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新人賞問題》為什麼要透過一話完結型的短篇來評選

圖片1

圖片來自:twitter

不少漫畫出版社為了培養有潛力的人才,通常會以新人獎的方式舉辦徵稿比賽。像集英社就有自己的一套系統,不少知名Jump系作者都是藉這樣的模式脫穎而出。但最近有外國創作者提問,為什麼以長篇連載為主的雜誌要透過一話完結型的故事來評選作品優劣。少年Jump漫畫賞官方推特也針對這個問題替大家解惑,原來背後還涉及到成本考量等因素。

圖片2

圖片來自:twitter

Q:漫畫幾乎都是長篇,但徵稿卻要求參加者創作一話完結型的短篇作品?

回覆本問題的小池先生提到兩個優點:1.一話完結型的短篇對長篇連載是很重要的修行方法。2.新人作家的時間與雜誌頁數的成本考量。

圖片3

圖片來自:twitter

因為長篇連載的每一話其實都可以看成是縮小版的一話完結型短篇,特別是在週刊漫畫雜誌只有20P以下的情形,更必須將每周連載的內容都當成是一則短篇。將「50P或30P的短篇變有趣的技術」就等於是「運用極短頁數創作有趣故事」的簡易版,因此短篇的修行對創作長篇相當有用。無論是單元劇形式的《齊木楠雄的災難》或像《One Piece》這類長篇劇情連載,不只是故事整體、每一篇章節甚至是每一話都必須要有完整的起承轉合,無法同時辦到這點也沒辦法進行連載。而不擅長短篇的作者容易出現炒熱故事氣氛的技術力不足的傾向。

圖片4

圖片來自:twitter

圖片5

圖片來自:twitter

另外還有成本考量的問題。連載企劃比短篇需要耗費更多作者的時間與勞力,新人賞的目的是用來評價創作者的才能,但如果是用連載企劃進行審查,大幅增加的頁數對參加者也是個不小的負擔。線上平台Jump+雖然有辦過連載企劃大賞,但應募者要耗費的心力和時間也相當高。可能會造成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現象。

圖片6

圖片來自:twitter

雜誌方面則是頁數與價格上的的限制,在頁數有限的情形下實施連載企劃勢必會壓縮到新人的機會。然而一但增加雜誌頁數又得調漲價格,對讀者而言並非是個好方法。

圖片7

圖片來自:twitter

圖片8

圖片來自:twitter

原來磨練短篇故事的技巧對長篇連載有如此重要的功能!但也有可能是腰斬比較方便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jump_mangasho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