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數字真真假假 實驗數據vs真實油耗

圖片1

全球暖化現象與環保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降低人類活動對環境的衝擊也確實刻不容緩。而在汽車工業當中,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就是讓內燃機的碳排放量減少,這也推動了汽車製造商不斷努力地降低旗下車款的燃油消耗。簡單來說,每公升燃油能夠行駛的里程越長,代表著引擎能夠更有效率的使用燃油,進而減少每公里行駛所產生的碳排放。不過,撇開「環保」這個神聖使命,低油耗表現對於車商最直接的好處即是行銷價值,而對於消費者則是減少車輛的使用成本。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正因為低油耗是相當重要的行銷元素加上是通過嚴苛法規的關鍵,因此車廠方面當然竭盡所能的降低旗下車款的油耗數字。但是,我們在車輛規格表上看到的油耗數字究竟從何而來?又為什麼當我們買了一輛油耗數據相當亮眼的車款,卻達不到原廠宣稱的數字?本篇就要來探討車廠在實驗室當中的測試數據以及真實環境的油耗數據在測試方式的差異以及對於一般用路人的影響。

圖片2

▲實驗室測得的油耗數據在現實生活當中通常難以達成

其實,現在多數的消費者都明白,車輛規格表上的油耗數據「僅供參考」,但是為什麼車廠登載的是消費者難以達成的油耗數據呢?就目前台灣的油耗測試標準來說,在民國93年之後採取美國FTP-75測試程序或歐盟1999/100/EC指令測試程序雙軌制,但是為了讓油耗測試標準更一致,在民國105年開始修改為以歐盟1999/100/EC指令為單一標準的測試方式。

但是無論是哪種測試方式,上述所提到的皆是在可控環境之下所得到的實驗室數據。測試過程當中,車輛會在恆溫、恆濕的環境之下,以規範的速度且空調未開啟的狀態在動力計上行駛,最後得出模擬情境下的市區(低速)油耗和高速油耗。這種測試方式的最大優點,在於無論是什麼車款,都能夠在相同、公平的環境條件下進行測試,並且在不同的地方複製相同的實驗結果。但是,其最大的缺點即是無法反應車輛在現實生活情況下的真實行駛油耗,也容許了車廠針對實驗室環境來設定動力系統以獲得漂亮的油耗數據。

圖片3

▲實驗室環境下測試的最大優點就是一致且受到控制的測試條件

澳洲甚至有民間單位進行研究調查,發現車廠的實驗室油耗數據和真實油耗有著多達59%的差異,顯示出車廠在追求優異實驗室油耗數字、越來越會「考試」的同時,也讓宣稱的油耗表現和真實油耗漸行漸遠。對此,歐洲和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制定「RDE(Real Driving Emissions)真實駕駛排放測試法」的相關規範,希望透過這種測試方式來讓油耗數據更貼近現實生活當中使用車輛的油耗表現。

圖片4

▲採用RDE測試法的受測車輛需要揹著測量儀器來收集數據

所謂RDE排放測試法,就是測試單位在選定的一般道路當中進行油耗與排放測試,當中可能包含擁擠的市區路段、高速公路,甚至是山路或者高海拔地區的路段。這麼一來,所測出的油耗數據就能夠和當地的真實油耗相去不遠,但是會因為不同的國家、地區、緯度、海拔高度和天氣路況等因素而使得A地測得的油耗與B地測得的油耗數據可能有著完全不同的結果。

圖片5

▲RDE測試法會選定涵蓋各種路況的一般道路來進行油耗測試

雖然如此,RDE排放測試法仍然能夠做為實驗室數據的輔佐測試,更真實的呈現現實環境當中的車輛行駛油耗,也能夠做為一種監督工具,避免像是「VW柴油門事件」再度發生,或是督促汽車製造商研發在各種環境條件下都盡可能讓油耗最佳化的動力系統,避免車廠只針對實驗室的環境來設定動力系統。

事實上,現在汽車製造商正因為嚴格的排放法規而只專注在提升實驗室的油耗與排放數據。這造成了一種現象,就是實驗室數據和真實油耗的改善幅度有著越來越大的落差,例如一款新車在實驗室數據的部分比上一代車款減少了20%的油耗,但是真實油耗卻只改善了不到10%甚至更低,營造出一個「車輛變得比過去還要環保許多」的假象,實際上只是用漂亮的實驗數據來剝削消費者與自然環境。

圖片6

▲實驗室的油耗數字正在與真實油耗漸行漸遠

正因為如此,現在歐盟正在制定一套新的RDE排放測試規範,除了興建新的測試中心之外,也將RDE排放測試的數據列入法規標準。自2019年9月1日開始,歐洲上市的新車都需要進行RDE測試並且通過法定標準才能夠合法販售。

台灣的用車環境與道路設計使得行車速度普遍偏低且時常走走停停,加上天氣型態使得每一輛車幾乎都是全時開啟空調的狀態下行駛,讓台灣多數用路人的真實油耗與車廠公布的數據會產生較大的落差。因此,從消費者與環保的角度來看,台灣也應該要積極推動RDE排放測試法,對於消費者在購買新車時才能夠具參考價值,也才能對改善車輛排放有著實質的幫助。但是在這個遙遠的夢想實現之前,台灣的消費者未來只能先以歐洲地區所公布的RDE測試油耗做為參考標準了。

圖片7

▲實驗室測得的油耗並無法真實反應台灣用路環境之下的真實油耗

 

圖片來源:King Autos / Mercedes-Benz / AVL LIST GmbH / TÜV NORD / ACEA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UK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