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髮禁太落伍》潘婷熱門廣告撼動日本社會 管制學生髮型有什麼意義呢?

圖片1

圖片來自:影片截圖

大家從小上學有經歷過髮禁嗎?源自日本的護髮品牌潘婷(Pantene)在這個星期一公布一部探討學校髮禁的廣告,結果立刻引爆日本網友的熱烈議論,不到一個星期觀看次數已經突破500萬,也讓各大電視台製作專題討論日本社會的髮禁現況,說是一篇廣告撼動日本社會也不為過!然而掀起討論是一回事,最後能不能夠讓學校放寬校規又是另一回事了,本魚覺得最有趣的是專家分析學生想要爭取放寬髮禁最大的敵人或許不是老師,而是家長和住在學校附近的刁民啊!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老師與學生對話「這個髮型為什麼不行?」

圖片來自:パンテーン公式 / PANTENE Japan Official

護髮品牌潘婷(Pantene)在這個星期一(4月8日)公開這部廣告,並且以#為什麼不能留這個髮型?(#この髪どうしてダメですか)這個標籤激發網友發表意見,結果廣告公開不到一個星期就突破500萬次觀看,網友們的熱情討論也讓媒體全都動起來跟著探討髮禁是否太落伍了!


廣告已經突破500萬次觀看

圖片2

圖片來自:パンテーン公式 / PANTENE Japan Official

本魚就引用日本電視台的「スッキリ」節目做的特集來介紹日本的髮禁現況吧,節目首先調查了幾間學校的髮禁校規怎麼寫……


「禁止脫色、染色、燙髮、極端的髮型」「應該留有高中生樣子的髮型,禁止剃邊之類的追求流行」

圖片3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用吹風機吹到變色也會被糾正」「天生髮色較亮需要提交證明書」

圖片4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可以看出各個學校對於髮禁的定義差很多,有的校規寫得模稜兩可,有的又寫得非常仔細,而就如同潘婷廣告的主題強調學生要與老師對話一樣,根據節目調查……


高達91%的學生根本沒向老師質疑過髮禁問題

圖片5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然而老師卻有87%認為髮禁應該改一改!?

圖片6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換句話說……


雙方根本沒有對話啊!!!

圖片7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至於日本髮禁的演變其實可以從半個世紀前說起……


二戰剛結束:男生剃平頭或光頭,女生則是河童頭或稱妹妹頭

圖片8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60~70年代:男生七三分,女生綁辮子

圖片9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等到80~90年代出現飛機頭、辣妹妝這類流行文化……

圖片10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校規才漸漸開始嚴格規範髮雕、燙髮和染髮!

圖片11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節目還問了教育評論家髮禁到底有什麼意義……


「可以讓學生學習遵守社會規範,專心課業,學校也容易管理學生」

圖片12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然而就如同一開始說過學生和老師根本沒有對話,節目上的來賓們也認為學生想要爭取放寬髮禁最大的敵人不是老師,而是家長和住在學校附近的刁民,因為現代的校長或老師其實很沒有權力,非常害怕接到家長、議員和附近居民的投訴……


「我就聽過有學生染髮被附近居民投訴的案例,如果支持解除髮禁的人都不發聲,這種喜歡投訴的人就會成為髮禁的主導者」

圖片13

圖片來自:電視截圖

(@д@)大家又認不認為髮禁有意義呢?應該要管到多寬才行呢?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パンテーン公式 PANTENE Japan Official@PanteneJapan2ちゃんねる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