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換框前先搞懂《鋁圈規格》全解析

圖片1

首先我們就先針對輪框規格的部分進行說明,首先我們以第三代小改款Focus 1.5 EcoBoost時尚型所搭載的16吋輪框為例,原廠輪框規格為「16×7.0J、5H×108、ET50、Ø:64.3」,而其中最前面的「16」代表的就是16吋的意思,而「7J」裡面的7指的就是輪圈寬度是7吋,同時也表示這組輪圈所能容納的輪胎寬度為何。至於「J」指的就是輪框邊緣的造型乃是有胎唇邊的設計,但也有另一種形式叫做「JJ」,不過這類型輪圈臺灣較少見。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對於造型較樸素的原廠框,不少車主在購車後都會進行升級,但升級時的輪圈規格選擇可是大有學問。

圖片2

▼目前市面上以及原廠輪圈大多數均為5孔,但也有少部分像是4孔或是3孔輪圈。

圖片3

▼不同廠牌之間的輪圈PCD值均會有所差異,像Land Rover Evoque的輪圈PCD值即與Ford相同,均為108mm。

圖片4

接下來的「5H×108」,「5H」指的就是五孔(Five Hole),也就這這組輪圈為幾孔螺絲設計,後方的108則是指鎖孔直徑PCD(Pitch Circle Diameter)值為108mm,而PCD的測量方式乃是將輪空的螺孔連成圓形後所測出來的直徑為何,隨著廠牌不同也會有所差異,像是Ford跟Volvo車款多數為108mm,BMW為120mm,VAG集團的車款多數則是112mm。

▼在選擇改裝輪框時,基本上建議還是以原廠設定的PCD值與中心孔徑為基礎,挑選想升級的輪框尺寸及ET值。

圖片5

▼不少原廠高性能車款都會採用前後配的方式,也就是後輪的輪框寬度會比前輪還寬,來透過更寬的胎寬提升車輛的抓地力表現。

圖片6

接著後面的「ET50」,指的就是ET值為50mm,其實ET值也可稱為Offset值,代表輪圈寬度中心點距離鎖孔的距離,ET值50mm指的就是輪圈寬度中心點距鎖點50mm,簡單來說,同樣是16吋的輪框,ET值越大的輪圈,裝上車之後視覺感受會越往內縮,ET值越小的視覺感受就會越外擴,而不少人為了讓車更帥氣,會刻意追求小ET值輪框讓輪框能與輪拱切齊。

▼ET值越小代表輪框會越向外擴,所以不少越野車所使用的輪框,的ET值甚至會出現負數的狀況。

圖片7

最後一個部分則是「Ø:64.3」,這項數字代表的意涵乃是輪圈中心孔直徑為64.3mm,各廠牌之間均有所差異,Ford旗下車款多數為64.3mm、BMW大多數車款為72.5mm、Honda部分車款為64.1mm;不過由於部分坊間改裝輪框為了方便銷售,大多會將中心孔尺寸做大,以便不同車款透過加裝相對應的軸套來安裝,但一般建議還是尋找剛好符合原廠規格的改裝輪框。

圖片8

圖片9

 

圖片來源:King Auto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