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日本女性為救野貓遭到咬傷》不幸感染SFTS蜱蟲病死亡…

圖片1

圖片來自:mofmo

(圖示非當事貓)家裡有養寵物的人一定知道,這種令人深惡痛絕的「蜱蟲」(ダニ),又名壁蝨扁蝨牛蜱。日本厚生勞動省於7月24日發布消息,表示去年夏天一名50多歲的日本女性為救野貓遭到咬傷,不幸感染以蜱蟲為媒介傳染的的病毒傳染病「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virus,SFTS」,發病10天後死亡。雖之前就有人類遭蜱蟲咬傷而感染的案例,但這回判定是經由哺乳類動物傳染人類致死,恐怕將成全球首例。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高致死率,慎防SFTS

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這項消息,提醒全國獸醫師嚴加注意,在接觸身體不適的動物時,謹慎做好防護措施,例如戴手套等等。SFTS是好發在亞洲地區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在日本、中國和韓國都有案例,多半經由蜱蟲直接叮咬人類而傳染,日本2011年首次發現SFTS感染案例,截至今年(2017)6月為止有266個確診病例,57人因而死亡,致死率21%,在韓國更高達46%。

圖片2

圖片來自:president.jp

SFTS於2009年在中國被首度發現,2011年確認是一種由新布尼亞病毒導致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患者在被蜱蟲叮咬後,會出現紅腫、皮疹、水皰或瘀斑,多數會出現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等症狀,且會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5、6天後開始出血,意識不清,狀況嚴重時會為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迄今尚無特效藥。

 

想救野貓,結果……

去年夏天,居住在西日本的一名50多歲女性,在將虛弱的流浪貓送往動物醫院治療時被貓咬傷手,發病約10天後死亡。

圖片3

圖片來自:Gooブログ

據悉,她本身並沒有罹患其他重病,在調查檢體後,於2017年初確認死於「SFTS」,而她身上並沒有出現被蜱蟲叮咬的痕跡,研判是貓遭蜱蟲叮咬感染後,再將病毒傳染給該位女性。

 

被蜱蟲咬了怎麼辦?

蜱蟲常藏身草木葉片中,活躍期在4月~11月間,感應到震動或氣味就會移動到動物身上吸血,吸飽血後身體會像充氣球般變大。

圖片4

圖片來自:Naverまとめ

吸血時,會將頭部嵌入宿主皮膚內。

圖片5

圖片來自:虫刺されのトラブル・寄生虫の恐怖

被咬時千萬不要直接硬拔!

以免蜱蟲嘴部的棘刺斷掉,殘留在皮膚裡。可以先用酒精擦在遭到叮咬的位置,然後用鑷子小心夾在壁蝨頭部靠近叮咬點的地方,慢慢、直直的拔除然後將蜱蟲放進裝有酒精的罐子,不要捏爆牠,因為牠的體液充滿各種感染源,可能還有大量的蟲卵。

圖片6

圖片來自:japaneseclass.jp

要是沒完整拔除成功或傷口紅腫,應趕快就醫請醫生處理。

好消息是飼養於室內的寵物感染SFTS的風險較低,不過如果狗狗習慣去草地跑跑,或貓貓常出去溜達後跑回來……那還是蠻危險的。請預先做好防蟲措施、定期驅蟲,並嚴加檢查寵物身上是否出現蜱蟲,要是出現SFTS的症狀,請即刻就醫。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BBCニュースPRESIDENT Online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新奇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