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瓶保養》大剖析

圖片1

大約從1920年代開始,汽車製造商開始普遍的為乘用車搭載電子啟動馬達,這讓汽車電瓶成為了不可或缺的要角,也因此讓汽車電瓶有了「啟動電池」的別稱。除了為啟動馬達提供電力來源,電瓶還扮演著發電機電流過濾與緩衝的角色,更需要在發電機未運作的情況下負責供應車燈以及車內電子設備所需的電力。隨著現在的汽車電子設備越來越豐富,汽車電瓶的效能雖然越來越好,但是負擔也越來越重,而電瓶失效更是讓許多車主頭痛的問題。為了延長電瓶的壽命、降低電瓶失效的機率,本篇就要來告訴讀者如何保養愛車的電瓶,不但能減少拋錨顧路的機會,長遠來看,也能省下不少更換損壞電瓶的花費。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在說明電瓶保養方式之前,要先來簡單的了解目前市場上主要的汽車電瓶種類,而不同種類的電瓶在保養上所需注意的地方也會有些微的差異。

鉛酸電池

圖片2

鉛酸電池仍然是目前最普遍的車用電池,由於製造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且結構簡單,因此有著極大的成本優勢,而且鉛酸電池擁有瞬間大電流的放電能力,以支援需要大量電流的啟動馬達。不過,成本低廉的鉛酸電池也有著不少缺點,包括重量較重、能量密度低、充放電過程容易產生危險氣體、需要頻繁檢查保養(至少每月一次)、無法承受深度放電等等。

鉛酸電池的平均壽命約2-4年,然而在不當保養與使用之下,許多鉛酸電池的壽命都無法達到這個水準。

AGM電池

圖片3

全名「Absorbed Glass Mat吸附玻璃纖維式電池」的AGM電池其實也是鉛酸電池的一種,但是以玻璃纖維墊吸附電解液,因此電瓶內沒有流動的液體。這些改良不僅讓AGM電池更加易於保養,還有著更大更穩定的放電量、大約傳統鉛酸電池3~5倍的充電效率,並且能夠承受深度放電以及頻繁的充放電次數。

在怠速啟停裝置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越來越多汽車製造商在新車上使用AGM電池。同時,汽車製造商也透過CCS(Charge Controlled System)這類充電管理系統來維持電池的效能並且降低電瓶損壞的機會。

然而,縱使有著上述優點,而AGM電池的平均壽命比傳統鉛酸電池高出不少,大約4~6年左右,但是終端售價卻通常是傳統鉛酸電池的2倍以上。這使得AGM電池雖然效能比傳統鉛酸電池好,但是養護成本也直線上升。

鋰鐵電池

圖片4

鋰鐵電池是近年才開始逐漸出現在售後市場的電池種類。對比上述兩種電池,鋰鐵電池有著極高的能量密度,其能量密度大約是鉛酸電池的3~5倍。除此之外,鋰鐵電池的充放電速度的效率也比鉛酸電池高出許多,其他還有電壓非常穩定、能夠承受深度放電、電池管理系統可以防止過度充放電、無須頻繁保養等等優點,整體來說,鋰鐵電池的效能完全勝過鉛酸電池,而因為能量密度高,讓鋰鐵電池通常只需要鉛酸電池一半或者一半不到的重量就能夠供應同等的電量。

但是,鋰鐵電池並非全無缺點。能量密度高也代表著鋰鐵電池在嚴重受損的狀態下會有較不穩定的反應,例如起火、爆炸。另外,鋰鐵電池的成本也高出鉛酸電池許多,市場上的終端售價通常是傳統鉛酸電池的3倍以上。不過,品質良好的鋰鐵電池平均壽命預估可以落在5~10年,因此長期下來的平均成本將會比AGM電池低。

電池保養

一般來說,電池失效最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點,包括電池使用壽命結束、極端溫度(以台灣普遍用路環境來說,通常為過熱)、電池接頭鏽蝕、電池線組破損、電池過度放電等等。無論你的愛車是使用哪一種電池,保養電池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持電池整潔。乾淨的電池以及電池接頭能夠避免氧化鏽蝕、短路,降低電池提早損壞的機率。另外,時常檢查電池,確保接頭狀況良好、電池安裝的位置穩固不晃動、電池接頭和線組以及周邊固定螺絲沒有鬆動也都是保持電池狀況良好的方法。

▼良好的電瓶接頭狀況應該應乾淨無氧化物覆蓋

圖片5

此外,盡可能避免短途行駛,以減少電池頻繁大量放電的負擔。而無論是上述哪一種電池,都千萬注意不要讓電池過度放電,因此停好車以後請檢查大燈或者車上不會自行斷電的電子系統是否確實關閉。

