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沒有女士優先的習慣?》其實原因非常溫柔…

圖片1

圖片來自:ryott.exblog.jp

因為西化風潮的關係,歐美的紳士禮儀在近年來被大大的推崇,例如男性要幫女性開車門,到達餐廳時,讓女性走在前方的「女士優先」文化;並肩行走時,讓女性走在離車道較遠的一方,這樣如果不幸遭逢事故,男性就可以用身體護衛女性了,相信有一些卡友也都這麼做過。但是日本的習俗卻是相反過來,走路一定是男性走在女性前方,開了門也是男性率先自行進入,為什麼日本人沒有女士優先的習慣?難道是大男人主義興盛,才這麼不重視女性嗎?

圖片2

圖片來自:mamechie.com

在餐廳要就座時,歐美的紳士會幫女士拉開椅子,這是因為女性若是穿著裙子,拉開椅子再坐下動作會變得很不方便,因此由穿著褲裝,行動較為方便的男性代勞。

圖片3

同理,要看待「日本女性要走在男性的隨後三步」這件事,不能用現代的角度來看,而應該融入當時的社會文化來解讀。事實上,在日本的傳統文化中,這種看似純粹男尊女卑的行為,隱含的其實是「想要從危險中保護女性」的溫柔意味。在武士興盛、可以配刀的年代,日本男性習慣走在女性前方,這樣在面臨危險襲來時,自己就可以搶先一步擋在女性前面與敵人對峙,如果發生什麼事了,例如敗了或對方增援,女性也較方便先逃離現場。

圖片4

圖片來自:dailynews.sina.com

也有一說女性並非要走在男性隨後三步,而是3尺,一般武士配刀的長度大約為2尺3寸 (約70〜80cm),如果再加上手臂的長度,就會達到將近3尺左右。這個安全距離是為了萬一在拔刀時不小心失誤,也不會失手砍到在身後的女性。所以說不讓女性走在太靠近自己的範圍中,其實是為了要守護她的安全。

圖片5

圖片來自:ryott.exblog.jp

還有像是「男性不進廚房,廚房是女性的重地」以及由女性持家的觀念,是源自於江戶時代,江戶時代嚴禁火災,就算只是小火,也是滔天的大罪。如果是武士家起火,那上位者就會判定是因為要謀反,簡直罪大惡極,要抄家滅族的。通常會起火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每天煮飯需要用的火,因此男性把廚房交給妻子把持,意思是將自己的生命與財產、乃至於整個家族的命運都託付給她的意思,表示對她的全權信賴。那也就是為什麼女性這麼討厭有閒雜人等進入「她的廚房」的原因。

圖片6

圖片來自:www.thenewslens.com

另外,在用餐時先開動、先走進房子等等,都是為了在有危險發生時能夠保護妻子,例如被下毒,先毒死的一定是先開動的人;被埋伏偷襲,先被殺的一定是先走進房子的人,雖然表面上是反女士優先之道,但其中用生命去護衛心愛女性的想法卻是如此溫柔啊。

圖片7

圖片來自:www.j-plan.co.th

但是時代改變啦,現在不能配刀,也不太流行下毒或在屋內埋伏偷襲了,如果女朋友在約會時穿著裙子和漂亮的高跟鞋,在搭車和上下樓梯時,試著溫柔地伸出手扶她一下吧,就算看起來有點生澀害羞,女生還是會很開心的哦。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livedoorryott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魔人玩3c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