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學女生新流行》穿「袴 」參加畢業典禮,增加父母經濟負擔引發爭議?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ainotsuki23

隨著身邊越來越多朋友當上人父人母,根本還不用等到自己也結婚生子就能深刻感受到和現在小朋友間的代溝,光是他們手上用來讓他們安靜的智慧型手機,更有感現在養小孩是一件多麼花錢的一件事情...這些年帶給大家不少衝擊的日本小學女生生態,最近又隨著3月的畢業季引發話題。原本是女大生畢業典禮定番服裝的「 」近年卻成為小學女生畢業典禮服裝的新流行,光是租金就高於一般和服的「 」也讓不少大人質疑這對小學生來說是否有點太奢侈了些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袴」是和服下半身的一種。

本來指褲子但現在包含這種褶裙也一律被稱為「袴」,一般來說是參加婚喪喜慶或成人式等正式場合的正裝,後來則成為女大生參加畢業典禮的定番打扮。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s://renca.jp

 

但近年從SNS上不難發現,「袴」竟然也成了日本小學女生畢業典禮的主流。

 

京都和服製造商所做的調查發現,從2015年開始小學女生對於「袴 」的需求度約增加2.4倍。穿「袴 」參加畢業典禮的學校中,比例最高的甚至有9成小學女生都穿「袴 」出席。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s://www.fnn.jp/

經營租售和服的公司「一蔵」表示這樣的現象最早開始於2014年,主因是受到漫畫《花牌情緣》真人電影化的影響,女主角參加比賽時穿的「袴 」加速了小學女生間的這股流行。

圖片4

圖片來自:シネマズ PLUS

雖然以父母立場來說多少希望能實現小孩的願望,但大多父母還是覺得小學生穿「袴 」還太早...

「小學生穿袴,我實在無法贊同。女兒啊請原諒媽媽。我希望你可以讀更多書,等到變成大學生再讓你穿袴,而不是現在。」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chipagen0614

「大學畢業典禮第一次穿上袴,也代表著父母和孩子共同迎接離巢這一天。小學就穿袴,真的沒必要這麼急。」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rinon_nn

另外現實面最大的問題也在於「袴 」光租金就高於一般和服的租金(各家租金不同,約18000日圓~25000日圓不等),當然令人擔心會造成父母過多的經濟負擔。

▼追伸引發爭議的問題所在:

「引人注意的穿著成為重點,引發同學親子間的競爭心。」

「可能發生因為家庭經濟原因『好朋友間只有自己沒有穿』的狀況」

「因為穿不習慣而有身體不適,不方便行動而摔倒的孩子」

「和服就算歪掉小孩自己也無法調整等問題」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s://hakama.info/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s://twitter.com/coco__0218

雖然可以理解小學女生對於袴的嚮往,但就像小學畢業之後你再也穿不到小學制服一樣,每個時期留下當下該有的樣子或許還是最恰當的吧。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FNN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潮流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