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移工爭議》日本借鏡台灣?台灣人能夠接納的原因是什麼……

圖片1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日本國會最近吵起「移工」爭議吵個沒完,原因在於目前外國實習生的人權問題還沒解決,政府又打算開放更多外國人到日本工作,因此在野黨和民間的反彈聲浪就如同排山倒海而來!而每當分析起各國的移工問題,新聞節目常常會提起鄰近的台灣,台灣開放移工從事看護之類的工作已經20多年,外國文化也深深融入台灣社會,日本新聞節目真的很好奇,究竟為什麼台灣人這麼能夠接納外國移工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技能實習生」人權爭議不斷

圖片2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日本政府還想擴大招募外國移工!

圖片3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日本過去對於移工或者說外籍勞工(外勞)的限制非常嚴格,因此很多外國人利用所謂「技能實習生」的制度去日本賺錢,可是這個制度不允許隨意轉職,因此就有很多實習生不堪低薪、血汗的工作而逃跑,最後非法滯留打黑工引發許多問題!這個壓榨實習生的問題還沒解決,日本政府又想開放更多勞力為主的行業招募移工,因此國會最近就一直吵個沒完,這個星期朝日電視台針對移工話題製作專題報導,特地跑來台灣採訪!


日本記者跑到假日的台北車站,驚訝隨處可見移工!

圖片4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由於台灣早在20多年前就漸漸為移工開放看護之類的工作,所以經常被日本新聞節目拿來分析有沒有能夠借鏡的制度,這次朝日電視台的專題報導則是特別著重於本國與外國人的相處,還有拉低薪水的問題……


「不覺得礙事啊,尊重他們的文化」

圖片5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他們來台灣也需要有地方休閒,就算想趕走他們也至少要準備一個地方給他們去」

圖片6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看起來台北人似乎都不太在意移工假日聚集在台北車站,那麼將範圍縮小到家庭呢?


雇用印尼看護的一家人

圖片7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我都把她像孫子一樣疼」

圖片8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媽媽行動不便,眼睛也看不太清楚,她來之後幫助很多」

圖片9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老闆人很好,當時不能打電話還裝網路給我用」

圖片10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感覺引進移工好處多多?不過節目最後點出可能拉低同業薪水的問題……


台灣的養老院雇用大量移工,會不會壓低台灣看護的薪水?

圖片11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日本看護的月薪已經比平均薪資低很多了

圖片12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д@)所以是台灣社會太包容還是日本社會太排外啊?

(▔﹁▔)我比較在意越南美食、印尼美食之類的店越開越多,晚餐有更多選擇了……


朝日電視台報導片段

圖片來自:Youtube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テレビ朝日ANNnewsCH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