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大學新鮮人》日本現役大一生繪出疫情搞砸的大學生活引發強烈共鳴

圖片1

圖片來自:twitter.com/D6Hy1q0FQJuxtPO 

今年各國剛開始大規模爆發新冠肺炎時,看著新聞上那些因為疫情被迫回國的留學生,也讓我想像了一下如果當時自己留學時碰到這樣的疫情會怎麼辦呢?...2020年對大部分人來說都不是好的一年,不分年齡在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中都大受影響,當中尤其日本應該從4月開始迎接新生活的大學新鮮人們,卻因為剛好在疫情爆發最嚴重的時候開學而被迫改為線上授課。這幾個月下來,完全與想像中不同的大學新鮮人生活,隨著一位現役大一生(@D6Hy1q0FQJuxtPO)的漫畫瘋傳而大大引發話題。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大學生要忍耐到哪時後才行呢? #大學生的日常也很重要」

 

「我是大學一年級生(18歲),今年春天開始進入東京的美大就讀,但至今卻一次都還沒去過學校,連同學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過著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對著電腦接受線上教學的每一天。」

圖片2

圖片來自:twitter.com/D6Hy1q0FQJuxtPO 

「4月。應該是認識新朋友和新生活的開始,但什麼都沒開始。

5月。突然開始的線上授課。在什麼都沒搞懂的情況下登記選修。

6月。線上授課、作業。

7月。線上授課、作業。」

圖片3

圖片來自:twitter.com/D6Hy1q0FQJuxtPO 

「一整天跟第一次使用的電腦軟體搏鬥的每一天,連可以商量的朋友或學長姐也沒有。(面對下班放學的家人)為什麼中小學高中跟社會人士都恢復正常生活了,大學卻還沒呢?」

圖片4

圖片來自:twitter.com/D6Hy1q0FQJuxtPO 

「為什麼政府鼓勵大家可以去(國內)旅行,但卻不能去大學呢?明明就有很多是線上授課學不到的東西,消失的上課日數跟不變的學費。下學期已經確定繼續線上教學,決定休學或退學的學生也增加,更有很多因此憂鬱的學生。大學生到底要忍耐到哪時候呢?」

圖片5

圖片來自:twitter.com/D6Hy1q0FQJuxtPO 

「明明已經入學了卻一次都沒進到大學。合格發表也是線上,結果最後一次去大學是入學考試。國中小高中、公司、餐廳、運動、娛樂、觀光...這麼多東西都恢復了,但大學卻從3月開始停到現在。這就是現狀。誰來救救我們。」

「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大學生的現況。」

 

幾乎可以說從國小開始所有花在讀書上的努力都是為了4年充實的大學生活,但花了這麼多努力好不容易考上夢想的大學,卻因為一個新冠肺炎,不要說是享受大學生活了,就連校園都無法踏進。這來自日本現役大一生的漫畫,如推主所願成功在推特上擴散,當然也引發許多立場相同的人共鳴...

「美大或藝大的學費,因為實際的技能較多所以比較貴,如果沒有面對面指導的話,文部省應該要將學費減半才對‧地方的小中高、幼稚園都重開,為什麼大學不能開課真的讓人疑問」

「不知道大學生們這麼痛苦,確實大學沒有自己的座位,接觸又比較多,但可以分散上學或是拉開座位距離,至少讓他們去一下學校也比較好吧。」

「我也是就讀美大,現實跟我想像中的大學生活完全不同,真的是很辛苦的時期。可以理解校方不希望出現疫情不敢大意,但有很多就算想製作作品礙於沒有設備無法創作的人。使用金屬或木材製作大型作品的人也不少...」

「我也是今年入學的大1生。一直很期待社團活動跟課程的,但卻是連朋友都無法認識,被課題追趕的每天。下學期好像也是以線上授課為中心,已經離我想像中的大學生活越來越遠了。」

「我是音大畢業。因為重實際技能,線上授課無法成立的學科。美大也是如此,有很多無法透過螢幕傳達、分享的東西。我懂你的煩惱,如果有好的對策就好了。」

「我也一樣是大一的美大生。入學考試當天以來再也沒去過學校。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我的大學下學期也可能變成線上授課。太多無法知道又讓人不安的事情...其他機關都陸續解除自肅了,唯獨大學被放著不管...希望大家知道大學的現狀...」

「我女兒雖然不是美大但狀況完全一樣。一直持續這種狀況從今天開始放暑假,下學期也一樣維持線上授課。」

「我小孩過的大學生活就是默默被報告追著跑的每一天。大學要恢復正常必須擴大篩檢,或是感染者的減少。雖然希望政府也能讓大學正常上課,但感覺會把感染擴大的責任推給學校這點也讓人無法安心。」

「從4月開始立刻線上授課就算了,要是這樣繼續一年,更糟的可能4年間都採線上授課也說不定。」

4年......確實按照現在的疫情來看,至少2年內是無法恢復原本正常生活,也難怪選擇休學的學生會越來越多。雖然可以理解大學生的苦悶,但如果沒有完善的防疫對策,恢復校園授課也只是將學生們推向感染的危險中啊...╮(╯_╰)╭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twitter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