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的腦內聲音》有八成的人都聽得到 你也聽得到嗎?

圖片1

圖片來自:antoniosimonemusic.blogspot.com

欸~還真沒思考過這種問題,因為我一直覺得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像阿珂現在在打字的時候也會在腦內把自己打的一字一句都讀出來XDD 閱讀文章、看書的時候,各位的腦內會出現閱讀內容的聲音嗎?這種《閱讀時的腦內聲音》據說有八成的人都聽得到,而有心理學家論文指出,這類閱讀的聲音可能是幻聽的基礎!?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圖片2

圖片來自:girlschannel.net

心理學家Ruvanee Vilhaue在2006年~2014年於美國YAHOO上詢問網友「閱讀時腦內會出現讀出文章內容的聲音嗎?」,問了24次共得到136個回答,其中有82.5%的人表示閱讀時聽得到腦內聲音,有10.6%的人聽不到。聽得到聲音的人當中又有13%的人表示,會依照自己對這些文章內容有沒有興趣,有時聽得到有時聽不到。

圖片3

圖片來自:matome.naver.jp

那麼,關於這類腦內聲音的聲音又是如何呢?有人會依據書本的登場人物、信件或回信者的聲音等產生變化。另外也有人「每次都是聽到一樣的聲音」,而且這樣的聲音會是跟自己的聲音類似的音色,平時思考時腦袋裡聽得到的聲音跟閱讀時聽到的聲音也幾乎是一樣的。

圖片4

圖片來自:nekokoban.com

另外也有人說可以自在操控(?)腦內聲音的音色,也有人會被腦內聲音分散注意力、甚至覺得這種聲音很可怕。

圖片5

圖片來自:entermeus.com

Vilhaue投稿的論文指出無法正常判斷閱讀、思考時腦內聲音的狀態,可能就是「幻聽症狀」,在這之前並沒有針對這種聲音做出實際研究,因為聽得到聲音跟聽不到聲音的人,各自都會覺得自己的狀態是理所當然的。

圖片6

圖片來自:petfun.jp

但也有心理學研究團體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指出這項論文進行調查的程序,並沒有遵從慣例的調查方法,所以無法確實證明有八成以上的人在閱讀時都聽得見腦內聲音。

圖片7

圖片來自:matome.naver.jp

阿珂個人的經驗是~看新聞或論述的文章時會有腦內聲音,而在看小說這類有劇情的文章時,多半都是直接產生畫面(然後角色會自己代入喜歡的配音這樣ww)我也是腦內會有聲音的人!倒不如說我很驚訝原來有約兩成的人是沒有聲音的呢...這樣怎麼讀啊?(嗯?)

 你也聽得到腦內聲音嗎?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Gigazine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