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獎了嗎?該怎麼理賠?《中油95出包事件》總整理

圖片1

中油日前發現桃園煉油廠10月生產的95無鉛汽油出現品質不合格的狀況,銅片測試未能通過。疑似是重組油工廠生產的輕質摻配料品質不穩定所致,因此這一批95無鉛汽油具有輕微腐蝕性,可能會對油量感應器等裝置造成傷害。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消息一出,大批車主譁然,畢竟很少有人想過自己加的油居然能夠腐蝕油箱、油錶。那有沒有可能進一步影響管路,甚至引擎呢?一輛幾十上百萬的車,被一桶不到2000元的汽油,這該有多讓人生氣啊。

哪邊有問題油品

中油第一時間便開始徹查問題油品都送到了哪些加油站,一查之下,包含直營與加盟站在內,共有159間加油站在10月份提供了品質不合格的95無鉛汽油。除了少數直到10月23日才更換新的95汽油,其餘絕大多數都在21日完成更換。

也就是說,從10月1日到21日(23日)這段時間,在下列加油站加過95無鉛汽油的車主,都使用過銅片測試不合格的95汽油。

圖片2

▲不合格95汽油來源是桃園煉油廠,因此販售加油站集中在北部。詳細名單請至: 中油理賠處理專區

加了問題油品該怎麼辦

中油表示,長期暴露在問題油品中,可能會影響油量感知器,造成油量誤判,但對車輛行駛安全性不會有影響。不過實際上,誤判油量的危險性可能比想像中的大,比如說在高速公路內線車輛沒油熄火,這就是非常危險的狀況。

車主們也不用太緊張,一般來說,純銅的確是容易氧化或被腐蝕的材質。不過根據中油測試時所使用的是純銅,但是車廠不會在油箱這種相對惡劣的地方使用純銅當油位感知器的材料,而是會用銅合金。因此一兩周的時間內要腐蝕到出現訊號錯誤,導致油量顯示誤判,機率並不高。

圖片3

▲因為這次不合格的95汽油而造成油量感知器受損故障,機率並不高。

萬一真的加到問題油品,其實就是多開點距離把這一桶油趕快用掉即可。還是很不放心,讓自己寢食難安,那就回廠把油箱裡面的油抽掉,再改加品質無虞的新油就好。

至於對油路或引擎的影響,那更不需要擔心。油管不是用對腐蝕敏感的金屬製造,進入引擎的汽油在高溫燃燒下也難以將噴油嘴、汽缸、活塞等腐蝕。雖然說現在引擎愈來愈精密,但也不至於如此脆弱。

要找誰負責

當然是找中油囉。

不過請讀者朋友們要留意接受理賠的加油站名單,不是所有提供問題油品加油站,都可以負責接受理賠申請。除了全台9間營業處直銷櫃檯外,只有中油指定的80間加油站可以處理理賠。

圖片4

▲除了全台9間營業處直銷櫃檯外,中油指定80間加油站也可以申請。詳細名單請至: 中油理賠處理專區

補償範圍

補償賠償範圍分成兩部分。

油錢:採「退一送一」方式辦理

只要在認定周期內於名單中159站加95無鉛汽油,就可以憑發票全額退費。同時中油還會給予同等金額的補償,也就是說,如果當初加了1000元,這1000元不但會退還,還會多給1000元的補償。

在受理補償申請後,中油會給消費者一張捷利卡空卡,審核通過一周內就會將補償金額儲值到卡上。審核不通過,則另行通知或要求補件。如果有自己的捷利卡,也可以要求將金額儲值在自己的卡片內。

車輛維修:

中油表示,汽車銅片測試不符國家標準,對車輛引擎之供油,並無直接影響,亦不至於對車輛造成立即危害,長期使用不良油品,油表才會出現不準的訊號。若顧客有與車輛油位感知器相關之零件故障部份,可另檢具證明申請賠償。

申請車輛油位感知器零件維修費用者,需檢附車輛維修申請表、車輛維修細目及發票單據、行照正本。中油將交由專業技術鑑定核定,確認後進行賠償。至於指定的專業鑑定單位,中油會另行公告。

圖片5

▲理賠從11月1日才開始,不要現在就急著跑去喔。

未來如何減輕傷害

這應該是很多人的疑問,這次中油不合格的油品,影響不算嚴重,在短時間內發現甚至可以說對車輛幾乎不會產生什麼損壞。但是下一次呢?還會不會有別的油品不合格沒有被發現,長期下來真的弄壞愛車?

油品風暴跟食安風暴其實很像,都是吃到肚子裡面,吃多了吃久了就有可能會有不良影響。所以消極的應對方法也很類似,許多開車的朋友都有在同一間加油站加油的習慣,誇張一點甚至有習慣的加油島。

這樣的習慣,反而會增加使用到問題油品的機率。解決辦法,就像是不要只吃同一個品牌的同一樣東西,在不同加油站加油,不限定中油或台塑,不拒絕直營或加盟,就能夠有效分散風險。至於更換油品,92換95、95換98,在多數情況下對車輛的確沒什麼影響,不過筆者仍然建議按照原廠的規範使用油品,以免影響車輛性能、油耗。

不過最新消息是,中油為了降低問題油的民怨,現在正擬增「現金」匯款賠償,至於最後方案到底為何,相信這一兩天就會有定案。

 

圖片來源:國王車訊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