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考照》新制12月上路 講習時數增為2小時

圖片1

在臺灣,機動性高的機車,一直是主流的交通工具之一。在加上入手的門檻較低,也是許多年輕學子最主要的移動工具。但是,有鑑於年輕族群的機車道路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居高不下,再加上輿論普遍認為臺灣駕照考取過為容易,《交通部公路總局》在11月增加機車考照筆試「情境題」的出題比例之後,12月起也變更《機車考照》流程,將原先90分鐘的出次考了機車駕駛執照講習增加為120分鐘,欲考取《機車駕照》的民眾,都須經過2個小時的講習,才可繼續參與筆試與路試項目,期望透過講習時數的增加,還有情境題比例的拉高,增加機車騎士的防禦駕駛觀念。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由於考取駕照過於容易,坊間一直有「駕照雞腿換」的戲稱。

提升機車駕照考照難度的理由,來自於機車的肇事案件比例居高不下,雖然與機車是臺灣主流的交通工具有關,但在106年 (2017年) 機車的肇事案件就佔各車種的52%以上,全年發生多達15.5萬件以上的機車事故。再加上,機車肇事案件中,以未依規定讓車、轉彎不當以及違反交通號誌規定等居多。還有機車道路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中,以18至未滿20歲的年輕人佔79.22%,為各年齡層最高。顯示甫考取駕照的機車騎士相對來說風險較高,且因為上路經驗較少,亦缺乏交通安全與防衛駕駛的觀念。有鑑於此,交通部公路總局便期望透過考照制度的修改,強化年輕人的交通安全觀念。

圖片3

▲年輕族群事故死亡數量偏高,是公路總局決定改變考照制度的關鍵。

這樣的想法,在今年 (2018年) 11月時,有了第一階段的更動。交通部公路總局首先透過筆試題目的修改,增加機車考照筆試題庫的情境題數量,從原有的60題再新增60題,達到120題的規模。同時,情境題的出題數量從原先的5題增加至10題,雖然總題數為50題不變,但是整體情境題的出題比例從10%增加為20%,讓有意考取機車駕照的用路人,可以從準備筆試的階段,就學習防禦駕駛與交通安全的觀念。

圖片4

▲12月上路的機車考照新制,主要在於講習時數的拉長,並加入防禦駕駛課程。

而從12月1日開始,新版的機車考照流程上路,更直接增加了初次考領機車駕駛執照講習的講習時數,藉由新增的30分鐘機車防禦駕駛課程,讓民眾在考取機車駕照前,就能對於道路交通安全與防禦駕駛觀念有所了解。也就是說,未來初次考領機車駕照的民眾,必須先經過120分鐘的初次考領機車駕照講習,接著才能進行筆試以及路考,未參加120分鐘講習者,不得參加後續的筆試以及路考測驗,將講習視為考領機車駕照流程中的一環。不過,若已參加過講習,但之後的筆試或者路考未通過者,重考就無須再進行講習課程。

圖片5

▲拉長講習時數,希望可以透過筆試前必須參與的講習,灌輸道路交通安全觀念。

之所以鎖定機車族群增加講習時數,除了機車的肇事數量以及年輕族群的事故死上比例較高之外,最主要與機車與汽車考照流程的差異有關。由於考取汽車駕照前,都需要約1個月的駕訓班訓練或者持有學習駕照滿3個月以上,才能報考。相對來說,觀念與經驗的累積都較原先無須經過駕訓班訓練,或者只有90分鐘講習的初次考取機車駕照用路人豐富。也因此,才會增加初次考領機車駕照的講習時數,且增加防禦駕駛相關的課程,希望能在上路前,就能灌輸足夠的道路交通安全觀念。

圖片6

▲汽車之所以並未在考照前增加講習課程,是因為考取汽車駕照,需要經過駕訓班訓練或者持有學習駕照訓練,才符合考照資格。

就目前的制度來說,講習雖然是強制參與,卻未有相關的考核制度。儘管出發點良善,在缺乏考核之下,卻也難免可能流於形式,能否藉由這樣的方式,真正植入考照民眾的腦中,還是有待觀察。提升考取駕照的難度,或者讓考照的方式更貼近於實際用路環境,也許才是真正減少考取駕照後,因為用路經驗的缺乏,或者道路安全觀念與防禦駕駛概念不足,而造成風險居高不下的根本之道。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勇者打遊戲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