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松監督自曝《銀魂》惡用JASRAC契約才能大玩致敬題材

圖片1

圖片來自:logsoku

一向以致敬惡搞熱門作品出名的銀魂,為了忠實原作精神動畫版也大方的使用多首知名動畫歌、經典流行歌。雖然粉絲看得很開心,但也不禁擔心銀魂STAFF會不會又得土下座道歉,或猜測銀魂是否花了不少權利金。最近因為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壟斷音樂著作權的新聞,曾經執導過銀魂的高松信司監督也趁這個機會解釋了銀魂使用版權樂曲的情形。

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

JASRAC雖然是根據信托契約,替作詞、作曲者、音樂出版者徵收及分配使用費,但也因為濫收費用疑慮以及利益還原問題而引發不少爭議。2010年甚至傳出就算只是在推特、部落格貼歌詞也可能被收費,後來菅原常務理事表示貼歌詞確實已經牴觸到著作權法,至於該如何收取費用目前還在檢討中。另外JASRAC更和各電視台簽訂「包括契約」,只要電視台支付放送事業收益的1.5%就不限制樂曲使用次數。

不過就在2009年,JASRAC被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有壟斷著作權收益的事實,判處排除措置命令(停止違法行為)。但JASRAC卻在今年9月發表聲明,要求公平交易委員會撤回此一處分。

圖片2

圖片來自:JASRAC

銀魂之所以能使用這麼多版權樂曲也是受惠於包括契約

▼115話阿妙(雪野五月)與假髮桂(石田彰)分別在無人島唱了一段B'z的「太陽のKomachi Angel」

▼138話致敬城市獵人「Get Wild」

圖片3

圖片來自:logsoku

▼282話致敬聖鬥士星矢「ペガサス幻想」、「永遠ブルー」

不得不說銀魂的致敬品質真的很高,從畫風到字體都完整重現。簡直就像真的在看聖鬥士星矢一樣!

圖片4

圖片來自:外人のジョンさん

剛好攘夷組聲優都曾經出演過聖鬥士星矢THE LOST CANVAS 冥王神話動畫

圖片5

圖片來自:Nagisa. on Twitter

▼271話~272話致敬黑子的籃球(影子籃球員)使用主題曲「Can Do」

擔任銀魂動畫1話~105話監督、106話~265話監修的高松信司,針對此新聞發表意見:銀魂之所以能使用大量版權曲,就是因為惡用了JASRAC與電視台的這項契約。所以在TV放送時並不需要支付使用費。

圖片6

圖片來自:高松信司 @takama2_shinji

但因為BD/DVD的樂曲使用費十分高昂,所以動畫二期以後便採用翻唱曲或自行製作類似的樂曲。

圖片7

圖片來自:高松信司 @takama2_shinji

可惜早期有些致敬內容收錄到BD/DVD時還是會被換成其他樂曲(´Д⊂ヽ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ツイッターで歌詞つぶやくと利用料」JASRACの説明にネットが騒然JASRACへの排除措置命令が確定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動漫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