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殭屍行人」安全 英國研擬設置新式道路號誌

圖片1

全世界各地的交通號誌設計都已經行之有年,多數也都有一套相似的設計標準,藉由這些交通號誌,行人、車輛遵從著指示來維持交通秩序,同時也確保了每一個用路人的人身安全。但是,英國政府近期正在研擬增加新式道路號誌,而這些號誌是為了確保「殭屍行人」的安全。所謂殭屍行人,就是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而無視周遭環境的低頭族,由於這些人在行走時經常因為專注在手機上而忽略號誌轉換或是行經路口時未注意左右來車導致事故發生,因此才會有新式道路號誌的出現。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英國政府正在研擬改變道路號誌設計,減少殭屍行人的交通事故。

這種新式道路號誌透過使用不同的路面鋪裝,包括表面紋理、顏色等方式來迫使低頭族注意當下環境。例如,在接近路口的地磚使用較為搶眼、鮮豔的顏色,迫使低頭族注意周遭環境變化。另外,有些新式道路號誌更會在路口的地面埋設號誌燈,避免低頭族忽略架設在高處的傳統號誌燈而發生綠燈不走或是闖紅燈等等的狀況。

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以後,全球各地都出現了許多殭屍行人,相關的交通事故也頻頻發生。因此早在英國之前,包括荷蘭、比利時、巴西、中國等國家都已經嘗試過設置這類新式道路號誌,中國更實驗性的鋪設「低頭族專用道」,在一般行人道路當中以顏色較深的地磚來劃分出一條專用道供使用手機的行人使用。

圖片3

▲現在許多行人都習慣邊走邊使用手機,時常忽略周遭道路狀況。

英國交通研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指出,藉由改變道路與號誌設計,將能夠有效的減少殭屍行人發生意外的機會。也表示許多行人認為自己能夠多工作業一邊走路一邊使用手機,但事實上這卻是對周遭環境注意力最低、最容易發生事故的時候。站在降低社會成本以及減少人員傷亡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政府單位就必須要從改變基礎建設的設計開始著手。

圖片4

▲低頭族容易忽略位置較高的傳統號誌燈。

不過,新式道路號誌設計當然也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英國交通研究實驗室表示解決殭屍行人發生意外的方式必須是雙向的,除了更改道路設計之外,教育行人注意周遭環境、避免在行走的時候使用手機也都是需要同步執行的做法。由於總是會有人無視交通規則,因此裝設新的交通號誌也僅是一種輔助、增加警示效果的方法,但是目前實施這類新式道路號誌的地區,對於減少殭屍行人交通事故都有顯著成效,因此未來這類專為低頭族設計的道路號誌,將有很大的機會在更多地方出現。

圖片5

減少交通事故的最好方法,還是多注意周遭環境,避免過度專注於手機上。

 

圖片來源:Pixabay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