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紋》《胎壓》用心顧 行車平安不顧路

圖片1

儘管爆胎並非交通事故中的多數,但由於高速公路上的爆胎事件往往容易造成嚴重傷害,臺灣政府自2015年7月開始針對胎紋深度不足1.6mm的汽車駕駛,或者車輪、胎皮等零件掉落的駕駛及車輛所有人進行開罰,期望藉由取締、處罰的方式維護用路人的安全。也正因為輪胎對於交通安全至關重要,定期檢查胎紋、胎壓,不但是保障自身行車安全的根本,也是能夠避免受罰。但胎紋與胎壓究竟該如何檢查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胎紋對於輪胎的重要性,除了能夠透過其設計減少輪胎滾動的噪音,提升行路的舒適性。在安全方面所扮演的,就是在雨天肩負排水的功能,維持輪胎在濕滑地面的抓地性能,以保持車輛在雨天的穩定性。也就是說,當胎紋深度不足的狀況下,輪胎就無法排除地面的積水也無法接觸地面,而造成所謂的浮水效應,使車輛打滑失控的機會增加,進而造成行車安全的風險。

圖片3

若要精準的測量胎紋,可以直接前往汽車百貨購買胎紋偵測器便能直接精準的測量胎紋深度。當手邊缺乏工具的時候,也可以運用最常見的10元硬幣進行測量,將10元硬幣垂直插入胎紋之後,若是能夠完整看見蔣中正的圖樣下緣,便是胎紋不足1.6mm,此時胎紋以經幾無作用,必須更換輪胎。

圖片4

不過,其實各家輪胎廠在生產輪胎時,便已經設計簡單的輪胎磨耗指示線,毋須使用工具或是10元硬幣便能直接檢查胎紋是否不足。一般而言,一條輪胎通常會設計多組磨耗指示線,只需要依照輪胎胎壁所設計的三角形圖案 (Michelin胎款設計為Michelin寶寶圖樣) 向胎面找尋,便可在胎紋內部看見磨耗指示線,若是胎紋已經與磨耗指示線等高,便表示胎紋以磨耗殆盡,必須更換輪胎。

圖片5

圖片6

除了胎紋之外,對於輪胎傷害更深,也是造成爆胎主因的,其實是不正常的胎壓。胎壓的設定除了影響乘坐舒適性外,更直接造成的是輪胎壽命的減損。若是胎壓設定過高,可能造成輪胎的不正常磨耗,除了舒適性降低外,也可能導致抓地力的下降。而胎壓過低,則會讓輪胎的結構在不正常的狀態下滾動,並且造成胎溫過高、對於輪胎內部鋼絲結構造成傷害,嚴重便可能導致輪胎結構的崩解而造成爆胎。

圖片7

要確認胎壓是否正常,最簡單的方式是前往汽車百貨購買簡易型的胎壓偵測器,並且透過車主手冊或是車體上所標示的胎壓建議值,依照輪胎尺寸的不同調整適當的胎壓 (標示位置依品牌有所不同,多數為B柱底端,亦有品牌設計於油箱蓋內側等位置。) ,即可確保兼顧舒適、耐用以及安全。當然,也可直接購買能夠設定胎壓值的打氣機,在定期檢查胎壓的同時,也能依照用車狀況的不同調整適當的胎壓。

圖片8

而從2016年7月1日起,所有上市販售的新車皆已標配具警示功能的胎壓偵測器,作為保障用路人安全的基礎。不過,筆者還是建議讀者可以購買具備即時顯示胎壓功能的無線胎壓偵測器產品作為輔助,隨時監測胎壓狀況,以避免壓到異物時胎壓急遽變化所造成的危險。

圖片9

圖片10

 

圖片來源:King Auto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