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建築:設計大師〝百水〞

圖片1

來到維也納,大家直覺這裡以「音樂之都」聞名,但是這個城市頗具個性的建築也是享譽世界的喔。想要看怪怪的建築保證來這就對了~維也納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Wien),不僅外型勁爆,如同融化的奶油蛋糕,內部更精彩,從天花板到地板都不是平的,每戶造型還都不盡相同,彷彿是用手捏出來的結構,雖然已是25年的老屋齡,百水公寓的行情依舊在房地產市場居高不下,因為它不僅是當代藝術的傑作,也是維也納現代建築的代表。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到底是誰有那麼強的心臟,允許這個怪案子通過?業主應該是瘋了吧;將將.......大家絕對想不到這樣的建築居然是由維也納市政府批准通過的!也就是說,百水公寓其實是棟國宅,當年的市長格拉茲先生,委推一畫家百水(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充當起國宅建築師,這座從1977年開始設計、1983年發包動工的後現代風格公寓, 在市政府全力配合下,於1986年落成。

圖片3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看百水公寓,就像是在欣賞一幅兒童隨意塗抹的水彩畫。各種顏色的塗料被一塊、一塊地粉刷在大樓的外牆面上,讓人目不暇接,百水更棄用無法回收利用的非自然建材,大部分以灰泥、木材、石磚蓋出建物,並運用陶板、玻璃、碎磚集成馬賽克,以鑲嵌工藝打點公寓外觀,配上鮮豔的灰泥牆色,將門面妝扮得宛如童畫。(參觀百水公寓,相機快門絕對會停不了)

窗戶大大小小高矮不一

圖片4

高矮形狀不一的窗戶,像世界不同觀點的出口與入口,樓層突兀冒出的茂密樹蔭,像對人類珍惜地球的預告。對於一個藝術家來說,有什麼比保持一顆童心而更可貴呢?百水先生的作品更多透露給世人的是他那種孩子般的心態。在他的心中,居民住宅、垃圾處理廠和飯店都可以以一種與大自然共存的方式佇立在城市的一角。

圖片5

看到此時,其實不免覺得宮崎駿吉卜力美術館的主建物外觀,與百水公寓相似度極高,並且能夠感受宮崎駿和百水一樣,他們都在作品裡釋放了無限的能量。

百水先生嘗試著讓普通的建築也能透露出自己的感情來,他創意的建築強調與自然的和諧共處,讓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感到愜意和舒適。在百水樓房的不遠處還有一個被花草簇擁著的餐廳。藤蔓帶給人詩意,恬靜的就餐環境讓人們心曠神怡。這就印證了百水先生的話:來源於自然的紛繁事物構築起通往天堂的路。

與自然和諧共處是百水先生的建築哲學

圖片6

 百水先生設計的洗手間

圖片7

百水先生的建築不侷限在直橫條的垂直架構

圖片8

繽紛的色彩就像小朋友隨手塗鴉的畫作

圖片9

住宅也可以很自由

圖片10

百水公寓不僅像一幅童畫,也像童話故事

圖片11

 

 ★    維也納的百水公寓

 ★    畫家百水中文簡介

 ★    交通:搭乘N線路面電車於「赫茲路車站」(Hetzgasse)下車,往雷威路

和凱蓋爾路方向步行500公尺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