Cadillac

圖片9

關於Cadillac商標的由來,有許多不同的傳聞與故事。首先,Cadillac是取自建設底特律城市的探險家Antoine de la Mothe Cadillac之名。有人說這個徽章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就已經被設計出來,也有人說是一位土魯斯伯爵授予Antoine de la Mothe Cadillac之父,代表其屬於法國皇室的身分。

不過有一個最受到歷史學者支持的說法,是這個盾牌徽章其實源自於探險家Antoine de la Mothe Cadillac本身,可以追溯至1687年。當時這位探險家使用了Antoine de la Mothe Cadillac這個假名來假扮貴族血統,透過從軍的方式,這位探險家移居到了沒有人能夠追查他真實身份的新大陸,也就是現在的美國。在離開法國時,他取走了鄰居Baron Sylvester的盾形紋章並且在美國以Cadillac之名使用。也就是說,Cadillac創造了自己的假身世來確保他在美國的發展,只不過,他所使用的這個盾形紋章事實上是屬於真的la Mothe貴族。

而Cadillac汽車公司在1902年成立之後就直接以這個徽章做為商標,在超過一世紀的發展期間,Cadillac的廠徽也不斷變化,最後變成現在的盾牌樣貌。

圖片10

Infiniti

圖片11

由Nissan創立的豪華品牌Infiniti名稱取自英文的infinite(無限),其商標設計有著幾個不同的說法。一是這個商標是「無限符號∞」變形而來;也有人認為下方的三角形象徵著一條向前無限延伸的道路,象徵Infiniti駛向未來的理念;另外也有人認為這個三角形是代表日本最高峰富士山,意味著Infiniti以最高的標準來定義品質與性能。

Jaguar

圖片12

1922年成立的Jaguar原名為Swallow Sidecar Company,當時這間英國汽車公司所使用的商標為名稱縮寫SS。直到1935年,Jaguar這個名稱開始加入品牌名稱當中,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Jaguar才將SS移除,而商標正是一隻Jaguar(美洲豹)向前飛撲的樣子。藉由這個廠徽,Jaguar傳達了優雅、性能、力量以及不斷向前邁進的雄心壯志。

圖片13

不過,這個過去佇立於引擎蓋上的美洲豹立標在新一代的車型已經消失。在新安全法規之下,Jaguar現在車頭的廠徽已經改採一隻怒吼的美洲豹正面,車尾廠徽則是將飛躍的美洲豹橫置。

圖片14

Lexus

圖片15

為了以豪華品牌的形象進入美國市場,Toyota當時聘請了Lippincott & Margulies顧問公司為其設計豪華品牌的名稱與商標,最後創造出了Lexus這個品牌名稱以及橢圓L商標。

Land Rover

圖片16

1948年,英國汽車品牌Rover為了仿效美國戰時英雄Willys(Jeep前身),決定以Land Rover之名推出越野車款。耐操的性能與粗獷的內裝設計讓Land Rover獲得成功,也因此延伸出了更加豪華、舒適的Range Rover車系。不過,直到1978年Land Rover才正式的獨立成一個品牌,而原本只是Land Rover車系加上車型名稱的銘牌也一直沿用到1980年代,之後才出現了現在大家熟知的橢圓廠徽。

1989年,全新Land Rover廠徽正式取代舊銘牌,原本連結Land與Rover兩字的Z型線條也轉變成兩個箭形符號,象徵著品牌格言「Above and Beyond 超越自我」,而橢圓形的造型據說是設計師看到了一滴油所引發的靈感。

▼品牌未獨立之前,Land Rover是使用黑白色調的金屬銘牌

圖片17

Mercedes-Benz

圖片18

在超過一世紀的發展之下,Mercedes-Benz已經成為豪華汽車的指標品牌之一,也是汽車工業當中的先驅者。其知名的三芒星廠徽可以追溯回1870年之時,Mercedes-Benz前身Daimler的創辦人Gottlieb Daimler寫了一封信給予其妻子,在信中他以三芒星標註了其所在位置,並且寫道「有一天,這顆閃耀的星會照耀著我們無比的成就」。同時,這個廠徽的三道星芒也代表著Mercedes-Benz稱霸陸、海、空的企圖心。

