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行車光明燈 燈光正確用安全才加分

圖片1

包含頭燈、尾燈、霧燈、方向燈、倒車燈等的汽車燈光,功用不僅只是用於夜間照明,同時還具有標示自身位置提醒來車以及告知其他駕駛動向的用途。對於行車安全而言,燈光的正常運作與正確使用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由於駕駛的疏忽,或是對於車輛操作介面的不熟悉,道路上不但常見錯誤使用燈光甚至是忽略使用燈光的情形。若能正確的使用燈光,不但能夠提醒其他用路人自身位置,同時確保夜間能見度,還可以正確告知週遭來車自身的動向,對於行車安全有著極大的幫助。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在哪裡?怎麼用?

如何正確使用燈光之前,第一步要了解的,是車輛燈光該如何操作,各項按鈕位置又在何處?還有儀表板上各燈號所代表的意義。首先,我們從儀表板上各項與燈光相關的指示燈號說起。以圖示為例,由左至右分別是左側方向燈、前霧燈、遠光燈、近光燈 、後霧燈與右側方向燈等指示燈號,用以告知駕駛燈光開啟與否。除了近光燈的啟動燈號會因各車款設計而有所不同,其他燈光的提示燈號無論是顏色或是圖示樣貌各車款皆同。

圖片2

燈光操作介面基本上市面上車款皆大同小異,位置也相去無多,僅有頭燈開關的位置會因車款而有所不同。一般常見的方式主要整合於方向盤左側的方向燈撥桿內,以轉動的方式開啟,若有標配霧燈的車款,最常見的設計為外圈頭燈、內圈前霧燈與後霧燈。頭燈旋鈕只要依次轉動便是能自關閉、定位燈至開啟頭燈,而霧燈的操作則因為前霧燈標配與否而有所不同,若是未標配前霧燈的車款,轉動一次即為開啟後霧燈,若標配有前霧燈,轉動一次為前霧燈、轉動兩次才為開啟後霧燈。

圖片3

BMW集團、Volkswagen集團以及Volvo等旗下車款的頭燈操作介面多半設計於儀錶板左下方,也就是方向燈撥桿後方的儀錶板控台上,並且採用旋鈕式的設計,由左向右轉依次則為定位燈與頭燈的開啟。與日系車整合在方向燈撥桿的旋鈕設計不同,歐系車的霧燈開啟方式一般為將頭燈旋鈕直接拉起,未標配前霧燈的車款拉起一段便是開啟後霧燈,若配備有前霧燈者,第一段為前霧燈開啟,必須拉起兩段才會開啟後霧燈。不過,也有部分車款將霧燈開關獨立於頭燈開關之外且使用按鈕式的設計,此時只需依照圖示操作即可。

圖片4

▼部分車款會將前、後霧燈開關獨立在頭燈操作介面外,採用按鈕的方式設計。

圖片5

至於最容易為人忽略的方向燈,操作方式則是透過方向機柱左側的撥桿進行操作,右轉只需依照方向盤的轉動方向,將撥桿向上撥至定位;反之左轉則順著方向盤的轉動方向,順勢向下撥動撥桿。看見儀表板上的指示燈號閃爍,並聽見指示音即表示方向燈正在作動,便可提醒週遭來車自身的動向。而方向燈撥桿也同時是遠光燈的操作撥桿,往駕駛人方向拉動即是快速閃動遠光燈一次,向前推動則是開啟遠光燈。

圖片6

何時用才正確?

明白各項燈光的操作介面,究竟使用的時機為何?怎麼做才能兼顧自身的行車安全又不致影響他人?便是我們接下來所要討論的重點。而第一個,就從最容易忽略的方向燈開始。

圖片7

§ 方向燈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89條第7項所示,「起駛前應顯示方向燈,注意前後左右有無障礙或車輛行人,並應讓行進中之車輛行人優先通行。」又第91條的第1項、第2項、第4項與第6項分別載明行車遇到左轉彎、右轉彎、允讓後車超越與變換車道皆應使用方向燈;而第106條第5項也表示汽車迴轉前應暫停並顯示左轉燈光或手勢,看清無來往車輛,並注意行人通過,使得迴轉。換句話說,除了左、右轉,或者變換車道,包括路旁起步、禮讓後車先行以及變換車道都應依規定使用對應的燈號,透過操作方向燈讓週遭車輛知道自身動向。

圖片8

§ 頭燈與霧燈

至於頭燈與霧燈,雖然總有人認為全開不但能提升照明效果,也能「耀眼」的標示出自身的位置讓行車相對安全。但由於遠光燈以及與煞車燈亮度相同的後霧燈等對其他駕駛的視線影響甚鉅,在《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9條第四項中明確規定,非遇雨、霧時,不得使用霧燈。第六項亦明定夜間會車時,或同向前方一百公尺內有車輛行駛,除第101條第三款之情形 (欲超越同一車道之前車時,須先按明喇叭二單響或變換燈光一次) 外,應使用近光燈。

圖片9

也就是說,除非是雨天或是起霧等能見度不佳的環境,必須使用霧燈提高能見度或者後霧燈增加辨識度,一般晴朗的天氣狀況並不得使用霧燈與後霧燈;前方一百公尺內有車輛行駛時,也不得使用遠光燈,以避免燈光對於其他駕駛人的影響,而造成行車安全的隱憂。此外,由於研究報告顯示,日間開啟頭燈有助於減少碰撞事故的發生,於是政府目前正開始推廣汽機車全天候點亮頭燈,以提高車輛的辨識度,進一步提升用路安全。

▼由於後霧燈亮度與煞車燈幾乎相同,若非雨、霧等能見度不佳的狀況,對於後車駕駛的視線往往會造成影響。

圖片10

在車聯網系統仍未發展成熟的現在,與其他用路人最直接且有效的溝通管道便是車輛所搭載的燈光系統。在正確的時機使用方向燈,便能清楚告知來車自身動向,以減少不必要的路線衝突與碰撞發生的可能。而正確使用頭燈、霧燈等照明設備不但能夠提升自身的能見度,同時也得以讓其他用路人得以清楚辨識自身的位置,提升行車安全。拒絕成為道路上的隱藏殺手,就從正確使用燈光做起。

圖片11

 

================================================================

★★★ 【國王車訊】有問必答新單元 等你來發問→ http://bit.ly/2DDwwEo ★★★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