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不能再買老婆名字? 交通部將推《主要駕駛人》登錄制度

圖片1

在購買新車時車主名字要登記誰的,相信是許多人在準備購車下定時常常得要考慮一番的問題,畢竟除了少數人基於疼老婆的心態將愛車登記在老婆名下,多數人都是為了省下保險費用,將車輛登記在老婆或是父母名下,而這種結果也導致交通事故統計資料失真、保險計費方式不確實,因此交通部目前正研議要修改車主登記制度,規劃推出「汽車主要駕駛人」登錄。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為了改善交通事故統計資料失真與罰單只能寄給車主而非真正駕駛人的問題,交通部規劃「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度。

為了改善交通事故統計資料失真與罰單只能寄給車主而非真正駕駛人的問題,交通部目前規劃在2019年推出「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度,透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十五條、第十六條與第二十三條條文,讓車輛在新領牌或是過戶時一併登錄該車的主要駕駛人,一但未來主要駕駛人有變更時,也得向監理單位進行異動,不過初期並不會強制執行。

為何車主幾乎都不是真正的駕駛人?

之所以會出現車主跟駕駛人不同的狀況,主要原因都是消費者為了節省汽車的車體險所導致,因為就財政部所公布的資料來看,保險公司在計算強制險、第三責任險、車體損失保險(包括甲、乙、丙式與定額)的費用時,都會加入「從人因素係數」進行計算,係數越高保險費就會越貴,女性的係數會比男性低,年長者會比年輕人更低,因此總結來看年長女性的係數是最低的,也造成許多人為了省下保險費,買車都會買老婆或是媽媽的名字。

圖片3

▲多數消費者為了省下汽車保險費用,都會選擇將車輛登記在老婆或是父母名下。

圖片4

圖片5

▲係數越高保險費就會越貴,女性的係數比男性低,年長者比年輕人低,總結來看年長女性的係數最低保費最便宜,因此男性駕駛多半不會用自己的名字買車。

這樣的結果也導致車輛保險費用的計算方式有很大的謬誤,造成許多車輛主要使用者是男性,但保險計算的費率卻是用較便宜的女性下去計算,甚至有些女性車主根本沒有駕照,卻依然能登記為車主並以女性的保險費率下去計算,對於許多如實登記的駕駛人而言,這樣的計算方式很明顯的有失公允,對於保險公司風險評估上也會造成很大的誤區。

圖片6

▲目前的保費計算方式明顯有失公允,對於保險公司風險評估上也會造成很大的誤區。

推出「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度有用嗎?

「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度立意良善,但由於未有強制性,對於消費者而言未必會想去登記而且也無法改善保險計費方式不確實的問題,況且臺灣環境地狹人稠,不少家庭會成員往往會共用一台車,不是每輛車都能明確的定義出主要駕駛人是誰,因此交通部這次推出的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度,很有可能最後僅流於表面,未能有太多實質效益。

圖片7

▲以英國為例,車輛有越多安全配備,也會讓車輛的保費變得更便宜。

保險費計算加入更多變因 讓消費者願意登記真正的車主

正如同前面所提到的,消費者會選擇將車輛登記在老婆或是媽媽名下,最主要的原因都是為了節省保費,因此政府若是能針對汽車保險保費計算方式進行改革,讓保費計算不再只有單純參考年齡、性別、賠款紀錄與車齡,可以考慮加入更多個人因素進行計算,才能促使消費者願意且主動在購車時將車輛登記在自己的名下。

圖片8

▲國外並不會只以年齡、性別、賠款紀錄與車齡作為保費計算基準,還會加入更多個人因素。

像是以英國為例,保險公司在計算保費時,會將車主個人信用紀錄、車主職業類型、車主工作時間、車輛行駛里程、車輛安全配備多寡列入保費計算,另外針對駕駛人登記的部分,英國同樣也有登記主要駕駛人跟次要駕駛人的問題,但是倘若保險申請時是以保費係數較便宜的駕駛人來登記,一但是次要駕駛人使用車輛並發生車禍時,保險公司是有可能不理賠的。

圖片9

▲「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度立意良善,但最後能夠帶來多少成效值得持續觀察。

對於交通部推出的「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度,筆者自然是以正面的態度看待,畢竟透過這項制度確實有機會能改善罰單總是寄錯人的問題,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項制度在未有強制力的情況下,其實民眾未必有意主動去登記,而且對於改善保費計算方式不確實這件事情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應該針對「保費計算」著手,從根本問題來對症下藥,讓保費計算更公平的同時,也能敦促民眾願意登記真正的車主,不失為一石二鳥之策。

 

圖片來源:King Autos、Ford、Volkswagen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