圖片19

另外,Mercedes-Benz的性能品牌AMG在與Mercedes結合之前,也有著屬於自己的廠徽。其圓形廠徽被切割為兩個半圓,左側內的蘋果樹與河流象徵著AMG的發源地Affalterbach,右半部的汽門、汽門彈簧以及凸輪軸則是代表著AMG的強項-引擎。

圖片20

Rolls-Royce

圖片21

1904年,Charles Rolls與Henry Royce兩位工程師攜手成立Rolls-Royce品牌,開啟了延續超過一世紀的豪華汽車傳奇。Rolls-Royce的品牌商標相當簡約,上下分別為Rolls與Royce的品牌字樣,中央則是品牌字首RR相疊而成的文字圖形。然而,Rolls-Royce最具識別效果的大概是他們的立標「Spirit of Ecstasy 歡慶女神」。

圖片22

Spirit of Ecstasy立標的背後,其實有一段愛情故事。據說Rolls-Royce草創初期,政治家John Scott Montagu勛爵幫助大力推動汽車工業發展。Montagu勛爵擁有大筆財富與崇高的社會地位,但是這卻成為了他與其平民秘書Eleanor Velasco Thornton之間愛情的障礙,雖然最後這位勛爵娶了一位身分相當的妻子,卻從未了斷和Eleanor之間的愛情。

當Rolls-Royce尋求品牌的精神象徵之時,Montagu勛爵就找來了一位工藝精湛的雕刻家Charles Sykes協助Rolls-Royce製作立標,並且以其愛人Eleanor Thornton的樣貌做為設計依據。最後Charles Sykes設計出了一位雙手向後延伸、身軀前傾、身段優美的人形立標,得名Spirit of Ecstasy。

藉由這個立標,Rolls-Royce傳達出旗下車款的特性,柔和卻又蘊含著流暢的速度、優雅卻又隱藏著渾厚的力量。向前凝視的Spirit of Ecstasy代表了Rolls-Royce不斷放眼未來的造車理念,以及品牌對於極致工藝的追求和熱情。女神的型態也象徵著Rolls-Royce車款的完美,以及每一輛Rolls-Royce的靈魂。

這段立標背後愛情故事的真實性從未被證實或被否認,不過Rolls-Royce確實承認Eleanor Thornton就是他們創造出這個立標的謬思。

 Saab

圖片23

由於Saab品牌的航空工業背景,Saab成立初期有一段時間所使用的商標是在SAAB品牌字樣之下刻印了一架雙槳飛機。不過自1984年,獅鷲獸頭像的商標才出現在Saab與其商用車品牌Scania的廠徽上。這個獅鷲獸圖騰是來自於瑞典南方Skåne和Götland地區的徽章,而這兩個地區分別是Saab與Scania的發源地。

圖片24

Tesla

圖片25

電動車製造商Tesla的品牌名稱源自於發明家與電機工程師Nikola Tesla,其商標為品牌字首T的圖像設計,也有說法表示這個商標也代表了電動馬達的部分零件。

Volvo

圖片26

瑞典知名的軸承製造商SKF在1927年決定成立Volvo這個自有汽車品牌,其創始團隊當時選擇了強而有力的圖形來做為其廠徽。這個圓形帶有一個指向右上方箭頭的圖形是「鐵」的化學符號,同時也是羅馬神話當中戰神的象徵符號,也被用做男性的性別符號。這個符號象徵著Volvo剛強、勇猛的車輛特性,同時也是對瑞典鋼鐵工業歷史的敬意。至於Volvo車款上橫跨水箱罩的銀色對角線,最初的作用是做為支撐廠徽的架構,最後變成了Volvo水箱罩設計的特色而被保留。

圖片27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