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下班有錯嗎?日劇《我要準時下班》不同世代的工作態度引發熱烈討論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s://www.tbs.co.jp

4月正值日本新年度的開始,這時開播的春季日劇中總不乏描繪職場的日劇。改編自朱野帰子同名小說的《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我要準時下班、OL不加班),吉高由里子飾演一個以不加班、準時下班為原則的OL,在上班時間內完成份內工作,決不把工作帶進私生活的女主角,這樣顛覆過去日本人拼命工作觀念的內容,本週第一集播出後當然也在推特上引發熱烈討論...準時下班就代表不認真?加班就代表有用心工作嗎?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注意:以下內容會提及第一集劇情,不想被暴雷的同學請盡速往上一頁前進吧ww

準時下班這對所有領人薪水的員工來說或許是理想又或許是不可能實現的願望,日劇「我,準時下班」中的主角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是個每天在上班前5分鐘進公司,6點到了準時打卡下班的OL。

但她並沒因為準時下班而偷懶,而是為了能夠準時下班在勤務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所有份內工作。完全打破過去日本人擅自認為「加班是美德」的職場觀念。另外就連日本人最常在下班後同事間的聚會她也一律不參加,該下班的時候絕不加班,該休假的時候休假,盡可能不把工作有關的一切帶進私生活中。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s://realsound.jp

她會這樣堅持其實是因為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時,就跟絕大多數社畜一樣每天被工作、前輩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某天工作中因為從樓梯上墜落而重傷。痊癒後才讓她決定改變原本的工作態度,剛好錄取到這間就是以讓員工準時下班為目標的白色企業。

圖片3

圖片來自:TBS

只是,隨著新部長.福永清次(中山裕介)和副部長也是她的前男友.種田晃太郎(向井理)調派到她的部門,她一直以來的工作態度也立刻遭受黑心部長的質疑。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s://realsound.jp

第一集中,講到部門裡另一位跟她一樣32歲的同事.三谷佳菜子(SHISHIDO KAVKA),同樣受到傳統日本職場觀念教育過的她認為「新人必須在上班30分前到公司幫忙前輩」「無論颱風還是生病都必須去上班」,但當她用以前前輩所教的觀念教導現在的新人時,新人則因為不服、懷恨在心竄改她電腦密碼報復更直接提離職不來公司,3個不同世代的工作觀在看完日劇後也讓大家非常有感。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yutaka_201

「在我們的世代,應徵幾十社幾百社,因為擔心被解雇而不敢休假、無論發燒還是颱風都一定會來上班,做人家兩三倍的工作也理所當然,我們都是這樣努力過來的。」

但三谷這樣的觀念,在現在這個世代已經不適用了。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yutaka_201

「自己在新人時代遭受過的待遇用在後輩身上我覺得不好。這應該算日本社會的壞習慣吧」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E_Y_a_M_a

「這部日劇點出了現代的社會問題:

1.上司強制讓下屬體驗跟他過去一樣的經驗。2.長時間工作=有加油的評價。3.準時回家的人=沒有幹勁。4.用『大家都留下來了』來強制加班。

這都是日本必須改變的部分」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Tottokolancer

「學生時代被教導『拚了命去讀書!不會死的!』但社會人工作過度是真的會死!」

圖片9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haseyan_sg

「加班是美學!留下來的人=有努力」像這樣的社會已經過時了。在時間內完成工作回家的人才真的厲害,對公司來說也是有益的(人事費等)」

圖片10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yamapyou

「日本人對遲到很嚴格,但對下班時間卻很鬆散。真的是這樣沒錯」

圖片11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sugi_kazuya

「劇中的吉高根本就是我。上班時間5~10分鐘前到公司,下班準時回家,特休全部休掉。但工作完全沒偷懶效率很好地在時間內完成,盡可能不造成別人困擾,這樣有什麼不對!為什麼我要幫忙那種抽菸休息做事情又拖拖拉拉的人,加班幾十個小時每個月也頂多只會領到幾千日圓的加班費而已」

圖片12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osero0401

看了這個日劇,如夢也想起新人時跟日本人工作被教導過前輩沒下班之前自己不能走,要主動問有沒有需要幫忙,明明我事情就已經做完了卻因為前輩還沒下班而無法下班(問題前輩沒走是因為上班一直聊天啊ww)這樣的怪風氣,在看了這部日劇之後更有感啊~有興趣的卡友也不妨追一下這部日劇囉。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twitter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娛樂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