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傳說《蟬3301》被譽為史上最難解的網路謎題之一

圖片1

圖片來自:theguardian

這次都市傳說要講的是「蟬 3301(Cicada 3301)」這個秘密團體,他們在 2012 年的 1 月 5 號發起了一個網路謎題,沒有人知道這個團體的成員究竟是誰,而這個網路謎題的第一個提示,是一張圖片,上面的文字寫著他們要尋找非常聰明的人,能夠解開所有的關卡,而第一關的題目是:在這圖片中藏著一個秘密訊息,找出它,就能夠到下一關。我們期待見到少數幾位能夠成功闖關的人,署名:3301。

圖片2

圖片來自:odditycentral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接下來的提示不但有好幾種,而且還分別出現在網路、電話、光碟、照片和海報上。這些提示甚至出現在好幾個國家,包括美國、法國、波蘭等等。這些提示也和許多著名的書、詩集、藝術品或音樂有關。提示最後的署名都是 3301。當時很多人都認為這應該是政府的秘密計劃,想要找出聰明的人加入某項任務;也有人認為這是一個世界性的秘密組織,背後一定有很龐大的金援。 有一位瑞典的電腦分析師叫做 Joel Eriksson,他解出了所有的謎,而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他先是從這個提示中解出了一個網頁連結

圖片3

圖片來自:odditycentral

沒想到進入網頁卻出現了笑他失敗的鴨子

圖片4

圖片來自:odditycentral

不過後來他從鴨子圖中解出了另一個連結,連到一個 Reddit 的頁面,裡面有一張圖,上面有一些奇怪的符號,他認出這是古瑪雅文字,然後將它翻譯出來,接著又找到一個電話號碼,是美國德州的電話號碼,但是打電話過去是連到語音信箱,他覺得不太對,又繼續破解這串電話號碼,後來發現另一個連結,是一個網頁,出現了一隻很大的蟬,和一個倒數時鐘。當倒數在 2012 年 1 月 9 號 的下午 5 點結束之後,網頁上秀出了 14 個 GPS 座標,這些座標出現在不同的國家,而這些座標標示的都是路燈上的海報。

就是這個海報

圖片5

圖片來自:odditycentral

這個 QR code 會連結到最後一個網站,不過這個網站已經被關閉了,上面寫著他們要最好的人,不是跟隨的人。這表示他們已經「錄取」了最先進入這網站的頭幾個人吧,所以後來的人就都不需要了,因此這時出現了一個傳言,說真正解開所有謎題的人都收到了一封 e-mail,被正式邀請加入「蟬3301」,不過當時沒有人能夠證實這個說法是真是假,一直到 3301 在 Reddit 上面 po 文說他們已經找到想要的人了,所以這個謎題就到此結束。

連看來普通的文字圖都暗藏玄機(要用 photoshop 讓圖案浮現出來)

圖片6

圖片來自:theguardian

「蟬 3301」在 2013 年與 2014 年的 1 月 5 日都有再發起過新的謎題,不過今年就沒有,不知道明年會不會再出現呢?

就算出現我應該第一題就陣亡了吧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odditycentral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詭異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