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必看!《兒童安全座椅》你們都「坐」對了嗎?

圖片1

身為爸媽,最期待的事莫過於看著自己的寶貝一天一天地長大,然後可以帶著他或她一起開車出遊,讓陪伴成長的過程留下滿滿的回憶。只不過在出遊之前,爸媽們可曾想過當你的寶貝坐在車上時,比起成人其實潛藏著更多風險,不管是坐的方式、週邊環境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因此為了宣導《兒童乘車安全》,本文特別整理出以下10點注意事項,讓各位爸媽在補充知識之餘,也能讓坐在車上的寶貝得到最完善的保護。

原汁原味的內容在這裡

一、抱著不會比較安全
雖然説爸媽的臂膀是守護孩子們的避風港,但在車上抱著小孩不但不會比較安全,反而還可能因為緊急煞車而讓懷中的小孩與自己的身體發生碰撞造成傷害,即便身繫安全帶也可能因為瞬間煞車、安全帶緊縮所產生的慣性,導致抱著小孩的雙手鬆開,發生遺憾。

二、12歲以下請坐安全座椅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3項,小型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可處駕駛人新臺幣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同時也明文規定1歲或10公斤以下的嬰幼兒,應使用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安置乘坐於後座;1到4歲的幼童小朋友,應使用幼童用座椅安置乘坐於後座,而年齡逾4歲至12歲以下,或體重逾18公斤至36公斤以下之兒童,應搭配使用檢驗合格符合國家標準的汽車用兒童保護裝置 (如增高型座墊)。

圖片2

▲1歲或10公斤以下之嬰幼兒使用安全座椅應採用後向擺放

圖片3

▲建議等體重超過10公斤之後再將安全座椅改為正向擺放

因此,為了你家寶貝的安全著想,同時不要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只要年齡未滿4歲,乘車時都必須使用安全座椅,超過4歲則可視身材、體重將安全座椅換成增高型座墊。另外,隨著交通部規定2016年起出廠的新型車款都必須標配ISOFIX固定裝置,2019年起所有新出廠9人座以下轎車與3.5噸以下小型商用車亦將納入規範,意味著ISOFIX規格的安全座椅未來將逐漸取代傳統綁帶式成為市場主流,建議選購時不妨先確認車內座椅是否有預留ISOFIX插座,如此才能省下綑綁安全帶固定安全座椅的麻煩,也能避免安裝未確實所產生的鬆動現象。

圖片4

▲2016年起出廠的新型車款都必須標配ISOFIX固定裝置。

三、若非必要請不要放前座
基本上依照法令規定,兒童安全座椅是不能放在前座,而原因是當車輛發生碰撞時,即便安全座椅發揮效用,但乘坐的兒童仍會因為副駕駛座氣囊炸開而受到傷害,尤其是後向放置的安全座椅或嬰兒用臥床。當然,如果是不得已必須將安全座椅放在前座的話 (例如車內僅有雙座),也請記得將副駕駛座氣囊關閉,並把前座椅位置盡量往後挪。

圖片5

▲如果安全座椅放在前座的話,請記得將副駕駛座氣囊關閉,並把前座椅位置盡量往後挪。

四、車內雜物飾品請收好
相信有些駕駛會有在車內儀表檯上方擺設裝飾品,或是在前座椅背後方安裝手機架、置杯架的習慣,不過為了防止這些物品在緊急煞車或遭受碰撞時傷害到兒童,建議最好能收就收或是加以固定、避免亂飛,同時面對安全座椅的前座椅背後方也盡量不要放置硬物及尖銳物,避免發生誤撞的危險。

圖片6

▲如果前座椅背後方裝有手機架、置杯架,請不要直接面對安全座椅。

五、不要獨留兒童在車內
過去曾有不少爸媽因為粗心或是貪圖便利而將小孩留置車內,發生誤鎖、中暑甚至劫車等意外案例,針對這一點兒少法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已經明文規定,若將6歲以下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或少年單獨留置車內者,將處以新臺幣3,000千元以上罰緩,並需接受4小時以上親職教育輔導及交通安全講習,奉勸各位爸媽請勿以身試法。

六、兒童上下車請幫忙
考量到學齡前兒童的身高、力量有限,在開啟車門上下車時可能會發生夾傷、跌倒等危險,加上讓兒童獨自下車,如果沒注意到外在環境如來車、行人的話也會造成交通上的危險,因此呼籲爸媽最好不要放任兒童開關門、上下車,從旁協助才能保障安全。

七、善用兒童安全鎖與車窗防誤觸開關
由於該年齡層兒童充滿好奇心,可能會模仿父母去探索如何打開車門或是升降車窗,此時如果車子還在行進間將會造成危險,建議爸媽可以利用兒童安全鎖將靠近兒童乘坐的車門切換成只能從外側開門,無法從內側開門的狀態,想防止駕駛座以外的電動窗升降,也能夠按下位於駕駛座車門扶手上的車窗防誤觸開關,來關閉電動窗升降功能。

圖片7

▲車窗防誤觸開關

圖片8

▲後車門兒童安全鎖

圖片9

▲部分新車採用電子式兒童安全鎖

八、上車前注意車內溫度
受到炎熱的天氣影響,當車輛長時間停放在戶外,車內溫度可能會不斷攀高,致使強調包覆性的安全座椅變得悶熱難坐,因此上車之前不妨先稍待片刻或是將冷氣打開,等車內溫度降下來之後再讓小孩乘坐,避免對安全座椅產生排斥感而讓爸媽們傷腦筋。

圖片10

▲當車輛長時間停在炎熱的戶外,上車前不妨先稍待片刻或是將冷氣打開以利降溫。

九、準備玩具轉移注意力
開車的途中,如果小孩不停在車上哭鬧,身為爸媽的駕駛想必會為了安撫而分心,此時如果準備個小孩喜愛的玩具或安撫用的器具,便可轉移注意力、減少哭鬧,但記得無論是玩具或安撫器具都盡量選擇軟性材質如絨毛、橡膠等,以免在行車間誤撞造成傷害。

圖片11

▲準備個玩具在車上,必要時可以安撫小孩情緒,但盡量選擇軟性材質如絨毛、橡膠等。

十、後座最好有人陪同
最後,同樣是為了避免讓駕駛分心,當小孩乘坐於後座安全座椅時,建議旁邊可以多個人一起陪同,同時也能提醒駕駛專注於眼前路況,減少回頭察看的頻率。

圖片12

▲為了避免讓駕駛分心,當小孩乘坐於後座安全座椅時,建議旁邊可以多個人一起陪同。

雖然說每位爸媽都想把最好的留給小孩,不管是穿的、吃的、用的都會盡量選擇天然無害的產品及食品,但面對兒童乘車安全問題,有時卻會為了順從孩子意願,忽略了可能發生的危機,因此在開車上路之前,不妨先記取以上10點注意事項,用比較堅定的立場來為孩子打造安全的乘坐環境,千萬不要因為只是一小段路,而讓錯誤的觀念斷送寶貝的未來。

 

圖片來源:King Autos、Volvo、Chicco

,,,,

部分資料來自網路 ( 國王車訊 )

廣告

0 則回應 順序:

NEW電影情報

潮鞋 » 看更多»

汽車 » 看更多»