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水平思考產生的5種科技產品》五個和你日常生活相關物品的誕生經緯...

圖片1

圖片來自:http://cache5.amana.jp/preview640/10143000023.jpg「水平思考」是一種在邏輯上對事物的分析思考方法,和追求同一件事物上的直接突破的「垂直思考」不同,他是一種找出超越既有概念、得到全新看法的思考模式。你可能會覺得這些東西說的很玄,不過看完底下《由水平思考產生的5種科技產品》之後,你就會知道這東西有多厲害了~

圖片2

 圖片來自:ぱくたそ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總之再補充一下,「水平思考」大部分建立在事情上的未變動,改變的是你看事物的方式,這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底下就是5個「水平思考」得到大成功的例子,或許看完之後你會覺得這實在了不起~

1.成為任天堂打下江山基礎的「GAME&WATCH」

圖片3

圖片來自:http://www.showanavi.jp/heritage/0017/images/ph.jpg掌上型主機「GAME BOY」之父橫井軍平,同時也是馬利歐遊戲製作人宮本茂的師父。最早提出構想的「打發時間用攜帶型電子計算遊戲機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www.be-boki.jp/dentaku/img/takujyo-.jpg他在新幹線搭車的時候,看到一名上班族在通勤時無事可做,只能拿出計算機隨意亂按打發時間,這讓他突然冒出靈感,「利用電子計算機來製作遊戲機

這個方法解決了當年卡西歐和夏普為了製造電子錶、計算機而生產過剩的舊式液晶處理問題,而且容易攜帶的特性讓「GAME&WATCH」在全世界大為風行,造就掌機路線的起頭。而「GAME&WATCH」在全世界賣出了4340萬台,甚至還清了任天堂積欠的大筆債務。

圖片5

圖片來自:http://www.fitnessblender.com/media/uploads/article-images/m_wii_console.jpg直到現在,「在既有的技術上追求全新的用法」仍然是任天堂製作遊戲的中心思想。

2.拯救瑞士鐘表業的「SWATCH」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image.rakuten.co.jp/trend-watch/cabinet/swa/wa-swa-0110-a.jpg在1960到1970年代席捲世界的日製石英錶、以及後來的電子錶,對既有的傳統機械式鐘錶造成非常大的衝擊,特別是對以手錶工藝聞名世界的瑞士來說更是岌岌可危。

圖片7

圖片來自:http://pds.exblog.jp/pds/1/200803/03/15/e0145315_14593830.jpg瑞士就在1983年想出了全新的方法,以造型和時尚為訴求、加上自身的精工優勢,推出顛覆傳統較低成本的「SWATCH」。

圖片8

圖片來自:http://www.houyhnhnm.jp/fashion/news/assets_c/2013/06/_swatch_scu2-thumb-580x333-156094.jpg具備基本的實用性,加上時尚的設計感、瑞士本身成熟的造錶技術,SWATCH成功的讓瑞士的鐘錶業奪回一席之地。

3.從失敗中孕育而生的「便利貼」(3M)

圖片9

圖片來自:http://pc.nikkeibp.co.jp/article/column/20131105/1111003/thumb_450_03_px450.jpg現在處處可見的便利貼,知道它怎麼來的嗎?1969年3M的研究員史賓賽‧席佛在開發強力黏著劑途中偶然作出一種黏著性很弱的黏膠,作出來之後還想不到這東西能幹嘛

圖片10

圖片來自:http://morolabo.com/jpg/0701/070116a.jpg他的同事亞瑟‧博萊在禮拜日翻閱聖歌的時候想到,這種「黏性極低」的黏膠可以用來註記,或是作來備忘,便利貼的試作品就這樣被製作出來。

圖片11

圖片來自:http://greenz.jp/main/wp-content/uploads/2012/08/happy3.jpg成品在許多大型企業辦公室廣受好評,在這之後銷售到全世界,現在便利貼已經在100個以上的國家販售。

4.被學術論文「引用數」啟發的搜尋引擎「Google」

圖片12

圖片來自:http://2fm9xz2drvqemrbu.zippykid.netdna-cdn.com/wp-content/uploads/2014/01/google-rankings.jpg雖然到現在Google引擎在最重要的核心方面,對外還是保密到家,但是能讓這個搜尋引擎成功的其中一項,就是他的專利技術「網頁級別

圖片13

圖片來自:ぱくたそ創始人拉里‧佩奇發現學術論文的被引用數越多,和這個論文的影響力、正確度比例是成正比的。

圖片14

圖片來自:http://keithbrown.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google-plus-one-logo.jpg從這個出發點「網頁級別」成為搜尋引擎評價搜尋到的頁面優先度的關鍵技術,到現在成為影響人類資訊生活很重要的一項專利。

5.讓蘋果完全復活的多媒體裝置「iPhone」

圖片15

圖片來自:cnet4.cbsistatic.com在iPhone發表的時候,觸控操作介面並不是一項新技術。甚至大部分的電子產業都認為功能應用面已經差不多都開發完了,是不被看好的。

圖片16

圖片來自:http://www.sadecenotebook.com/pictures/2013971181_3.jpg蘋果認為,純粹在電腦上的競爭難有勝算,他們必須開發出一種帶給人類全新便利性的東西。因此把通訊裝置、攜帶性、電腦結合在一起,加上觸控操作介面取代傳統的按鍵。這玩意兒後來帶給人類社會多大的衝擊,我想大家一定很清楚。

圖片17

圖片來自:http://xn--6-eeugu3ttg.asia/img/jyobuzu.jpg史提夫‧賈伯斯說「創新=借用與連結」就是這麼回事。

看完上面的介紹之後,應該了解水平思考是怎麼一回事了,或許在事物上追求進步的時候,停下來用不同眼光看看就近的事物,說不準你我也可以改變人類的生活也不一定?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naverまとめ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科技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