如果發現電池接頭氧化,簡單的處理方式為在氧化的接頭上淋上適量熱水,將粉狀的氧化物沖掉。再以乾布將接頭擦乾後,塗上凡士林、黃油,或者專用的保護劑來防止接頭再次氧化。

▼電瓶接頭氧化時通常會出現如圖中粉狀氧化物

圖片6

鉛酸電池
使用鉛酸電池的車主,建議每月至少巡視一次電池,確保電池狀況良好。如果車輛超過兩週以上的時間未使用或是發現啟動車輛時比平常吃力,則建議為電池進行充電,以免造成電池深度放電而損壞。

部分鉛酸電池需要定期檢查電池內的水量,如果低於建議水位,則需要為電池補充純水。為電池注水時,建議使用蒸餾水,因為一般自來水當中含有許多礦物質與雜質,容易在電池內結晶造成極板損壞失效。

AGM電池

圖片7

目前配有怠速啟停系統的車輛多半都配置了AGM電池,這類電池的檢查週期較長,大約每三個月檢查一次。但若是車輛放置在溫度較高的環境或者沒有遮陽的露天停車場,高溫通常會加快電池自我放電的速度,因此會需要更頻繁的檢查。AGM電池如果經常維持在100%的電量之下,壽命通常能夠維持較長的時間。

AGM電池一旦啟動以後,就不需要加水或者補充電解液,因此在保養上相對容易。而保養AGM電池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不要讓電池長時間放電,並且盡量讓電池保持在最高電量。

鋰鐵電池

圖片8

目前市售車除了極少數價位較高的豪華車款之外,鮮少有新車原廠就配備鋰鐵電池。因此,多數使用鋰鐵電池的車主都是從售後改裝品牌購買而來,在市面上鋰鐵電池品質落差極大之下,首先要慎選鋰鐵電池來源,並且選擇售後服務良好且態度負責的品牌。

和其他種類的電池一樣,鋰鐵電池雖然效能和充放電的耐受度都比較強,但是也必須避免過度充放電的情況發生。鋰鐵電池必須要透過良好的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來平衡每一個電池芯的充放電電流,因此BMS通常能夠在過度充放電的情況下發揮作用,利用斷電等方式保護電池。而鋰鐵電池也需要時常維持在充沛的電量,以保持最佳使用壽命。同樣的,如果使用車輛的頻率不高,就必須要定期為電池充電,以維持電池最佳效能。

這裡必須提醒大家,有些車主在長時間不使用車輛時會將電瓶接頭拔除,避免電池持續放電。這在電子設備較少的老車上或許是個可行的方式,但是現在擁有大量電子系統的新車卻需要避免使用這個方法。以許多德國豪華品牌的車款為例,若拔除電瓶,有可能會消除車載電腦的記憶功能,當重新接回電瓶之後,可能會導致部分系統如天窗、車窗、頭燈等電子設備無法正常開關運作

而AGM電池與鋰鐵電池通常需要使用特定的電壓進行充電,因此如果有為電池充電的需要,建議尋求有充電設備的專業店家進行充電,避免在不當充電之下損壞這類昂貴的電池。消費者以及汽車養護業者也都應該建立起觀念,將「為電池充電」這件事列為例行保養項目,時常讓電瓶維持充足的電量來盡可能的延長電瓶壽命。

最後,一般乘用車的標準電池電壓通常為12~12.7伏特之間,如果發現電池電壓低於12,或者大燈變得昏暗、發動車輛時啟動馬達需要運轉比較長的時間,那麼可能就要檢查一下電池的狀況。

▼若是需要為電瓶充電,最好是交由專業保養場以適合的專業設備來進行充電

圖片9

假如電池失效無法啟動車輛,就必須使用救援電池或者尋求其他車輛透過救車線來協助啟動。記住,接電的順序為先接上兩車的正極(通常為紅色接頭和紅色線組),然後才接上負極(通常為黑色接頭和黑色線組);順利啟動之後,則要以反向順序先拔除負極接線,再拔除正極接線。如果是電池完全沒電的情況,建議先讓車輛運轉5~10分鐘為電池充電之後再上路,而一旦有電池沒電或者失效的情況發生以後,請盡速檢查電池的效能是否堪用,並決定是否需要更換新電池,以免之後又發生因為電池失效而拋錨的狀況。

另外,如果是柴油車的電池失效或電力不足而無法啟動,盡量避免以汽油車去執行接電救援,這是因為柴油車通常需要比汽油車大量的電流來驅動啟動馬達。雖然並不是說汽油車不可能救援柴油車,但是汽油車的電池電量通常較小,若是救援柴油車,很可能會有無法成功救車,同時自己電池也電量耗盡的風險。

圖片10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