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alaxy S5新機皇「指紋辨識」大揭密 不專業分享 (鞭小力點)

圖片1

圖片來自:www.businessinsider.com

就在不久前,我們才和大家介紹過三星新一代機皇Galaxy S5的登場亮相,不知道三星迷們對這代S5的的外型和硬體功能滿不滿意呢?雖然說到外型喜不喜歡可能見仁見智啦,不過比起新款Galaxy S5造型,現在反而更讓人在意的是它首次加入的指紋辨識功能,究竟和先前iPhone 5s所採用的Touch ID指紋辨識有何差別和不同之處呢^^,因為應熊實在很感興趣,所以閒閒無聊今天就帶起柯南眼鏡,幫大家好好整理抽絲剝繭分析一下囉,不過因為小弟也不是這方面專家..所以有誤的還請鞭小力一點~WWW(伸手)

首先先來回顧一下iPhone 5s的Touch ID指紋技術

圖片2

圖片來自:www.asiaone.com

在iPhone 5s一發表後,大家都對於這種只要用手指輕輕在Home鍵碰觸一下,就能快速解鎖的生物指紋辨識非常感興趣,而根據網友們的抽絲剝繭後也發現,其實iPhone 5s所採用指紋辨識和過去傳統光學掃瞄不同...反而是採取難度更高的電容式掃瞄,透過利用真皮之間的電位差進行指紋讀取,好處就是破解難度提高,不管是假手、死人手,外星手、小三的手都能防偽,而且就算手髒掉也不影響辨識成功率 (但手沾溼或是流汗、手指有疤痕就會有影響)。

實際辨識起來就像這樣..

當然就算再逆天的指紋辨識還是會有被破解的時候WWW

最新Galaxy S5 指紋辨識技術

圖片3

圖片來自:www.ringhk.com

不過上面哈拉這麼多...而在這次三星發表會上,我們也看到了這台的Galaxy S5 內嵌的指紋辨識功能,根據官方之前的透露,它採行的是一種單向垂直式的滑動指紋辨識,和iPhone 5S 觸摸式指紋辯識解鎖有所不同,必須要將手指從螢幕下端往下輕滑到Home鍵後才可以進行解鎖。

有關三星Galaxy S5的指紋辨識功能描述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www.sammobile.com/

圖片5

圖片來自:reviews.cnet.com

相信大家聽到後第一時間肯定滿是問號和驚嘆號?!幹麻好好的一顆觸摸指紋辨識不用,還要搞個和過去筆電類似的單向滑動指紋辨識呢?!當然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要回到供應雙方指紋辨識晶片的開發廠商來談了 (回憶模式on)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根據應熊到處爬文後發現..過去iPhone 5s所採用的指紋辨識晶片,其實都是由AuthenTec生產開發,而AuthenTec也是目前指紋辨識技術做的最好的晶片研發商,不過在2012年的時候它就被蘋果所收購,而收購其中一項就包括了AuthenTec所擁有新型「生物觸摸指紋辨識專利」(點我去看),而這也是決定是否能直接在手機按鍵上進行觸摸指紋辨識的關鍵性因素。

圖片6

圖片來自:www.extremetech.com

也就是說..要不要釋出這樣的觸摸指紋辨識專利技術,完全交由蘋果來決定,當然想也知道這麼好的東西,蘋果肯定肥水不會落外人田自己爽爽用,更不用說身為蘋果眼中盯的世仇三星,根本別想越雷池半步,就算出的錢再多也沒有用,專利授權什麼的等10年後在說啦ww

所以也因為如此,比較可靠的一說是三星因為無法使用上AuthenTec觸摸指紋辯識技術,於是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來了另一家指紋辨識晶片供應商Validity開發,而後來Validity也被新思Synaptics 所併購 (就是專作筆電觸控板的)。

圖片7

圖片來自:socialsteak.com

雖然在指紋辨識開發方面,Validity做得還沒有AuthenTec那樣成熟,但也具有一定研發技術,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卡在AuthenTec指紋專利無法放行,所以最後才選擇採用了傳統單向滑動式解鎖,作為Galaxy S5的指紋辨識方式。

另外也有一說是認為三星的Home實體鍵比起蘋果的要扁寬,但如果要進行觸摸指紋解鎖的話,最佳的方式還是以圓形按鍵形狀最為適合,如此才能給予手指觸摸按鍵足夠辨識的面積,當然應熊自己是持保留態度,也僅供大家參考就好囉!

圖片8

圖片來自:www.itpro.co.uk

不過上面離題這麼多,這邊還是再拉回到主題。儘管Galaxy S5採用的是滑動式的指紋辨識方式,但根據官方的說法,它也使用了最先進的指紋識別技術,不管是準確度還是辨識速度都比過去筆電的指紋辨識還要進步許多。反觀iPhone 5s即使不需要滑動就能辯識,但也存在著識別速度稍慢的弱點。

圖片9

圖片來自:www.theguardian.com

至於實際操作起來....雖然應熊沒有親身玩過(也玩不到ww),不過透過現場把玩過的Galaxy S5指紋辨識影片,可以發現到Galaxy S5指紋辨識的速度算是挺流暢,幾乎只要手指一刷不到1秒內就能辨識解鎖...

不過在辨識準確度它卻有些不靈敏,常常可能要多試1~2次才能夠成功辨識,當然這也可能和它所要求的手指貼合度及滑動速度有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它似乎沒辦法光用單手進行姆指辨識解鎖,必須要一隻手拿,再用另一隻手指或姆指刷一下才能解鎖。至於手濕情況下它也無法辨識成功就是。

圖片10

圖片來自:youtube

好啦!雖然還有點意猶未盡~不過看到有人已經睡著了~就先說到這邊吧~(其實是自己懶惹XD),其他等以後開賣後,大家在自己慢慢摸索吧!

最後基於沒影片沒真相....

就送上兩段Galaxy S5 指紋辨識把玩影片

讓大家自己(看別人)玩看看囉^^

Galaxy S5「指紋辨識」實機把玩

好惹~扮完柯南繼續當宅男去~(摘眼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sammobiletimegadgets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科技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