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歐普拉超激勵人心演講》每個人都在討論的影片送上

圖片1

圖片來自:variety.com

昨天金球獎結束後留下了好多話題啊~有正面的話題,像是一條黑色禮服組成的紅地毯歐普拉領取終生成就獎時超激勵人心的演講,但也有一些負面的,例如有人攻擊沒穿黑色禮服的參加者(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啦),或是兩部真人真事電影《大災難家》《老娘是坦雅》引發一些小爭議等等,後者稍晚我會再寫一篇跟大家解釋,這裡先分享的是讓人喊「歐普拉選總統」的演講內容。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昨天的金球獎上,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獲頒終身成就獎「Cecil B DeMille Award」,她是首位獲頒金球獎上終身成就獎的非裔女性。

圖片2

圖片來自:http://beta.latimes.com

現年63歲的歐普拉,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主持人、製作人、慈善家之一,2005年《最偉大的美國人》中她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人物中的第九位。歐普拉其實出身清寒,但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力爭上游,在把一個低收視率晨間脫口秀變成全國性節目,甚至成功冠上自己的名字後,她的節目開始關注女性與弱勢團體,影響力與日俱增。一開始沒人看好一個非裔女性能在白人男性主導的影視圈取得成功,但她的脫口秀自1986年開播後,直到2011年才由她自己喊停,一共撥出了25年。

 

 

歐普拉演講

歐普拉演講全文

1964年時,,我是個坐在我媽媽密爾瓦基家裡地板上的小女孩,看著Anne Bancroft在第36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正要頒發最佳男主角獎。她打開信封,說出了改變歷史的五個字:「The winner is Sidney Poitier(得獎的是薛尼鮑迪)。」緊接著走上舞台的,是我所見過最優雅的男士,我還記得他的白色領帶,以及,他的黑色膚色。我從來沒見過像這被祝賀的黑人。我在非常非常多的場合都曾解釋過,就是像那樣的一刻,對一個坐在便宜椅子上的小女孩-她的媽媽剛進門,因為打掃別人家而疲憊萬分-有什麼樣的意義。我所能做的就是像薛尼鮑迪一樣,引用電影《原野百合花》的台詞:「阿們,阿們。阿們,阿們。」

圖片3

圖片來自:Oscars.org


1982年,薛尼鮑迪就在這裡獲得終生成就獎。我沒有忘記,也有些小女孩正在看著我此時成為第一個獲得這個獎的黑人女性。能跟她們每個人分享這個晚上,是種榮耀也是特權,還有每個啟發我、挑戰我、支持我、成為我今晚走上台的助力的男男女女。Dennis Swanson冒險給了我機會主持「芝加哥早晨」節目;昆西瓊斯Quincy Jones在這節目上看到我並對史蒂芬史匹柏說:她就是你的《紫色姊妹花》中的蘇菲;Gayle充分展現了朋友的定義;Stedman(歐普拉的伴侶)是我的基石。

▼歐普拉年輕時的試鏡影片

圖片4

圖片來自:http://movies.ndtv.com

我要謝謝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金球獎投票單位)。我們都知道新聞業最近壓力很大。但我們也都知道,正是永不停止懈追求絕對真相的精神,讓我們不致於漠視貪腐與不公不義,漠視暴君、被害人、祕密與謊言。我必須說,在這複雜的時代,我比過去更加重視新聞業,這讓我知道:我確信說出真相,是所有人都共有的最有力的工具。我對那些足夠堅強、足夠自我賦權並敢於大聲說出她們故事的女性感到驕傲,也覺得受到激勵。今晚在場的我們每個人,是因為我們說出的故事而知名,而今年,我們就是這些故事。但我們的故事不只影響娛樂圈,這是一個超越文化、地域、種族、宗教、政治或工作場所的故事。所以今晚,我想向每一位忍受長時間不當虐待與暴力的女性表達感謝,因為她們跟我的母親一樣,有孩子要養,有帳單要繳,要夢想要追尋。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她們的名字,她們是家庭幫傭和農場工人;她們在工廠、在餐廳,或在學術圈、工程界、醫學業或科學界工作;她們是科技、政治或商業的一部分;她們是奧運國手,或是一名軍人。

還有一個人,她叫做雷西泰勒Recy Taylor。一個我知道,我認為你們也該知道的人。1944年,雷西泰勒是個年輕的太太,也是個母親,有一天她在阿拉巴馬州艾伯市,參加完禮拜後從教堂走回家,被6個武裝白人綁架強暴,然後被蒙住眼睛留在路邊。就在她從教堂回家的路上。

▼Recy Taylor

圖片5

圖片來自:freep.com/


他們威脅她說,只要她告訴任何人,他們就會殺了她。但她的故事被舉報到了全國有色人種民權促進協會,一個年輕的工作人員負責調查這起案件,她叫羅莎派克 Rosa Parks,她們一起攜手追求彰顯公義。但是在那個Jim Crow法(種族隔離法)仍然施行的年代,她們沒有公義可言。那些想要毀掉她的人永遠不曾被起訴。雷西泰勒10天前過世,就在她98歲生日前沒多久。她跟我們一樣,有太多年是生活在被殘暴且掌權的男人摧毀的文化之中。就算女性敢說出關於那些掌權男人的真相也沒有人會聽會相信的年代已經太長了。但是那樣的時代過去了,現在時間已經到了!

我只希望雷西泰勒過世前知道,有人在為她的遭遇的真相奔走,許多在曾經受苦,甚至到現在也還在受苦的其他也女性一樣。在將近11年之後,雷西泰勒的故事仍在蘿莎的心中,而羅莎派克在蒙哥馬利那班公車上,決定不讓位給白人,今晚,它在每個選擇說出「我也是」的女性心中,以及每一個願意聆聽的男性之中。

圖片6

圖片來自:theundefeated.com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不論是電視上或電影裡,我一直全力傳達男性和女性應有的行為舉止,去說出我們是怎麼經歷羞辱、是怎麼去愛、怎麼發怒、怎麼失敗,怎麼退讓與堅持,還有如何征服困境。我曾訪問過或演出過被生活給予最嚴酷挑戰的人,而他們所有人的共同特質,就是即使在身處最黑暗的深夜,也依然對更明亮的早晨抱著希望。

因此,我要所有正在看這段影片的女孩們知道,新的一天即將到來!當那一天的曙光乍現時,那是因為有許多偉大的女性-許多人現在就在這裡,還有傑出的男性-辛苦的奮鬥,成為領導者,帶領我們進入一個讓永遠不會再有人需要說出「Me Too」的時代。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theguardian.com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漫畫 » 看更多»

娛樂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