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助手周休三日、嚴禁加班》漫畫家三田紀房挑戰全新工作模式

圖片1

圖片來自:ナタリー

隨著越來越多漫畫家再推特透露心聲,漫畫業界的血汗程度也跟著浮上檯面。但卻有一位漫畫家願意嘗試全新的勞動模式,不但要讓助手周休三日,更嚴禁加班!聽起來很理想,但在以過勞聞名的日本社會真的可能實現嗎?他就是《東大特訓班》(龍櫻)作者三田紀房老師。

《東大特訓班》作者三田紀房老師

圖片2

圖片來自:news.yahoo

睽違十年的《東大特訓班》漫畫續篇將於2018年1月25日開始在《Morning》雜誌上連載。《東大特訓班》曾在2005年翻拍真人版日劇,由阿部寬、山下智久、長澤雅美等主演。而在《東大特訓班2》三田老師將挑戰作畫外包的模式,身為作者的他只需要專注於劇本和構成,其他作畫部分都將交由外包設計公司負責。這和下述提到助手工作環境一樣,目的都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工作效率。

圖片3

圖片來自:ナタリー

三田老師與助手的工作環境

在三田老師身邊工作的助手,勤務時間表訂為9點30分~18點30分,中間可以自由休息但禁止加班。基本上一周工作四天,包含長期休假一年休假約160日,三田老師還笑著說「甲子園賽事期間也是放假不工作的。」制定勤務時間是為了提升駐守的工作效率,另外還有一個小撇步就是「工作場所絕對不能放零食」。根據他的經驗,只要助手開始吃零食就會聊起天來,甚至跑去抽菸放鬆,嚴重拖累工作進度。取而代之的做法就是讓助手自行決定休息時間,但同時也要求必須在上班時間內完成進度,如此一來效率提升,休假也變多了。

圖片4

圖片來自:news.yahoo

除了明年即將開幕的東大特訓班續篇,三田老師目前手上也正在連載アルキメデスの大戦(阿基米德大戰)。這部以軍事和歷史為題材的漫畫,從日本海軍開始造船帶出當時海軍的技術戰略。

圖片5

圖片來自:ナタリー

圖片6

圖片來自:ナタリー

如果分工合作的模式普及,不知是否能改善漫畫家過勞的情形?說不定對拖稿也很有幫助?(不過也要考慮到有些漫畫家可能無法負擔助手的人事費用…)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news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