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怎麼防?《Volvo》將透過車內攝影機監控駕駛是否酒駕

圖片1

儘管政府一再宣導請勿酒後駕車,也透過加強臨檢密度,甚至提高行政罰則等嚴格執法的措施,期盼降低酒後駕車發生的機會,進而減少酒駕肇事的可能。然而,在臺灣勸酒文化難以改變,加上駕駛人心存僥倖的心理,酒駕肇事的狀況仍持續發生。為了進一步減少酒駕肇事的可能,或者在駕駛身心狀況有異時降低意外事故發生的機會,《Volvo》表示,從2020年代初期開始,所有以SPA2模組化平臺為基礎開發的車款,都將植入監控駕駛生理狀態的車內攝影機,當偵測駕駛處酒後狀態,或者注意力無法集中時,就會啟動輔助系統介入,降低意外發生的機會與嚴重性。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為提升汽車的安全性,Volvo從事意外事故的研究已有多年歷史

為了讓在車內安裝監控駕駛生理狀態攝影機的理由更有說服力,Volvo引用了美國NHTSA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數據,在美國境內,2017年所發生的死亡事故,就有30%與酒駕有關,佔所有死亡事故數量的3成。而且,因為處於酒醉狀態之下,即使車輛配備有相關的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酒醉的人可能無法對於警告訊息有所反應,也無法即時進行相關的操作,這也是大多數酒駕意外的嚴重程度較高,也容易導致傷亡的原因。

圖片3

▲Volvo目前對於車輛安全性的目標,已從降低車內人員傷亡程度的被動防護,到避免意外事故發生的可能。

有鑑於此Volvo決定在車內裝置生物監控攝影機,也就是透過一組安裝於A柱與車頂,直接對準駕駛的攝影機鏡頭,監控駕駛的生理狀態,尤其是眼神的專注度。如果,鏡頭監控駕駛的眼睛常時間離開路面,或者閉眼的時間增加,而且對於跨越車道的反應時間加長,甚至長時間缺乏對於轉向系統的介入,就會判斷駕駛的生理狀況不佳,無法勝任駕車的任務。於是,就會主動介入限制車輛的速度,並且透過警示訊號提醒駕駛,甚至連繫Volvo On Call的緊急救援服務,最後的手段,則是直接進行減速,直到車輛靜止,以限制車輛的行進,降低酒駕肇事的可能。

圖片4

▲Volvo未來的市售車輛,將會配置可監控駕駛生理狀態的攝影機鏡頭。

而這樣的功能,也同時可以適用於疲勞駕駛的狀況。雖然,目前Volvo車系以全面標配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但目前的功能僅限於提醒駕駛進行適當休息,若駕駛仍執意繼續駕車,並未有相關的介入。導入車內監控攝影機後,也能進一步減少疲勞駕駛肇事的可能性。這也是Volvo繼先前宣告2021年式車型開始,所有Volvo的新車極速都會自主限制於180km/h之後,另一個減少意外事故發生率的手段,也是Volvo朝向完全避免事故意外發生可能的下一個階段。

圖片5

▲未來Volvo市售車的極速都將自主限制在180km/h

Volvo表示,車內監控攝影機預計從SPA2模組化平台量產開始配置於旗下車款,也就是說,首個搭配車內監控攝影機的車款,很可能就會是與SPA2模組化平台同時亮相的大改款XC90。就Volvo目前為配置車內監控攝影機設下的時間點為2020年代初期推測,新一代XC90有可能在2020年或者2021年時進入市場。

圖片來源:Volvo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