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新手稿發現》電影「阿瑪迪斯」果然是虛構的?

圖片1

圖片來自:movies.film-cine.com

不曉得各位以前上音樂課的時候是不是都會看《阿瑪迪斯(Amadeus)》這部講述莫札特生平的電影?就算不熟悉古典音樂,《阿瑪迪斯》單論劇情、音樂、主角演技也都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片(缺點是那個笑聲會在你耳邊餘音繞梁...)。因為《阿瑪迪斯》,在歷史上並不如莫札特等音樂巨匠知名的「薩里耶利(Antonio Salieri)」過了200年後又在現代竄紅,雖然電影裡把他刻劃成在莫札特的陰影下只能羨慕忌妒恨的宮廷魯蛇,但在史實上真是如此嗎?新發現的莫札特手稿提供了完全相反的證明。

電影《阿瑪迪斯》搭配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

1984年《阿瑪迪斯》裡的主角莫札特是個才華洋溢的音樂家,足以留名青史的音樂在他手中可說是信手拈來,惹得原本的宮廷樂師薩里耶利又羨又妒,偏偏莫札特又是個行為輕浮、個性幼稚的年輕人,種種與薩里耶利不對盤的舉動使得薩里耶利被否定的絕望轉為對莫札特的恨意,最後他決定設計一個騙局,做為對於上帝獨厚莫札特的報復......

▼當年莫札特由Tom Hulce飾演

圖片2

圖片來自:filmjunkieconfessions.blogspot.com

▼薩里耶利則由F. Murray Abraham飾演

兩人雙雙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後由F. Murray Abraham打敗了年輕的Tom Hulce,為戲劇中的薩里耶利報了一箭之仇。

圖片3

圖片來自:mumbyatthemovies.blogspot.com

《阿瑪迪斯》電影改編自同名舞台劇,從很多莫札特傳記中取材,將薩里耶利塑造為被忌妒心蒙蔽了良心的庸才,並暗示莫札特的英年早逝或許是薩里耶利在背後密謀操縱的結果。但實際上史實已經還給薩里耶利清白,他與莫札特的交情其實還不錯,傳說中的「安魂曲」也不是來自他的委託。最近在捷克布拉格國家博物館,更是發現一份被鑑定為由莫札特與薩里耶利共同創作的清唱劇,再次證明了兩個人的交情其實並不是像電影或是一些傳記寫的:水火不容。

▼最近才被鑑定為由莫札特、薩里耶利與Cornetti共同譜寫的清唱劇「Per la Ricuperata Salute di Ofelia」手稿

圖片4

圖片來自:edition.cnn.com

圖片5

圖片來自:.japantimes.co.jp/

公開這份手稿的記者會與音樂家現場演奏

不過也因為這部戲劇與電影,薩里耶利的名字才會在很多觀眾心中都留下深刻印象,也有更多人開始認識他的音樂。如果薩里耶利地下有知,是會覺得電影這樣解讀很有趣,還是覺得被這樣誤解很無奈呢?

▼最後,給大家看看歷史上薩里耶利的肖像

圖片6

圖片來自:en.wikipedia.org

跟電影裡的感覺好不一樣喔?!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edition.cnn.com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