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上《老婆的使用說明》解讀老婆生氣時各種反應隱藏的真正含意

圖片1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說到底還是兩個陌生人的「夫妻」問題,要兩個出身背景、觀念思考模式都不可能相同的人朝夕相處在一起,想沒有任何爭吵不滿,真的除非其中一方已經持放棄態度才可能達成。而這永遠的夫妻問題,最近日本一本名為《妻のトリセツ》(老婆的使用說明)的書在多家媒體、節目介紹下引發話題,當中尤其晨間節目「スッキリ」現場請作者解讀老婆生氣時各種反應該如何應對的內容特別在推特炎上,到底書中教導的夫妻相處之道為什麼讓男女網友都不服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日本暢銷書《妻のトリセツ》(老婆的使用說明)

根據日本的統計,由老公提出離婚的理由中「老婆的精神虐待」從1985年度的第8名上升至第2名。用「精神虐待」形容或許有點誇張,但主要指的是老婆易怒、無視老公等夫妻間可能出現的狀態,但腦科學家.黑川伊保子直接點出問題根本在於「老公不懂老婆生氣的原因」,於是她在書中以腦科學立場來為老公們解讀老婆生氣時說的話、做的反應所隱藏的真正含意。

圖片2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日本另一個調查發現,夫妻間互相的「不滿度」,約8成的老婆都對老公感到不滿,遠遠超出對老婆不滿的老公3成。

圖片3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最關鍵的問題就在於男女思考模式不同,女生「希望男生能夠自己察覺」但男生卻認為「你不說我怎麼會知道」。

圖片4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節目現場便以書中實例來請現場男性來賓解答,譬如說,當老婆說「覺得最近腰痛」那麼老公的模範解答是什麼?

如果老公回答「去看醫生」或「去按摩」這種回答絕對可能惹老婆生氣,因為男腦屬於「問題解決型」會先想解決方法,但女生希望的是先獲得「同感」,所以作者提出的模範解答是「那一定很不舒服,有我可以幫忙的嗎?

圖片5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另一個例子,當老婆在洗碗時咳嗽,沙發上的老公卻完全沒發現只自顧自地看電視,這時老婆火起來說「為什麼你不會來幫忙呢?真不貼心」,作者認為老公的模範回答應該是「對不起我沒注意到,應該要我來做的才對」。

圖片6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某天老公因為工作上出了點問題晚回家,一直醒著等他回家的老婆火起來便開始翻舊帳「第一次約會你也遲到、婚禮討論的時候也是,就連女兒的七五三你也說是工作」這時老公的模範回答則為「對不起,讓你有這麼多不好的回憶

圖片7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以女生立場來看,因為老公不遵守約定→讓她感到難過→於是才會翻舊帳,所以男生不該對遲到的事實道歉,而是該為讓女生感到悲傷的心情道歉。

圖片8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接著作者又特別將幾句女生生氣時常說的話舉例出來,解釋這些話背後的含意。

吵架的時候「你走開!」→「我因為你的錯而受傷了!跟我道歉!安慰我」

問老婆生氣的原因時「沒有啊!」→「我在生氣欸,難道你想放著不管嗎」

老公抱怨老婆的時候「全都是我的錯啊...」→「蛤!?是我的錯?我不對嗎?根本就是你的錯吧」

圖片9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原本以為這樣的內容可能會引戰男女爭論,結果沒想到反而是女性觀眾率先表示不滿...

「這什麼,拜託不要亂說這是老婆的使用說明...」

圖片10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mirei178

「不要以作者個人來代表所有老婆,她可以說是她自己的使用說明就好」

另外也有網友覺得「我說的所有話都是認真的,也有不需要解讀背後含意的老婆」。

圖片11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mirei178

「看到《老婆的使用說明》作者在解說該怎麼應對老婆,拜託不要擅自代辯女生的心情說什麼『女生希望獲得同感』。單方面要求男性要討好不講理的老婆,這根本是在侮辱『恩愛夫妻的相處之道』」

圖片12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nagomi_mama

「原本以為作者是女性主義者,結果只是個人主義者」

圖片13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nuknounmo0000

「雖然老婆的使用說明是不錯但用老公的使用說明應該比較快。

.只會做你叫他做的事(例:叫我們看著孩子的話就會一直盯著小孩看)

.不懂話中的話(例:就算老婆說累了,只要沒叫我幫忙我也不會幫忙)

到這種程度真的也末期了」

圖片14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senakapp

「雖然不需要老公這樣哄老婆,但確實會因為同住而希望老公幫忙做家事。不過也希望老公可以想想是誰的功勞讓他可以出門上班。誰幫他洗衣燙衣服、準備早餐、做便當,請不要忘了老婆也做了這些無名的家事」

圖片15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chiatomo/

就男女思考模式來解析的出發點確實中肯,但總覺得老公不該像交差一樣照著模範解答去哄老婆,而需要真正了解老婆生氣的原因和想法。同樣老婆也不能像書中範例那樣不講理,生氣前先思考為什麼老公有這樣的行為出現。或許老公老婆的使用說明都該被撰寫,這樣才能真正做到體諒對方的相處之道吧...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nifty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娛樂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