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吐槽大河劇字體》看個電視劇有沒有必要那麼認真呢?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s://www.facebook.com/nhkhanamoyu?fref=nf

動畫《艦隊收藏》的拉弓姿勢問題還沒吵完,日本NHK電視台今年製播的大河劇《花燃ゆ》又有認真的觀眾發飆了嗎?這次的起火點是劇中出現的書本字體,與實際文獻的字體相差十萬八千里,甚至被懷疑只用電腦字體隨意應付,令學者非常火大!不過……就看個電視劇,有必要那麼認真嗎?

劇中當時的禁書《海防臆測》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ameblo.jp/zanard/entry-11973188436.html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引發事件的主角就是這一本禁書《海防臆測》,劇中將書名用「甲陽軍艦」的假書名隱藏,一般觀眾或許不覺得這本書有什麼奇怪,但是看在日本學者、字典編輯者飯間浩明的眼中,簡直是太隨便了!因此特別做了一篇正確字體與劇中字體的對照圖:

書名的「海」上面應該是「ㄙ」的寫法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IIMA_Hiroaki/status/555124539282030593

正確的《海防臆測》寫法,在山口縣萩市的萩圖書館可以看到文獻:

「海」上面真的是「ㄙ」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www.hagihonjin.co.jp/blog/log/eid427.html

一個字寫錯也就罷了,偏偏《花燃ゆ》劇中的書名字體,甚至被發現是Adobe公司推出的「小塚明朝 Pr6N B」字體,也就是說,根本是利用既有的電腦字體打上去的,而不是請專家設計!

「小塚明朝 Pr6N B」字體打出的海防臆測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KeioSabu/status/555176588627570688/photo/1

相對的,這位學者提出嚴厲指責以後,另一派認為「小細節不按照史實無所謂」「用電腦打字又不會怎樣」的日本網友加入戰局!這不禁讓人想到動畫《艦隊收藏》第一集播出之後,出現許多對劇中拉弓姿勢的指責……

小小一個鏡頭就挑出10個錯誤,因此被戲稱是「弓道警察」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shockn55/status/553844214698504192

然而,看個電視劇、動畫,有必要如此認真挑毛病嗎?當作娛樂輕鬆收看的觀眾,跟當作史實仔細考據的觀眾,或許永遠爭論不完吧……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飯間浩明 @IIMA_Hiroaki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