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歷史遺物經過斷層掃描的驚人結果》佛像裡頭竟是真正的木乃伊

圖片1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說到斷層掃描~電腦大家可別以為只有醫療用途,其實在考古學家挖掘出什麼古老遺物的時候,為了避免傷害到物品本身,也會用斷層掃描的方式看看裏頭到底有什麼東西,特別是木乃伊的棺木XDD以下《10個歷史遺物經過斷層掃描的驚人結果》就發現了不少埋藏多年的祕密呢~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木乃伊梅熱薩姆

梅熱薩姆是阿姆神廟的歌手,負責祭祀時表演歌唱的女祭司,約在西元前800年於30歲花樣年華的時候去世,她的棺木在1920年被挖掘出來保管收藏,直到2009年才用斷層掃描技術得以一窺繃帶底下的模樣,她的皮膚、肌肉、骨頭都被施以精心防腐處理,牙齒保留完整,連一顆蛀牙都沒有,最神秘的是~經過這樣掃描之後,還是無法得知她真正的死因。

圖片2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鱷魚木乃伊SOBEK

這尊收藏在大英博物館的埃及鱷魚木乃伊,以鱷魚神SOBEK的名字來命名,受到人們崇拜,死去之後也遵循古埃及的儀式,被做成木乃伊。這尊木乃伊身長4公尺以上,因為太過巨大,還特別送到大型動物專用的斷層掃描機器才得以一窺內部真相。不同於我們所知的木乃伊會把內臟挖出來處理,這隻鱷魚的內臟就被留在體內直接做防腐處理,連他生前最後吃下肚的東西都留著,從他的胃中看到牛的肩胛骨以及部分前腳,而且還看到幾顆幫助消化的石頭。

圖片3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世界最小的木乃伊

這尊木乃伊棺木於1907年在埃及吉薩被挖掘出來,據分析是西元前664~525年間得棺木,整個棺材只有小小的43公分,所以一開始大家都不覺得裡面有東西;直到棺木展示前用斷層掃描確認時,才發現裏頭有一個小小的木乃伊,這個木乃伊的頭蓋以及骨盤破損,但得以確認全部的手腳、指頭,判斷是懷孕16~18周的胎兒,過去於圖坦卡門墓穴裡也挖掘出兩具約在25~37周的胎兒木乃伊,所以這尊木乃伊的年紀又更小了...

圖片4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頭骨裡的除腦棒

製作木乃伊的時候會把遺體裡的內臟都抽出來另外保存,而腦袋包覆在堅硬的頭骨裡,要怎樣才能不破壞而完整取出呢?克羅埃西亞的考古博物館有一尊約40歲的女性木乃伊,經過電腦斷層掃描,意外發現她的頭顱裡有一根約九公分長的棒子,應該是取出液化腦袋的工具,但在製作木乃伊時不小心把這根工具留在腦袋裡了...

圖片5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龐貝城受害者

龐貝城的火山爆發也是相當知名的歷史事件,大多受害者都在火山爆發當下死亡,屍體外包覆著凝固的火山灰,經過長時間內部的柔軟組織腐敗,只留下外層的火山灰以及骨頭,多年後人們才在火山灰裏頭灌注石膏,重現部分死者生前的模樣,有一些被復原的石膏模型就送去做斷層掃描,他們發現當時的人口腔普遍都很健康,或許是因為食物跟引水的關係,另外還有一個被發現在抱著嬰兒的母親身邊的小孩,他全身的骨頭幾乎完全保留,年約2~3歲,胸口上的凹凸被以為是衣物,但其實是金製的扣針。

圖片6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羅馬鎖子甲

多年來歷史學家只能透過藝術畫作或雕像,知道以前羅馬士兵身上穿的是鎖子甲,但對細節構造並不太理解,直到19世紀才在英國的古老羅馬堡壘找到較完整的鎖子甲。先前大多找到的都是土壤裡的鏽蝕部分,因為用肉眼難以辨識,所以考古學家用X光觀察,可以看到鎖子甲是以小小一圈一圈金屬環製成的構造。

圖片7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海盜寶藏

2014年時蘇格蘭的田野裡發現一批上千年前的維京海盜寶藏,裏頭有各國的銀塊、純金或是金銀裝飾品等貴重寶物,這些寶物都被封在西歐加洛林王朝時期的銀壺內,因為怕貿然打開可能會損害裡面的東西,於是先做了斷層掃描,發現裏頭有四個銀胸針、金塊以及鍍金的象牙珠,每一個都被包覆了保護用的紡織物或其他材料。

圖片8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佛像中的木乃伊

這尊出自中國、在荷蘭博物館展覽的佛像,推測製作於12或14世紀,2014年經過斷層掃描,發現裏頭竟然有一尊木乃伊!大家聽過即身佛嗎?這尊木乃伊據說可能是1100年左右的中國高僧柳泉(音譯Liuquan),他經過六年的嚴酷絕食、徹底除去身體的水分、為了做防腐處理還自己喝下有毒的漆樹汁,讓自己成為木乃伊,不過這個木乃伊身體裡的內臟都已被除去,經過掃描發現裏頭還有寫著漢字的紙,至少是經過他人處理的木乃伊。

圖片9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神秘的小盒子

法國Saint-Laurent教堂的地下墓穴的屍體旁,發現了一個小小的金屬和,腐蝕到讓人根本不會想試著打開他,那是一個直徑約1.5吋圓形小盒子,可以追溯自17世紀,透過腐蝕的蓋孔可以隱約看到裏頭有三個圓形物體,後來透過X光掃描試圖看到裏頭是三個黏在一起的物體,是黏土製成的宗教圓雕飾,周圍寫著拉丁文,描述聖經、天主教儀式、聖母瑪利亞以及耶穌誕生等圖像。

圖片10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太空衣

太空衣雖然並不像前面提到的木乃伊等歷史文物那般古老,2010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為了展出,想讓大家看看最古老太空服的模樣,不過這些經過〝長途旅行〞的太空服非常脆弱,無法長期巡迴展出,於是用斷層掃描拍下太空服的內部,依照這些照片打造複製品,同時也可以理解NASA太空服的技術進化。

圖片11

圖片來自:mentalfloss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mentalfloss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