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反映《深夜動畫多到看不完》5年來驚人的動畫產量成長

圖片1

圖片來自:動畫截圖

觀看深夜動畫已經變成許多人的習慣了,對一個熱愛動漫畫的宅宅來說,在開播之前收集資料、每一週排好進度收看好像變得理所當然,只不過常看動畫的朋友一定有一個感覺「一季要收看的動畫量好像逐漸變多了?」其實這不是單純的感覺而已,日本深夜動畫單就2010年和2015年相比,數量總共增加了3倍之多。

圖片2

圖片來自:otakomu

實際上的數據,2010年的深夜動畫為57部,而2015年則成長到170部,數量很明顯的膨脹不少,這還不包含深夜動畫相關的電影、OVA,這幾年也是大量成長。

圖片3

圖片來自:otakomu

對於這個現象,一個問卷調查「動畫的數量是否增加太多了?」結果總共有61%的觀眾認為「太多了」,在五段式的投票裡面,6成的人都選擇最極端的選項,如果把選擇「有點多」的觀眾算進去,則是有9成的觀眾,這代表多數人確實是覺得數量有些吃不消。

問卷調查「動畫的數量是否增加太多了?」

圖片4

圖片來自:otakomu

而在這些選擇「太多了」的觀眾裡面,也有不少意見認為大量動畫的推出不見得是好事,歸納出來大概是以下幾點問題。

(以下內文跟示意圖片並無直接關係)

數量太多了,沒時間看

圖片5

圖片來自:動畫截圖

這應該是最直觀的問題,2010年57部跟2015年的170部…一年之間花費在觀看動畫的時間比較是一目了然,或許….是會有人說又沒人拿刀子逼你看www,但如果當季的優秀作品不少,那麼每週花費在動畫的時間真的會很多(像今年夏季動畫就挺多要看的)

作品質量的下降

圖片6

圖片來自:動畫截圖

有意見認為「雖然動畫變多了,不過不少作品都是只看一話就棄了」這反映了動畫產業雖然提升了生產量,不過卡卡這邊動畫業界的文章也挺多的,有點了解就知道動畫產業的狀況不怎麼好,環境沒改善的情況提升產量,換來的可能是品質的下降,這一點是非常多觀眾擔心的問題。

相同類型的作品變得很多很多

圖片7

圖片來自:動畫截圖

這個意見應該很好理解,而且這一點可能跟輕小說改編風潮脫離不了關係,最好的例子就是本季的動畫「落第騎士」以及「學戰都市」了,第一集的劇情走向幾乎完全一模一樣,或許這反映了觀眾喜歡看的作品走向,但也有不少問卷受訪者覺得這樣的趨勢並不是太好。(小聲說,其實落第騎士還挺有趣的w)

但也有網友持正面意見

圖片8

圖片來自:動畫截圖

不過也有其他受訪者抱持肯定意見,雖然說數量是提升了,但每一季仍有固定數量表現優秀的作品,因此市場不見得是「量大於質」,認為優質作品變多的受訪者也不少。

圖片9

圖片來自:動畫截圖

某種意義上,動畫越來越多也代表動漫市場的消費狀況更為熱絡?但小弟也是希望動畫數量還是可以控制一下,今年夏天真的花不少時間在看動畫的,特別是雜食類型的觀眾應該是特別辛苦www總之說這麼多,還是專心看自己中意的作品就好吧~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otakomu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