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傳說《掉地上5秒內的食物可以吃》科學家揭露的真相竟然是...

圖片1

圖片來自:petapixel

昨天我們有跟大家分享過「餐廳的秘密潛規則」,裡面有提到一個關於食物的英美都市傳說叫做「5 秒規則」,也就是說食物掉在地上 5 秒內是可以撿起來吃的,大家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這是都市傳說嗎?真的是喔,英美媒體都稱它為 urban legend(都市傳說),Wikipedia 也是將它歸類在 urban legend。不過這傳說是真的嗎?這次就要讓科學家們來揭密,這傳說究竟是真還是假,其實這傳說沒那麼普通...。

圖片2

圖片來自:home.bt

其實一般人對於這 5 秒規則好像會看食物來決定,通常如果掉在自家廚房地上的是乾燥的食物,像是洋芋片或堅果類,好像就比較會撿起來吃,但如果是濕的食物或是有醬料的食物,就比較不會撿起來吃,因為會覺得很髒。英國曾經有科學家做過實驗,在一樣乾淨的地面上,食物的確大概 5 秒後才會沾上細菌,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地板不可能都長得一樣,也不可能都一樣乾淨,那麼針對地板的變數科學家們怎麼說呢?

圖片3

圖片來自:bls.gov

1. 其實細菌數不是看你掉哪種食物,而是要看掉在哪種地上。

其實掉在地毯上是最不會沾上細菌的,不過如果掉在真的很髒的地面上,不用 5 秒細菌早就都附著到食物上了。

圖片4

圖片來自:denver.cbslocal

2. 怎樣才算很髒的地面?

圖片5

圖片來自:trendzoe.co

這要用細菌數和細菌種類來判斷,先講一下細菌數,雖然有些地面一看就知道髒到不行,但是看似乾淨的地板也有可能細菌數很高,我們無法用肉眼精準地看出細菌數。再來是細菌種類的部分,如果遇到比較危險也比較強的細菌,就算細菌數很少,也能夠讓我們生病。所以建議除了地毯之外,不管掉在哪種地面上都不要撿起來吃比較安全。

3. 那最需要提防的地面是?

磁磚和木頭地面最需要提防,因為這兩種地面會讓 48% ~ 70% 的細菌轉移到食物上,只要掉到這兩種地面都建議不要吃,不管有沒有在 5 秒內撿起來。

圖片6

圖片來自:discovery

所以說這個傳說只有在地毯上才是真的?其他地面都槓龜啊。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metro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詭異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