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才無限家》天才數學家拉馬努金短暫而戲劇化的一生

圖片1

圖片來自:imdb.com

我們有句話說「天妒英才」,如果莫札特不只活35歲,如果梵谷不在37歲舉槍自殺......也許這個世界的藝術史就會不一樣也說不定?近年來我們看到了不少天才科學家的電影,像是《美麗境界》的奈許,《模仿遊戲》的圖靈,或是《愛的萬物論》史蒂芬霍金,現在又有一部《天才無限家(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描述的正是數學史上最傳奇的天才數學家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短暫的32年人生,由《貧民百萬富翁》Dev Patel飾演這位印度數學家,《蝙蝠俠對超人》的「阿福」Jeremy Irons則飾演慧眼識天才的英國數學家G.H. Hardy 。

▼電影改編自麻省理工教授R. Kanigel所著傳記《知無涯者︰拉馬努金傳(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A Life of the Genius Ramanujan)》

圖片2

圖片來自:en.wikipedia.org

《天才無限家》敘述的是印度如流星一般劃過數學界的天才-拉馬努金的故事,遺憾的是他的人生也如流星一樣轉瞬即逝。拉馬努金在印度時相當貧困,只有對數學的熱誠與成就相當驚人,也導致他就算拿到獎學金也因為其他科目不及格被退學。但是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拉馬努金,卻接連發表了在印度根本沒有人可以理解的艱深數學定理,最後在友人的建議下,他將自己的研究成果抄在發黃的紙張上,寄給了英國頂尖的數學家,但是直到第三封信,他才得到了當時英國數學界大名鼎鼎的G.H. Hardy的回覆,並誠摯邀請他到劍橋去。

圖片3

圖片來自:en.wikipedia.org

電影《天才無限家》

Dev Patel 和 Jeremy Irons分別飾演拉馬努金與英國數學家G.H. Hardy 。G.H. Hardy本身同樣也是不世出的天才,但是在被問及自認對數學最大的貢獻是什麼時,他卻回答:發現拉馬努金,是我對數學最大的貢獻。

圖片4

圖片來自:imdb.com

Toby Jones飾演G.H. Hardy 的研究夥伴Littlewood

圖片5

圖片來自:imdb.com

Devika Bhise飾演拉馬努金的妻子Janaki,她9歲時就與拉馬努金結婚

圖片6

圖片來自:http://indianexpress.com

1914年,拉馬努金來到了英國,但是從來沒有受過高等數學訓練,除了對數學超人的直覺以外對所有東西都一竅不通的他,在英國遭遇了很多的困難,G.H. Hardy只得從頭開始教起,在這段時間內他們合作的研究成使得拉馬努金成為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的院士,更得到科學界最高級別的榮譽-成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但拉馬努金也因為過度投入研究加上不適應英國的環境,在英國健康急遽惡化,他於1919年返回印度,1920年病逝,享年32歲。

圖片7

圖片來自:imdb.com

拉馬努金留下的研究成果,有些直到他死後100年後人才得以證明。如果他不是這麼年輕就過世,是不是會有更多驚人的數學定理被正名或被發現呢?

圖片8

圖片來自:imdb.com

《天才無限家》電影預告

《天才無限家》電影台灣5月27日起上映

圖片9

圖片來自:imdb.com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imdb.com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電影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