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北宜公路》事故率 區間測速執法預計2018年底前啟用

圖片1

幾個月前開車族群中最熱門的話題,大概就是新北市萬里區萬里隧道即將實施區間測速執法,還有 《交通部》有意透過遠通的ETC門架來取締高速公路超速這兩件大事。然而,隨著萬里隧道區間測速執法正式實施且在22天內就開出超過2000張罰單的狀況下,區間測速執法似乎也正準備擴展到其他地區的道路,而其中一處便是熱血人士最愛的新北市新店區北宜公路(台九線)。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萬里隧道區間測速執法正式實施且在22天內就開出超過2000張罰單

圖片2

其實早在6月份時,交通部就曾傳出打算在台九線北宜公路執行區間測速執法的消息,當時交通部公路總局就曾發布公告「台9線北宜公路研議擴大科技執法範圍」,雖然工程處陸續在106年底前完成設置槽化線、減速標誌標線、軟質護欄及中央分隔帶之回復式導桿,但統計107年度到當時仍發生7起死亡事故,主要原因為跨越雙黃線及超速。

北宜事故熱區將設區間超速

因此,為降低車禍發生之可能,第一區養護工程處除了擴大上述改善工程的設置範圍之外,也將與新北市警察交通大隊合作加強取締超速行為,而當時也研議於台九線多事故路段加設區間測速科技執法。據《國王車訊King Autos》向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執法組分隊長吳坤霖電訪結果,目前初步規劃在北宜公路21公里到38公里,也就是從小格頭到坪林之間,設定約3公里的區間測速路段。

圖片3

▲台九線21公里處

圖片4

▲台九線38公里處

圖片5

交通單位表示,由於多數駕駛人在看到固定式測速照相機時都會驟然減速,不僅容易導致後方發生追撞或是自身打滑失控等事故,對於改善整體路段的車流速度效果也不甚理想,而透過這次的北宜公路區間測速並將計算距離從萬里隧道的1.1公里拉長到這次的3公里,將兩個計算點的距離拉長,以期能改善北宜公路事故熱區的平均車速。

圖片6

▼固定式測速照相機對於改善整體路段的車流速度效果不甚理想。

圖片7

最快年底前上路

不過,目前對於北宜公路區間測速的設置路段都還在研議當中,而選定北宜公路21公里到38公里,主要也是因為這個路段的彎道較多且不論是車流量或事故量都偏高,但因為切確的實施路段與建置相關設備都還需要一段時間,目前預估最快應該在2018年底左右才會看到北宜公路台九線區間測速科技執法正式上路。

北宜區間測速是否真能有成效

相較於目前率先設置區間測速的萬里隧道,北宜公路不論是選定哪一段作為區間測速所用,其實均屬可臨停的開放性道路,一但有心人士刻意在測量終點前停車,或是在兩個測量點之間迴轉移動,都很有可能會讓區間測速的效果大打折扣,遑論要降低全段的平均測速,實為設置北宜公路區間測速儀器之間所需考量的問題。

另外,新北市警察交通大隊規劃設置區間測速儀器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降低車輛過彎時的車速,以避免汽/機車過彎車速過快而導致失控打滑或是衝到對向車道影響來車,但由於區間測速的範圍勢必橫跨多個彎道路段,也不是每個彎道都容易發生事故,同時測速區間內仍涵蓋多處直線路段,透過區間測速能否讓特定易肇事彎道降低車速,效果仍是未知數。

坦白說,目前北宜公路已有多處固定式測速照相機與警察單位不定期架設的移動式測速照相機,但這些照相機多數位於北宜公路的直線路段,然而北宜公路事故頻傳的地點卻有不少是發生在彎道,倘若真要抑制特定彎道路段的車速,改把目前的固定式測速照相機移到該彎道的入彎點前架設,強制降低車輛入彎前的車速,反而對於該彎道的安全性有不小的助益。

▼碰上連續假期雪山隧道壅塞時,北宜公路是較快的替代道路。

圖片8

碰上周末或是連續假期,北宜公路上總是有許多熱愛速度感的汽、機車駕駛上山奔馳,筆者同樣熱愛汽車也熱愛速度,但北宜公路終究是一般民眾也會使用到的開放道路,不論如何還是得尊重其他用路人的權益,適度降低行車速度不僅能夠保護自身安全,更能避免危害到他人行車安全,因此待區間測速執法上路後,確實能改善部分超速的狀況,但測速終究只是區段監控,若是真要改善全段北宜公路的安全性,恐怕還是得從駕駛人自身著手才是根本之道。

 

圖片來源:King Autos/Google Maps/新北市警察局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