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中古車》時你該注意哪些事?

圖片1

坊間二手車商眾多,品質良莠不齊早就已經不是新聞,更別提市面上二手車款眾多,對於非專業領域的消費者而言該怎麼挑選車況良好的車輛更是一大問題。因此,這篇報導就是要來告訴大家,去看一輛中古車時你應該要注意什麼。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對於二手車商而言,一輛年份5年甚至是10年以上的二手車,第一件事就是針對外觀與內裝進行整理,畢竟大多數消費者挑車就跟看正妹帥哥一樣,外型越是亮麗越能吸引到消費者目光,更別提坐進車內時如果發現內裝乾淨如新,車商這時又標榜行駛里程少,恐怕消費者這時就會按耐不住心中亂撞的小鹿,不由自主的下訂簽名,然而這卻是二手車市場中最大的陷阱。

這邊就要來整理幾項消費者不論是到車商看車或是找自售車主看車時應該要注意的重點,分別是「外觀內裝」、「車身結構」、「泡水車基本檢查」、「引擎變速箱」。

圖片2

★外觀內裝

基本上不管二手車商收購進來的二手車車況如何,除非是客人委託尋車,不然外觀與內裝的整理絕對都是必要性的,以一輛國產車第九代《Toyota Corolla Altis》為例,即便車身漆面狀況不佳,內裝皮椅的狀況更是驚人,但其實大約只要花費2~3萬元左右,就能讓整輛車的內裝與外觀看起來跟當初的新車沒兩樣,因此消費者若是單純只從表面來判斷車況,確實很容易誤入陷阱。

圖片3

▼別看這皮椅狀況奇差無比,只要交給專業店家整理後立刻就能回到新車般水準。

圖片4

其實,對於一輛二手車而言,外觀、內裝漂亮與否並非重點,車況良好才是購買中古車時最應該注意的地方,因為外觀內裝整理容易,但如果買到車況不好的中古車,光是找出問題點就足夠耗費你大把時間,更別提後續維修所需的費用。

▼外觀、內裝都能以小錢進行美容,車況才是選購中古車時的重點。

圖片5

※在選購二手車時很多消費者都會關心行駛里程數,但基本上里程少並不等於車況好,除非這輛二手車有極為完整的原廠保修資料,否則里程數還是當作參考用就好,還是依實際車況來判定最為準確。

車身結構

接下來便是觀察車身結構,首先可以從車頭開始,打開引擎蓋後可以先觀察水箱架、車頭直樑、橫樑等處,水箱架是否有更換過可以當作參考並非絕對,但如果車頭直樑與橫樑與橫樑處如果有經過焊接或是鈑修過的痕跡,極有可能是先前曾經發生過嚴重碰撞。該怎判定是否有焊接或是鈑修過呢?

圖片6

▼可以從鎖點或是引擎蓋旁邊膠條來檢視是否曾更換過。

圖片7

基本上焊接的痕跡很明顯,就算是刻意把焊接處磨平再上漆,依然會出現跟周邊明顯不同的狀況;至於若是經過鈑修後的車體結構,表面很有可能會出現不規則的波紋狀,不會像是原廠狀態般的平直線條,大家可以想像一張紙被揉爛之後就算用再多東西壓平,表面終究還是會有難以抹滅的摺痕存在。

圖片8

▼若是經過鈑修後的車體結構,表面很有可能會出現不規則的波紋狀,不會像是原廠狀態般的平直線條。

圖片9

至於在車側部分,則是需要打開車門拉開車門膠條來判斷,從上到下特別是車門檻處,觀察車門框是否有焊接或是鈑修過的痕跡,只不過這個部分未必每間車行或是車主都會願意讓消費者拉開來檢視,因此在看車之前還是得先跟車行或車主溝通這個部分。

圖片10

接著則是觀察車尾的車體結構,基本上只要打開行李廂蓋並把備胎蓋上方的底板掀起,觀察行李廂底板處是否有焊接或是鈑修過的痕跡,而觀察要點就如同觀察引擎室時所提到,如果鈑金表面出現打磨、重新上漆、不規則波浪狀的狀況,這輛車很有可能就是發生過較嚴重的撞擊。

泡水車基本檢查

圖片11

引擎變速箱

由於一般消費者並非專業技師,所以引擎與變速箱的部分僅能透過觀察與簡單試駕來做判斷。首先打開引擎蓋後便能觀察引擎本體是否有在滴油的情況,基本上可以帶支手電筒觀察,如果引擎本體周邊有些許油漬及油氣並不用擔心,但若是有大片油滴出現可能要懷疑引擎是否有嚴重漏油情況。

圖片12

▼可以利用手電筒觀察引擎本體周邊是否有明顯漏油的痕跡。

圖片13

接著,若是消費者要看的車能試駕,在試駕過程中就能感受一下車輛起步到加速過程中,變速箱的換檔過程是否平順無異常頓挫,同時在停車後也要在各檔位間進行切換,看車輛是否能正常明確的入檔、是不是會有奇怪的聲音出現,以判斷引擎的狀況是否健康。

圖片14

上述所提到的四個重點,其實僅僅是相當粗略的車況檢查,畢竟一般人去賞車不可能把車頂起來從下方觀察,一般消費者也並非專業汽車技師,但透過上述的簡單車況檢查,至少可以刪去一部分車況極差的二手車,而最終的車況判定,最好還是交由專業技師,或是透過第三方公正驗車單位來進行驗證,由專業驗車技師來幫你檢查車況。

 

圖片來源:King Auto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