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關於動物的10件事實》殺害貓咪就處以死刑!

圖片1

圖片來自:karapaia

西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文明之一,是一個與我們現在完全不同的時代,最特別的就是他們的神祇了,很多埃及神有動物的頭、人類的身體,從遺跡挖掘出來的石板中也能辨識出很多動物,這其實也表示當時埃及人很敬畏動物,看看以下《古埃及關於動物的10件事實》還蠻多令人驚訝的有趣事實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公牛的後宮

綜觀埃及的歷史,有大半時間都會有一頭幸運的公牛被當作神祇崇拜,這種聖牛叫做Apis,將他恭奉在寺廟崇拜,享受連平民都難以想像的款待,而且這頭聖牛還會有自己的後宮,每天享受蛋糕跟蜂蜜,神官們會慶祝聖牛的生日,發表神諭、奉上祭品,帶母牛到公牛面前,當作祭品犧牲。

人類婦女被禁止接觸聖牛,除了每年四月聖牛被帶往城市Nicopolis,在那裏女性可以在公牛面前赤身裸體讓公牛欣賞,古埃及人覺得公牛也能欣賞女性的裸體。

當聖牛死掉之後,會被當作王一般的埋葬,然後再選出一頭新的公牛。

圖片2

圖片來自:listverse

‧把鬣狗當作寵物飼養

依據法老王陵墓牆上的壁畫表示,西元前2800年古埃及就有飼養鬣狗把他們當作獵犬使用,不過人類飼主們並不會對鬣狗有太多感情,他們會把鬣狗養胖殺來吃,不過養鬣狗似乎並沒有流行太久,就算豢養了好幾代還是具有野性,畢竟牠們還是本性兇猛的動物。

圖片3

圖片來自:listverse

‧第一任法老是被河馬殺死的

第一位將古埃及統一的法老美尼斯(Menes),統治了埃及60年,不過他最後是被河馬殺死的,據說是在狩獵的時候被河馬攻擊而死,河馬真的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溫和啊...被逼急了攻擊力也是超高的!

圖片4

圖片來自:listverse

‧神聖的獴

獴對古埃及人來說也是至高神聖的動物,石板壁畫裡可以看到獴咬死眼鏡蛇的畫面、甚至還做了獴的青銅像當作驅邪護身,另外發現獴與人類一起埋葬的木乃伊,可見當時獴也被當作寵物飼養。在神話當中也相當活躍,太陽神拉就是化身為獴與邪惡對戰;最妙的傳說應該就是聽說獴還可以跑進沉睡中的鱷魚肚子裡,從裡到外把鱷魚吃光光...

圖片5

圖片來自:listverse

‧殺害貓咪就處以死刑

埃及人恐怕是西元前症狀最嚴重的貓奴了XD 在古埃及只要殺害貓咪就會被處以極刑,毫不例外,依據歷史作家狄奧多羅斯記述,曾有一位埃及王試圖幫忙不小心在埃及殺死貓咪的羅馬人,但埃及人民不管這可能會引起埃及跟羅馬的戰爭,毫無慈悲的將羅馬人凌遲致死,還把他的屍體丟棄曝曬在大街上。

圖片6

圖片來自:Rebloggy

埃及人對貓的愛甚至為他們帶來災難,西元前525年埃及被波斯入侵,波斯人就把埃及貓女神的形象畫在盾牌上,然後躲在一列狗、山羊、貓等神聖動物的背後,因為埃及士兵無法傷害貓咪,於是就投降了...囧 但這樣對貓咪也沒有好下場,因為據說波斯王勝利之後還朝埃及人臉上丟貓(??)

圖片7

圖片來自:listverse

‧貓咪有專門的喪禮

貓的死亡對埃及人來說是個悲劇,人們會把死去的貓咪當作死去的妻子一樣對待,全家都會進行哀悼,為了悼念把眉毛剃掉,死去貓咪會被做成木乃伊,與牛奶跟老鼠一起埋葬(讓他們在死後的世界也有得吃)在埃及有發現埋了8萬隻貓咪木乃伊的巨大陵墓,而每一隻貓都是經過仔細的防腐處理之後才被埋葬的。

圖片8

圖片來自:listverse

‧訓練獵豹狩獵

埃及人愛貓愛到連獵豹都可以養XDD 他們會馴養獵豹一起狩獵,但這應該還是專屬於王朝貴族的娛樂,例如拉美西斯二世就跟獅子和獵豹住在一起,另外壁畫中也可看到帶著獵豹一起出去狩獵的國王。

圖片9

圖片來自:listverse

‧神聖鱷魚的城市

埃及古城Crocodilopolis(現在的法尤姆地區)就是專門崇拜神聖鱷魚的城市,索貝克神(Sobek)就是當地受到尊崇的水神,常以鱷魚或是鱷魚頭、男子身體的形態出現。他們飼養神聖的鱷魚Suchus,人們會前往朝聖崇拜,他們在鱷魚身上裝飾黃金珠寶,有專門伺候鱷魚的神官,但說是伺候~其實是將人們獻上的供品,例如食物跟酒之類的拼命塞給鱷魚吃。鱷魚死掉之後會進行英雄的喪禮,做成木乃伊埋葬,然後再選出下一隻鱷魚。

圖片10

圖片來自:listverse

‧聖甲蟲的魔力

看過《神鬼傳奇》應該都會對聖甲蟲很有印象XDD 糞金龜在埃及人心裡確實被當作神聖的甲蟲崇拜,古埃及人甚至覺得聖甲蟲滾得不是糞、而是神聖的魔法(!?)我們都知道母的糞金龜會在他們堆起的糞球裡產卵繁衍下一代,但古埃及人不懂,只覺得突然就有聖甲蟲從糞球裡跑出來了,所以他們覺得這都是魔法,古埃及人甚至覺得太陽都是由超巨大的糞金龜堆出來的--這樣不就是指太陽是一大坨糞嗎?不~他們壓根不覺得糞金龜推的是便便,其實更誇張,他們覺得聖甲蟲推著的球是自己的精液...

圖片11

圖片來自:listverse

‧因為河馬而發生戰爭

古埃及史上最大的戰爭之一就是因為河馬而引發的,法老塞格嫩拉·陶二世養了一池寵物河馬,他極其疼愛河馬,甚至為河馬失去性命。埃及分裂時最強大的王國希克索斯由法老阿波比所統治,作為一個較小屬地的國王,陶被要求屈服阿波比,陶都忍下來了--直到阿波比要求他處理掉他的河馬。

阿波比發送了一則訊息跟陶說他的河馬太吵了讓他無法入眠,但阿波比根本住在遠在750公里外的地方,陶不能忍受阿波比對寵物河馬的污辱,因此發起了戰爭,他為了自己的河馬池而戰,也在戰爭中死亡,不過他繼位的兒子卡摩斯替他打完了這場戰爭,終於又統治了全埃及。

圖片12

圖片來自:listverse

不過這當然是傳說啦~據說是因為希克索人的統治太過高壓,逼迫整個埃及向他們進貢,應該不太可能只是為了河馬打戰XD

圖片13

圖片來自:MisterOriginal's Smoke-free Report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listverse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