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治虫談《好的長篇漫畫》照這個標準 哪一部漫畫有及格?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seiga.nicovideo.jp/seiga/im2996178?track=seiga_illust_keyword

看漫畫的喜好就像吃飯一樣,100個人對於自己喜歡的漫畫就有101種支持的理由,實在沒有必要分個高下!但是「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心目中的好漫畫該是什麼樣子,就非常有參考價值了吧?以他的標準來看,說不定現在連載中的長篇漫畫,都沒有一部是合格的咧!

1977年手塚治虫所著《漫畫的畫法》

圖片2

圖片來自:www.amazon.co.jp/dp/B000J8VL9M/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這個話題起因於某位日本網友,在家中發現了手塚治虫於1977年出版的漫畫教學書,但這本書並非全是畫技教學,而是連寫故事的理論都有詳盡解說!其中一篇關於「長篇漫畫」出現了這個圖解: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ikazombie/status/510641697827475456/photo/1

照手塚大師的說法,右邊那樣有強力主線與些許支線的故事,才是長篇漫畫的好例子!反過來說,左邊那樣零零散散、支線開不完又沒有重點就是最差的結果!

▼日本網友拿這個標準檢視了近幾年的JUMP系漫畫,卻好像都是屬於左邊的差勁例子?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nijimen.net/archives/40189531.html

不過還是有網友為他們護航,找出了一些故事的主線!

《航海王》→我要成為海賊王!

《火影忍者》→我要跟佐助當好碰友成為火影!

《死神》→我要……呃……我要做什麼?

而且誰說沒有強力的主線就沒辦法賣得好呢?看看那《烏龍派出所》不就是無限分支,卻能長成一棵大樹嗎?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doujin.imgbox.jp/?entry=552

其實《七龍珠》也算是左邊,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個目標等著完成嘛!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fondopantalla.com.es/preview/2038/2560x1600/fondo-estados-goku

要說有強力主線的例子,日本網友選定的代表作品是《鋼鍊》,這個本魚絕對舉雙手贊成!只不過……他不是在JUMP連載的啊!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blog.hangame.co.jp/E429090438/article/23090434/

為了讓高人氣的故事不斷連載下去,而把劇情上的首要目標往後延,中間加入無數的支線增加連載回數,難道是長篇漫畫不可避免的罪惡嗎?

▼還有誰記得《銀魂》一開始是新八要復興道場的故事?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blog.livedoor.jp/arion1203/archives/39768994.html

在該結束的時候結束,也是疼愛漫畫的表現,死拖活拖硬是不讓故事走向結局,雖然可以繼續賺錢,但是故事的下場會比較好嗎?手塚大師這番話真是值得深思啊!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ジェット・リョー‏@ikazombie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