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不為人知的《止步石》日本庭園或神社裡擋在路中間的石頭,原來具有這樣的意義...

圖片1

圖片來自:blog.livedoor.jp/keitodama_yumi

對於我們這些喜愛日本文化的外國人來說,京都絕對是無論去過多少次都還讓人想一去再去的地方。在這努力保留傳統文化的古都裡,其實有許多身為觀光客不可不知的常識,尤其京都人凡事喜歡拐個彎說話的個性,即使你做了失禮的事情他們也未必會直接指正,為了不傷害自己國家的國際形象,身為觀光客的我們當然能了解越多越好囉。像最近推特上瘋傳著這顆被稱作「止め石(止步石)」的石頭,連有些日本人都未必知道的石頭,擋在路中間原來也具有它特別的意義......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話題的推文來自京都的南禪寺...

「『止め石(止步石)』日常生活中或許不常見,但在日本庭園或神社寺廟中能看見,大寧軒的石橋或池塘前都有擺放。代表從這往後的範圍請不要進入。」

圖片2

圖片來自:twitter.com/nanzenji_kyoto

「止步石(止め石)」也被稱為「關守石(関守石)」、「關石」、「踏止石」等多種說法,通常都是將石頭用黑色繩子綁成十字結,擺放在路中間表示此路不通。

兩條岔路其中一邊不通時會擺放,又譬如說有活動舉辦不希望外來訪客進入打擾、庭園改裝中等等情況都會看到這樣的石頭擺在路中間,另外不希望外人亂停的停車場也偶爾可見這樣的止步石擺放。

圖片3

圖片來自:twitter.com/silentmusic_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jiffneda

圖片5

圖片來自:twitter.com/fujinomiyamai

圖片6

圖片來自:twitter.com/tobu0

以綁著繩子的石頭來取代文字表示「禁止進入」之意,如此符合日本人含蓄性格的表現方式意外並非所有日本人都知道其中意義,因此才會希望藉由推文的擴散來傳遞。

「雖然有看過但到今天為止都不知道有這麼深的含意。真是長知識了」

「學校、父母都沒教過,如果不知道也很難指責...不過現在學起來會記得的!」

「去大寧軒參拜的時候看到好幾顆這種止步石。雖然有理解含意而特別注意的人,但還是有不少日本人自己都不懂這表現出日本美意識的東西。」

「如果不知道的人搞不好還拿起來放到旁邊...」

 

或許不知道的人太多,也有乾脆立牌告訴告訴遊客其中含意的消極作法...

圖片7

圖片來自:twitter.com/western_ymn

下次如果到日本傳統庭園或神社觀光看到這樣的石頭時,千萬別傻傻跨過去就闖入禁止進入的區域囉。

 

 

 

 

 

京都觀光你不可不知:

《京都祇園外國人亂象》觀光客只顧拍照搗亂不消費 不如都不要來最好了……

《京都路上的不明棒狀物》原來是京都人壞心眼的高雅表現...變成了棒子而已?

《京都人拐彎說話的文化》「你的手錶不錯嘛」看似讚美但其實背後隱藏這樣的含意...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twitter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