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撰文《JK羅琳不要再炒哈利波特》果然扯上政治就有爭議...

圖片1

圖片來自:taringa.net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距離《哈利波特》系列第一本小說問是已經超過20年,這段期間除了小說與電影,JK羅琳也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失業主婦,變成全英國最有影響力的人物。而她也沒有浪費這樣的影響力,在許多重要議題上發聲,只不過當她的政治立場與網友不同,並且對於筆下人物跟讀者有不同解讀的時候......對讀者來說,他們有沒有權持有跟作者不一樣的意見呢?

 

 

最近看到這篇「JK羅琳不要再亂搞哈利波特」的文章,覺得裡面有些觀點滿有趣的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s://kotaku.com/j-k-rowling-needs-to-stop-messing-with-harry-potter-1829503693

 


作者Gita Jackson 10歲開始讀哈利波特,就像其他所有魔法迷一樣,她沉醉在這個世界裡,直到長大成人熱情也沒有消退,她甚至在身上紋了「死神聖物」的刺青圖案。但在將近30歲的現在,她對哈利波特的喜愛依舊,只不過這個紋身圖案卻變成了一種煩惱,因為當JK羅琳不斷地替《哈利波特》增加各種細節設定的同時,Gita Jackson 認為這並沒有讓這個故事更好,而是正好相反。

圖片3

圖片來自: https://www.pinterest.co.uk/pin/766526799050058728/

 

現在的社群網站相當發達,作者可以自由在推特或是其他平台上直接與讀者交流,JK羅琳就是在書迷活動與推特上證實「鄧不利多是同志」,但這就讓包括Gita Jackson在內的一些讀者相當疑惑:並非對「鄧不利多是同志」不滿,而是如果這個設定很重要,為什麼在書裡不寫出來?如果JK羅琳真的這麼在意多元與寬容,為什麼不直接在書裡寫清楚鄧不利多的性向,而要透過其他媒介證實?只看書的讀者能不能認為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只是感情很好的朋友就好?

圖片4

圖片來自:refinery29.com

 

JK羅琳是在2007年一次朗讀會的問答環節上證實他設定鄧不利多是同志

「我一直都認為鄧不利多是同志,他愛上葛林戴華德,因此當葛林戴華德向他展示他的真實模樣時,那讓他更加驚駭。」

圖片5

圖片來自: https://www.theguardian.com/uk/2007/oct/21/film.books

 

另外,像是之前報導過的《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讓亞洲人演娜吉妮是種敏感的選角嗎?》,Gita Jackson自己身為黑人,認為作者很明顯在小說裡就無法專注寫好有色人種的故事,所以根本沒有多少故事完整或讓人印象深刻的有色人種角色,結果現在終於又多了一個亞洲人,然後變成白人反派的寵物。儘管JK羅琳信誓旦旦表示「納吉妮」本來來源就是印尼神話,但最後啟用的是韓國女演員。總之,JK羅琳這種不斷替自己的作品參加沒必要細節的行為相當多餘。

圖片6

圖片來自:yahoo.com

 

其實這些也都不是什麼大事,但最讓Gita Jackson困擾的是,JK羅琳拿她的角色來替自己的政治立場背書。JK羅琳的推特上對於許多政治議題的立場堅定,例如她反對對以色列進行文化抵制,並寫了一篇文章暗示哈利會支持他的作法。而且當粉絲把英國工黨黨魁科賓Jeremy Corbyn比做鄧不利多的時候,JK羅琳在推特上堅定表示 :

科賓才不是鄧不利多

 

Gita Jackson表示:問題並不在JK羅琳的政治立場,問題在JK羅琳的讀者為什麼不能在小說裡的鄧不利多身上看到科賓的影子?所謂「作者已死」理論,正是認為一但作品完成後,讀者就擁有不受作者影響解讀的自由。然而以JK羅琳與哈利波特的關係而言,這部作品是作者仍然活著,並且要求讀者以跟她一樣的角度-或是說一樣的政治立場解讀作品。因此對部分讀者來說,閱讀哈利波特的樂趣也不斷降低。

 

雖然作者就是官方,但是官方的解讀與讀者的解讀,多大的歧異是可以容忍的呢?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kotaku.com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