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見人愛的《皮卡丘》其實很危險!?用科學角度的解釋告訴你

圖片1

圖片來自:NAVERまとめ

講到神奇寶貝,最有名的看版怪獸應該就是《皮卡丘》了。而以喜歡用科學驗證許多怪事情聞名的Youtube頻道Vsauce3就在最近推出了個影片「Pikachu Will Kill You!」(皮卡丘會致命!),按照慣例老外在解說分析方面還是非常專業,特別是這種莫名的影片方面總是不會讓人失望XDDD

Vsauce3科學驗證影片「Pikachu Will Kill You!」

影片簡略翻譯:

圖片2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皮卡丘的兩頰有著被稱為「電氣袋」的特殊構造,顧名思義就是拿來放電的,放電的生物並不是這麼稀奇,在現實世界中就有電鰻、電鯰這樣的生物存在。

兩頰的電氣袋

圖片3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以電鯰為例,牠的發電量能夠起動一台電腦。因為牠的身體裡面有著類似電池的器官「發電板」,通常這東西能夠產生0.15V的電力。1800年科學家伏打發明的早期電池可能就是受到這玩意兒啟發靈感的。

圖片4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當然並不是所有利用電氣的生物都會用在攻擊上,像是鴨嘴獸的嘴巴就有優秀的電器感覺能力,能夠馬上察覺附近生物存在,藉以覓食。雙髻鯊也是同樣利用感電器官尋找獵物。

鴨嘴獸與雙髻鯊

圖片5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圖片6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電鰻能夠產生860V的電壓,如果用美國的電氣規格來看的話,這是屬於「高電壓」的數字。而我們的主角皮卡丘的拿手絕招「十萬伏特」則是電鰻的116倍(啥?)

圖片7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但其實「十萬伏特」並不會致人於死。即使使用3.5萬伏特的電擊槍(動畫2:42處),也只會造成一段時間的不能動彈。實際上比起電壓、電流才是對人體較有危險的。

圖片8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如果要讓心臟停止,必要的電流量為7mA。只要將9V的電池直接接在心臟上面,就可以得到相當的效果。不過通常電流不會直擊心臟,因為有大量的肌肉、脂肪保護。但就算是這樣,只要有10分之1A的電流(也就是100mA),還是會致死。

圖片9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皮卡丘的攻擊帶有多少電流?我們可以從物理的歐姆定律得知V=IR、電流等於電壓除以電阻,皮卡丘的電壓為10萬伏特,而根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的資料顯示,乾著狀態的人體電阻約10萬歐姆,算下來可以得知電流為1A,是致死電流量的10倍皮卡丘還有一招更強力的伏特攻擊,這樣看來一定是會出人命的。

圖片10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假設有個皮卡丘集團,牠們是有可能蓄集強力電氣發動落雷的。這道雷電非常危險、含有極大量高溫,閃雷約略是1億V到10億V左右,溫度是…太陽表面的5倍熱「2萬9726.7度」….

圖片11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被雷打中時,如果身體表面是濕的,被打中的水滴會因為溫度變化產生爆炸,衣服之類的會瞬間被撕裂炸飛。在地球上每1秒鐘就有100道落雷,在美國每年總共發生2500萬次,一個人一生被雷打到的機率是3000分之1。不過讓人意外的是,被雷打中的人存活率高達90%。

圖片12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運氣不好被雷劈到,體內會因為電氣流動,肌肉會產生激烈收縮導致骨頭碎裂。而最多因為雷電造成的死因,則是因為頭頂遭到雷擊時,大腦部分燒焦、或是因為心贓收縮之後,心跳停止致死。

圖片13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即使不考慮前面的因素,皮卡丘是電氣鼠,自然帶著電磁場,以80~90年代的電磁場風險研究表示,在發電廠工作的作業人員(和電氣相關的職業)白血病、腦腫瘤、男性乳癌的發病率高於平常狀態。

也就是說像是小智這樣長期的把皮卡丘放在身邊,即使不會因為意外死,也很有可能得到腦腫瘤,雖然最近的研究表示兩者的關連性尚未有決定性的定論就是了…

圖片14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另外穿著襪子在絨毯上面摩擦產生的靜電也有2萬5000V,如果和皮卡丘玩耍被電到,死亡率其實比你想像的高….

(影片完)

由此可見小智能在一集內收服皮卡丘實在是名副其實的神奇寶貝大師...

圖片15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看完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

影片主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而且還破壞我對電氣鼠的夢想)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kotaku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